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北大附中]北大附中特级教师谈:如何让学生爱上数学

来源:本站原创 2008-11-24 09:49:46

中考真题

  近些年的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学生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多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和个人第一。但对于我国9000万中学生中的绝大多数--那些不打算以数学为职业的人来说,当他们一离开中学数学课堂,就远远离开了数学,生活从此与数学无关。这又是为什么?
  在北京一位中学数学教师的脑海里,这些问号一直挥之不去。他想带着学生去发现数学的乐趣,想让他们知道数学在生活中其实无处不在。他就是北京大学附中的数学特级教师张思明。
  五花八门的思考题
  走进北京大学附中张思明老师的办公室,几个初一年级的数学爱好者,正在里面对着张老师刚留的一份“作业”冥思苦想。我要过“作业题”看了看,上面是这样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邮票齿孔,热水瓶,电脑,电话、手机套餐……”我问旁边的一位女生:“张老师给你们留的这是什么题啊?”这位同学告诉我,邮票那道题,是让计算邮票两个齿孔之间的间距与转角处圆孔位置的关系;热水瓶那道题,是求瓶里水位的高低,与热水瓶保温效果的关系;电脑那道题,是让我们了解中关村几种不同CPU的电脑,近几年价格变化的走势;电话、手机套餐,是研究哪一种收费套餐,更适合哪一类的消费群体……
  说话间,张思明走了进来,他问几个同学:“除了老师出的这几道题,你们还想到哪些生活中的数学例子?”同学们列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张老师又补充了几道题,留给大家回去思考:
  球鞋的鞋带有多种系法,哪一种系法用带最节省?哪一种系法最快?
  一页杂志排版,是通栏装字多,还是分两栏装字多?从读者阅读方便考虑又应如何设计?
  图书馆一本20元的书被盗,应对偷书者罚款多少,才能既起到惩戒作用,又不过当……
  同学们散去了,想必他们下次来交“作业”的时候,对生活中的数学又会有一番新的认识……
  曾是张思明学生的倪卫平在高一时的作文里记下了这么一件难忘的小事:
  “寒假后开学时,我把自己在寒假制作多面体时的一些小发现写成小论文,交给张老师。对于自己的发现是否正确,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直到有一天,张老师在上课时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我,我才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可不幸的是,我发现的那条规律早已被前人发现,并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这本使我有些沮丧,可是,出乎意料,张老师在说明了事实后,把我发现的这条人家早已发现的规律称作'倪卫平定律',这使我大大恢复了信心,并且以之为骄傲呢!”
  可以想像,通过这件事大大提高了学数学兴趣的同学,不止倪卫平一个。
  数学课不是老师自编自演的独角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张思明说,“我们常常习惯于把教学过程变成一个教师自编、自导、自演(少数学生当群众演员)的教案剧,我们的角色是编剧、导演、主演,是正确的化身,是英明的先知。现在我常想,是不是有时应该主动扮演一下失误者的角色,或故作不知,来鼓励学生有创造性的想法和做法,把教和学融为一体。”
  且看他的一节立体几何课:
  问题是:最少用几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其讯号可以覆盖整个地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