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孩子升学择校也要看校长 谈2008年版的“北京校长印象”

来源:晨报老廖 作者: 2008-11-13 10:20:35

中考真题

  ■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刘飞

  刘飞是垂杨柳学区声望颇高的老领导李守义最器重的年轻校长之一。现在他是学区的书记,也是该学区中心小学的校长。面貌俊朗,目光有神,具有亲和力。许多人看好刘校长的政治前途,但他只想办好他的小学,只想当好校长。他正全身心致力于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发展,丰富并践诺他“让生命阳光般灿烂”的办学理念。他抱着学习和欣赏的心态了解朝阳的小学教育,与他的谈话中,刘校长一一向我说出校长们的过人之处: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苏国华的办学业绩和风采让人难以企及,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新源里四小校长沈颖办学水平高、有想法,劲松四小校长陈金荣正带领学校大踏步发展……他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离家更近的垡头二小上学,也表明了他认可垡头二小的教育质量。垂杨柳中心小学的社会认可度不错,目前一校三址,8月底,该校的金都校区举行了落成典礼。

  ■石景山古城二小校长王英

  一个想干事业、肯干事业并干出了成就的女性校长,石景山区小学教育的领军人物。正直、侠义、善良。在石景山区,小学的古二小和中学的北京九中代表了本区的最高办学水平。王校长上学时的同学现在好些都是海淀等教育强区的小学校长,他们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频繁。王校长也是京城小学教育的旗帜性人物——李烈校长的工作室的骨干成员;见贤思齐,王校长对李烈校长敬重有加。在古二小,她用朴素而真挚的感情和开阔的事业舞台吸引并留住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从教,让老师们“工作上有声有色,生活上有滋有味”。古二小有一支稳定的名师队伍,他们面对外区名校更高的物质待遇的诱惑不为所动,这与王校长的凝聚力分不开。

  ■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

  陈校长应该是北京的小学名校中最年轻的校长之一,不到30岁就统领了实验小学的工作。漂亮,涵养好。敬业,心思都在学校。她是前任校长马芯兰最得意的弟子之一(马先生退下来后在星河湾小区的星河小学任校长)。马先生在北京教育的威望如此之高,为传承马先生的衣钵,陈立华选择了苦练内功的修身之道,绝对的低调,基本回绝了与媒体的往来。可以看出,陈立华的潜心修炼是有成效的:学校的管理井然有序;南校区和北校区教室主楼顶层的多个房间被设计成了高品位的专业教室;实验小学的教学继续保持领先的水平,小学抽测总分本区第一,数学学科保持绝对的强势。据说前不久一家市级教研机构组织朝阳实验小学与另外两个城区的多所知名小学测试了台湾的一套考题,朝阳实验小学排名第一。陈立华为老校长马芯兰保留了办公室,与我的谈话中“言必称马先生”,对马先生非常恭谦。

  ■爱华外语研修学校校长陈曦

  北京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不少,但出生在北京的办学者不多。而爱华的办学者陈曦女士则是标准的北京人,生长在石景山,学校总部也在石景山。陈曦给学校取名“爱华”,一方面表明自己作为“海归”的爱国之心,另一方面则是告知世人她的学校有爱尔兰和中国的双重背景。1997年,陈曦远赴瑞士、爱尔兰等地留学多年,其间在爱尔兰天鹅语言学院从事管理工作。2002年初回国创办了爱华国际教育—爱华外语研修学校,并使之成为京西第一家具有聘请外籍文教专家资质的品牌学校。

  爱华现在除了面向4-16岁的人群教授英语外,还开出了语文、思维、科学课程。陈曦只懂得办教育,好像不大懂得经营,她的学校实行小班教学,成本很高;她还请了20多位英语高水平的外教,加大了教学成本。所以爱华赚的银子很少。

  爱华办学6年以来,就这样一直悄悄地在石景山“美丽着”。石景山的家长和教育官方十分认可爱华,爱华也似乎不愿意走出石景山。武断但正确地说,陈曦办学的质量值得信赖。陈曦说话不会时而冒出一个英文单词,时而耸耸肩,摊开手,表情夸张。——这样的“海归”让我等感到亲切自然一些啊,哈哈。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章鹏

  章校长属于“70后”,是北京最年轻的中学校长之一。一个京味较浓的知识分子,好读书,喜欢学问,做了校长还坚持在一线上课。乐于倾听,话语不多,谦和。因为大学学的是生物专业,章校长的办公室和学校楼道养的绿色植物较其他学校都要多。“海外”(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简称)曾与北方交大附中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章校长也是当初由交大附中选派到海外工作的骨干教师之一。今天的海外已是海淀区当之无愧的优质校,已有2500多名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学校的中高考在海淀排名均靠前。章校长不用为招生犯愁,每年招生短短两周全部搞定,海淀区科研人员以及“海归”的孩子纷纷涌向这里。海外也是李健董事长办学的又一力作——李先生在海淀办了两所学校:海外和科迪中学,两校在北京民办中小学领域都有良好声誉,都能排进北京前10名。

  今年,北京又有许多新校长上任;而随着我对部分校长的印象逐步加深,对过去的文字也有必要删减补充。从这些意义上说,推出2008年版的“北京校长印象”还是有价值的。从现在,我将向您介绍全市200位知名校长。各校长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市汇文中学校长:李仲秋

  全国的“汇文中学”有很多,最有影响力的当然是北京汇文中学。北京汇文有130多年校史了,曾经改名为“26中”,后来恢复了汇文的校名——这是一个多么有历史感、有远见的决策!

  李校长主政北京汇文有年头了。他是崇文最有威望的中学校长,区教委为他设立了“校长工作室”,请他培养点拨本区的年轻优秀校长。汇文在李校长的带领下保持着稳健、良性的发展势头:硬件没得说,据说汇文建设示范校时“举了全崇文之力”,汇文的校园与城内的中学相比绝对是一流;软件同样不同凡响,学校校风纯正,中高考尤其是高考在本区绝对领先。一份资料说,汇文的高考排在全区前10名,我认为这个排名是理性的。前几年,汇文还出过两位北京市高考状元。汇文的对外交流值得公众好好了解,它是北京中小学最早对外交流窗口校之一,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参加交流互访活动,汇文上百余名国外中学生(主要是韩国学生)在汇文学习。李校长是个务实的、求真的、带着些许知识分子式的傲气的人,是一个敢说话的、说真话的、有着教育良知的、有个性的人。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要用短短数百字写出对刘校长的印象,我只能用武断的语气:刘校长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标志性人物,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值得树碑立传的教育人物,是一位值得敬重的校长,一名真正的职业校长。

  温总理几次接见中国教育界代表,刘校长均被作为主要代表位在其列。

  几年来,刘彭芝使人大附中基本实现了她制定的奋斗目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她改写了人大附中的历史,创造了人大附中的神话。

  刘校长大气,甚至“霸气”。——要在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办世界一流学校你必须霸气。她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为人大附中而来。她的“职业校长”的特性让她思考问题时一切以“是否对人大附中的发展有利”为出发点,这个原则是如此铁面无情。其实她也深知“圆熟”“中庸”之道对她个人有利,但她职业校长的特性让她不屑为之。

  刘彭芝任校长时已年过五旬。女同志在这个年龄上任,很容易让人觉得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而刘彭芝不同。她在人大附中发起了一场深刻的革命,这场革命让人见证了人大附中如何练就丰满的羽翼并展翅飞翔。她在人大附中工作的30年期间,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相当于为人大附中工作了60年!

  我们这个时代太需要像刘彭芝一样的校长了。

  从1997年至今,刘彭芝带领人大附中已领跑基础教育10年了,10年来,刘彭芝和人大附中影响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格局。这些,值得官方教研部门立项专题研究。

  □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

  张校长喜欢“逃会”,除非这个会要求他非去不可。他没事就喜欢推门进教室听课,或者在办公室看书。这人好读书,也会读书,有一套“张氏读书法”,即读好目录、前言、重点章节,掌握主要意思,需要用这些理论和资料的时候就随时可以调出来,不用照搬原著。“我不喜欢用书里面的直接引语。”他说。

  张校长基本上是躲着媒体,他认为,教育好一个学生,感动一个家庭,立下一个口碑,比做好一个报道更有意义。有人评价他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聚精会神办教育,追求高水平办学”。

  他的“高调做事”还真做出了业绩。2000年,陈经纶中学竞聘校长,那时张德庆在朝阳区一所普通校任校长。机会面前他当仁不让,竞聘成功后,他只身一人来到了陈经纶中学这所朝阳区的传统名校。当时的陈经纶中学教育质量下滑得厉害,语文教学进入了最低谷,高考数学比80中低30分,英语低80中20分。张德庆信奉事在人为。今天,陈经纶中学的数学基本稳居朝阳区第一,语文和英语已接近80中的成绩。学校有5名特级教师,一水儿的年轻教师正挑起大梁。陈经纶中学已一校三址,成了朝阳区规模最大的高中,实现了集团化办学。

  2002年,陈经纶中学作为朝阳区唯一的一所中学被评定为北京首批示范高中校。有意思的是,陈经纶中学此前从没有被评上过市重点或区重点,但它又享受全市招生待遇和区重点的待遇,被视为“准重点”。这所学校以前是女中,所以现在还保留着“宜强”“老实”这样的校训。

  □北师大学实验中学校长:袁爱俊

  袁校长有魄力,有作为,有社会声望。她的能力与实验中学的影响力相交融显得相得益彰。今年高考,实验中学考生430人,总平均分603,600分以上的占60%,一批上线率98.6%。这样的成绩排在北京中学的第一梯队当然没有问题。事实上,实验中学底蕴深厚,在北京的地位牢不可破,1985年前,它的高考比四中还厉害。实验中学这些年与媒体打交道不多,我们无从获得这所学校的更多信息。当然,实验中学的影响力不是依靠媒体报道出来的,所以它对媒体与它的关系远近也并不在意。有人认为,“王本中时代”的实验中学给人的印象是暖色调元素多一些,让人乐于回味。

  □中央工艺美院附中校长王泽旭

  王泽旭是新“扶正”的校长,此前他给刘于里校长做副手。40岁多一点儿。是一位专家型的校长,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在美国和塞浦路斯等地进修过,从工美附中的最基层做到了最高层。东城区和北京奥组委许多大型的、重要的宣传册的版式设计都由他完成。王泽旭对美学理论、设计理论也很有研究,他的绘画、平面设计、环境设计的作品都是高水平。工美附中校园的设计很有味道,连办公室楼道、食堂、学校网站的设计都与一般校不同,体现出艺术学校的特色。

  工美附中与央美附中、音乐学院附中在隶属管理上不同,它属于区教委管理(东城区),不是像其他艺术附中隶属于大学管理。工美附中现设有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这几年招生极为火爆,普通高中的招生(中招)录取比例为5:1,中专类的录取比例为2:1。王泽旭正使工美附中的中专朝着“综合高中”的办学方向发展。由于对文化课和专业课都很重视,工美附中中专类学生的高考升学率稳居艺术类中等学校前列;工美附中的普通高中高考竞争力很强,每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数在北京市名列首位,在全国同类学校名列前两名。

  □东方爱婴早教机构负责人贾军

  贾军前些天在德国忙公务——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访欧代表团对德国访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话交流,贾军名列其中。此前,贾军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赴俄考察,受到俄总理的接见。与官方的亲密接触,表明了贾军女士要做“红色企业家”的人生态度,也表明了她的事业已做得足够大,被纳入了官方高层的视野。

  东方爱婴在短短10年之内从诞生到超速成长,简直如同神话一般。10月26日,东方爱婴在北京饭店举办了成立10周年庆典。10年来,东方爱婴以每3.6天新增一家早教中心的速度发展着,其全国早教中心的总量已达到300家,覆盖了全国140多个城市,累计为超过40万个中国家庭提供了专业的早期教育服务,每周有超过6万个家庭走进东方爱婴的课堂。今天的东方爱婴已无可置辩地成为了中国早教领域的龙头老大,它把第二名、第三名甩得太远太远了,颇有“孤独求败”的落寞之感。在中国民办教育领域,没有一家机构能像东方爱婴成长得这样顺利,这样一路攻城略地如入无人之境。

  贾军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点,其一是选对了行业。北大教授郑学益说过:做正确的事远比把事情做正确重要。贾军10年前就投身了早期教育,是本行业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其二是班子搭配得好。贾军创办东方爱婴之前是一家知名外企的中层管理者。漂亮而有才华的女人通常是感性一些,就在她需要绝对的理性把东方爱婴做大时,她把自己的先生余宁拉到了自己的事业之中。余宁10多年前就可口可乐销售的高层,他高深的智慧的绝对的理性帮助贾军成就了东方爱婴的事业。

  □北京八中校长:台峰

  八中是一所让人肃然起敬的学校,大家习惯于将四中与八中连在一起说,显然八中是具有绝对实力和良好口碑的学校。42岁的台峰已在这里做了三年校长。台峰的教育经历非常丰富,此前在西城两所中学做过校长、副校长,做过西城教育的一把手: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被市里选派到美国留学并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他无时不刻在思考着八中的稳健发展,以使八中牢牢固守在全市中学第一梯队的位置,并让自己的生命深深地打印上“北京八中”的印记。是一个有远大教育理想并努力实施其教育理想的人。

  □北京八中副校长:马景林

  一个有作为的青年学者,一个老师味道浓厚的人。气质儒雅。具有严谨的逻辑推理精神,富有哲学家的思辨气质。坚持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选择世界,评价世界;真实,真诚,原则性强。作为八中的教育主管校长,他使八中的教学在“龚正行时代”和“台峰时代”延续着、保持着光荣和尊严,并使八中在中学教育竞争日渐激烈的时代的地位不断得以提升。一份材料说,八中的高考成绩这几年排在全市第三、四名。今年八中高考文理科重点上线率达到100%和98%。文科平均590分,理科平均598分;去年理科平均分611,文科平均分590,99%的学生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30%的同学进入清华、北大;2006年,50%多的考生高考总分成绩在600分以上,99%的考生考入一本,四分之一考生考入清华、北大,北京理科状元诞生于此。马校长是一个肩头可扛更重担子的人。

  □前门外国语学校校长:张景海

  张校长业务好,是英语教师出身,英语水平相当高。为人稳重,谦和,宽厚,可亲。很有风度,很帅。在崇文教育界颇有好评。

  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前身是前门中学,是一所彻底的基础薄弱校,一所市民不满意、不认可的学校。张校长接手后,将学校改名并变更办学体制后,学校获得了良好发展。现在前门外国语学校是崇文小升初的热门校,是崇文区初中教育的第一梯队学校,与文汇中学交替执崇文初中教育之牛耳。“前外”目前也是海淀、西城等外区的考生的择校热门校。这所纯初中校今年已完全回归公立序列。

  □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

  吴校长是在北京校长圈中威望较高,口碑不错。思维敏捷,有理论水平,会办学,会办事,会经营学校品牌。活得明白,看得明白,工作生活都有滋有味,在校内外都受人敬重。他是广渠门中学的灵魂人物,也是崇文区教育的灵魂人物。在全市教育行业,吴校长的影响力同样很大,许多重大活动都选他来撑场面。朝阳区在全国挑选校长,吴校长就被聘为重要的把关人。几年来,他使广中和宏志班的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更高。广渠门中学的中高考成绩稳定,在区重点校中力拔头筹。

  □北京11中校长:果淑兰

  果校长这人不错。教学业务好,她原是北京50中的第一批市级语文骨干教师,是能随时站讲台、直接带高三毕业班的校长——这样的校长业务很扎实;有思想,是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学习型学校”的概念和构想的校长。

  11中(注意:不是位于海淀区的十一学校)在崇文的地位独特,它是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在京建立的第一所公立学校;它的原校舍和漂亮、气派的新校舍位于龙须沟、金鱼池这两个著名的地区。作为北京示范高中校,11中的中高考质量稳定,社会评价良好。

  □日坛中学校长:赵欣

  赵校长与北京首批示范高中的校长们交往频繁,是校长圈子中的明星人物。他站得高,看得远,办学举重若轻,驾轻就熟,是个实在人,有威望的人,侠义的人,办学有想法的人,办学不玩花活遵循教育规律的人,不追求浮名的人。日坛的目标是“做CBD的优质校”,其实日坛中学早就做到了。日坛的新校舍基本竣工,建得好啊!

  □北京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

  张忠萍是崇文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年富力强的校长中的杰出代表。她刻苦学习并善于学习,正直,涵养好,从一师附小的骨干教师、班主任老师、学校主任、副校长做到校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事业。任校长之前,年轻的张忠萍一直被她的三位前任老校长看好。她参与了该校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快乐教育”理论体系的构建,把这一办学思想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外省市推崇“快乐教育”思想的同行们对张忠萍的办学探索很认同,常来一师附小取经。教育部每期的全国校长培训班都要去一师附小学习,听张忠萍做讲座。教育界前辈陶西平先生对一师附小非常认可。

  一师附小毕业生的竞争能力很强,六年级每年100多个毕业生,40%能够进入崇文区示范高中校的初中部。该校五年级在全区的文化课抽测一般都排在崇文区第二名。

  □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

  刘校长是海淀区目前声望最高的校长之一,是最被官方和专家们看好的校长之一。教育部“当代教育家”丛书系列将为刘校长推出她的专著。刘校长也是学区校长。她一心忙于工作无暇对外宣传,我无从获得她的更多信息。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人的本事当然是学来的;但是,一个人未必真能学到另一个人的本事。比如做校长,要学到李烈校长的本事难度就太大了。李校长这样的教育人物北京几十年才能出一位。她超人的智慧、举重若轻的领导力、驾驭大局面的气度和胸襟让人仰之弥高。

  她的事业可谓尽善尽美:教书,早年就当上了特级;当校长,当成了校长们的校长——她常常给北京和外地的校长们讲课,年轻校长们以能称为“李烈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为荣。李校长目前还是中国教育学会的副会长,这个头衔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个人影响力、业务能力和品性的高度认可。李校长也是教育部认可的首批当代教育家之一(北京另两位被首批认可的当代教育家是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与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她的专注《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满纸都是智慧。前总理朱镕基为实验二小校庆亲笔给“李烈同志”写信,温总理欣然提笔写下李校长的办学思想“以爱育爱”。

  李校长在中国小学教育界的领军地位无可置辩,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她表示认可。她的影响力若拿一个校长的行政级别来参照已没有任何意义。前不久,实验二小在鸟巢举办了一场学生运动会。

  □新东方铭师堂学校校长:马永刚

  被朋友们称为“老马”的马永刚才30多岁。与以往不同的是,“老马”的名字今年与“老俞”联系在一起了:在复读市场独自打出一番漂亮天下的老马的铭师堂学校成了俞敏洪的新东方的一部分。老马不会因为要扩大办学规模而为资金犯难了,新东方“有的是钱”,好几个亿等着找项目呢!但新东方要圈地,要拿鞭子抽着老马超常规发展,老马办学也是有压力的嘛。新东方集团对老马的期待值很高,因为铭师堂被新东方收购之前就是北京最大的复读校之一,所有学生都能住校,复读生高考成绩不错。

  老马曾在理工附中工作。这人具有“东北爷们”的慷慨和仗义,大个子,帅,有气度。马永刚在学生中魅力十足,据说好多学生是因为听了他的演讲动员而选择铭师堂的。我也听过他的动员演讲——脱稿,站在主席台中央,台下掌声一阵接着一阵。

  □睿升培训学校执行校长:姚炜

  27岁的姚炜执掌睿升学校的帅印已4年了。与姚校长坐而论道,你会觉得“有志不在年高”这句话是如此的经典。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儒雅、温良、谦和、智慧、成熟、稳健、大气,颇受老教师和年轻教师们的喜欢、欣赏和信任。他与睿升的渊源很深:毕业于人民大学后,在睿升找了份工作,不到半年,几乎同时被这所培训校的老校长老教师们看中,被委任为执行校长。

  睿升的主要业务是中高考课外辅导,本部设在业务竞争对手强劲的中关村核心地带。但姚炜没有感受到多少竞争压力,他深信,把质量提升把特色做足,学员们就离不开他。睿升目前每年培训量达万人次,其中忠诚的老学员居多,依靠口碑相传而来的学员居多。学员们毕业后还对这里深深怀念,对睿升的名师们感激不已。睿升现在一校五址(西单、人大、北师大、农科院、交道口),姚炜坐镇睿升在人大的总部,在睿升的各个校区间调兵遣将,崭露出“北京培训业少帅”之气。

  □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郑佳珍

  郑院长是个人物,是探索幼教集团化办园的先驱人物,是创业与守业能力兼备的幼教人物,是在中国幼教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亲和,权威。她领导的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是全国首家集幼儿教育、0~3岁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咨询、师资培训、联盟办园为一体的大型公办集团化学前教育机构。明天旗下现有19所公立幼儿园,3700余名幼儿,所有幼儿园都是北京市的一级一类幼儿园。郑佳珍女士的头衔也因此成为“总院长”。她的“立美教育”办园思想在幼教理论界具有一定影响力。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师大附虽然地处宣武,但它的隶属关系是北师大。刘校长的职称是研究员,这一职称也表明他具有曾在高校(或科研部门)工作的经历。北师大是他的母校,他在那里上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后在北师大还做过数学系领导及学校的副总务长。数学思维对刘校长工作的影响应该很深,他写过《职务聘任中的模糊数学方法》等论著,探悉过“二次曲线不变量教学”。他与四中的渊源较深,中学就读于四中,后在四中也做过老师。

  师大附现在一校两址,西面的校区原是和平门中学。改扩建后的师大附校园相当有品位有文化内涵,也蕴含了刘校长的教育智慧。

  师大附的校史有值得提及之处:已建校百余年,是“中国第一所国立中学”。就是说,“中学”这个概念是从师大附的前身“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校”开始的。该校历史上几度易名,但皆被称为“中学”或“中学校”。师大附的校友中有许多要人、大家,两院院士就有30多位,曾任或现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也有30多位。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均给师大附中题过词,在中国,获得这样殊荣的学校可能只有师大附一家。刘校长给人的印象是敦厚,不愿意造势,“不冒泡”,不强出头,潜心办学。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

  曹校长不喜在公众间露面,对外界来说永远带着些许神秘。重视校内的日常事务性管理。前任校长林福智目前在二附中还保留着较强的影响力。

  二附中一直是北京的名校,它的文科实验班尤其值得称道。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校校长:彭玮

  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今年成立10年,是海淀区最年轻的公立校。北京都市媒体对它知之甚少。彭玮女士由于此前与海淀教育官方负责人具有特殊关系,有意让它的学校保持着神秘感。学校的社会关系广泛。注重传统的管理方式,对学生的管理和要求非常严格。这所年轻的学校中高考成绩过硬,今年高考,该校理科总平均分516.74,一本率69.96%;文科519.67,一本率58.33%,若在海淀以高考成绩排名,除了几所大名鼎鼎的市重点校、市级示范高中校之外,接下来就应该就是海淀进修附校了。可以说,这所学校能排到海淀第10名左右。这一点许多海淀之外的人不知道。

  □星河实验小学校长:马芯兰

  “马芯兰”这个名字的招牌往哪个小学门口一摆,家长就会带着孩子来求学——这样说有点儿夸张,但马先生的号召力是无需解析的。去年8月,60岁后二次创业的马校长在她新任校长的星河实验小学拿几块木板拼成个桌子招收学生,500多人报名,星河录取了300多人。今天的星河小学校园已非常漂亮了。马先生将在这里继续追寻她的人生完美境界。

  据说,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只为两人开过办学思想研讨会(市级研讨会),一位是北京22中已故的数学特级教师孙维刚老先生,另一位便是从朝阳实验小学校长位置上退下来的数学特级教师“马芯兰先生”。马女士在朝阳实验小学工作了40年,她的个人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朝阳实验小学在朝阳的绝对地位。

  □牛栏山一中前校长:王森

  王校长刚从校长的岗位退下来了,担任起了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的职务。他原来的副手刘克祥已主政这所名校。在人们心目中,王校长不仅仅是牛栏山一中的符号,更是顺义区教育的符号,他与潞河中学的张世义校长甚至还是北京郊区教育的符号。王校长的退休,意味着顺义在任的教育标志性人物暂时出现空缺。虽然江山代有才人出,但谁想领得教育的风骚需要时日。

  王校长抓中高考毫不含糊,对老师和学生的管理都很严。牛栏山一中的高考在郊区校中笑傲群雄,每年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都在50人左右,去年52人考上北大清华,一本升学率73%。这样的成绩在市区的示范校中也是有分量的。据说顺义区为牛栏山一中给足了政策,使得本区的优秀学生中考绝大多数都进入了本区的牛栏山一中,少有“流失”到外区名校的。

  □潞河中学前校长:张世义

  张校长已卸任校长职务,专门负责潞河国际教育学园。

  特级教师出身的张世义校长在通州教育界具有绝对的权威。

  听说他的父亲也曾是潞河中学的负责人,父子俩生长于潞河,奉献于潞河,在通州的影响很大。区里为张校长拍摄了他奉献于教育事业的专题片,市教委明确要求全市校长们收看。

  张校长特别注意利用潞河中学的校友资源为学校服务。百年潞河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这些地处中国内地与港澳台的校友们对潞河的“反哺”使潞河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潞河的“新疆高中班”在全国的名气也很大。

  □玛尚学英语主任:娄云

  “玛尚学”是二十一世纪时信教育中心推出的青少年(5-17岁)英语培训品牌课程,时信中心则是中国日报社和新加坡时信教育集团联合创办的国际化教育机构。时信中心独家承办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已经5年了,社会反响好,它的“玛尚学”英语培训让很多孩子受益,很多孩子也因为参加大赛获奖后上了名校。

  我承认,娄云的英语水平比我的中文水平高。这人当过大学英语老师,课讲得真不错——我常常为她遗憾,因为她改行后中国少了个英语名师啊。她早年还业余做过同传翻译——我也为她感到遗憾,专业的同传可是名利双收的体面职业啊!后来她被华尔街英语挖走,做了要害部门的负责人;再后来又负责时信中心。走了这么几个地儿的娄云年龄其实不大,刚四十出头。不过娄云走到哪儿哪儿行。她的玛尚学错不了。特别透露:英语界很多资深人士的孩子都在娄云这里学英语;对英语基本上是抱憾终身但望女成凤的我也把孩子送到娄云这里学习。

  一般人把她称呼为“娄总”,这个称呼真不太适合娄云女士,对她来说,最适合的称呼应该是“娄老师”,或者“娄校长”。原因很简单,她不大懂得也不太愿意探究市场运作。是一个热情、亲切的人,可做朋友的人。还是一个特别爱国的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