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猜想类考题 要如何“猜想” 总结5条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11-10 11:14:18

中考真题

  根据新课程标准,科学探究不仅是学习物理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而且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科学探究包括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订计划、进行实验、收集证据、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等要素。其中,猜想与假设是关键,是航标,不科学、不合理的猜想与假设将导致探究的失败!猜想与假设也是中考试卷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热点问题,那么,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猜想呢?下面结合历年各地中考题剖析说明。

  一、猜想物理现象

  例1 (福州市考题)嘴巴对着两张平行拿着的纸吹气,你猜想两张纸会如何运动?请写出你的猜想及猜想的依据。

  我的猜想是:――.依据是:――.解析:猜想:两张纸会吸到一起;依据:吹气之后,两张纸之间的气体流速变大,压强变小。

  命题立意:本题考察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

  二、猜想相关因素

  例2 (黄冈市考题)大家都有过玩弹弓的经历,它能把“纸弹”弹射出去。弹弓弹射的距离究竟与哪些因素有关?

  (1)你的猜想是:――.(2)写出能验证你的猜想的实验方案:――.解析:(1)橡皮筋的多少、粗细、弹性形变程度:“纸弹”的体积;用力的大小;弹射的角度等。

  (2)方案合理即可,要有控制变量的思想。

  命题立意:此题考察科学探究的一些方法和控制变量的思想。

  三、猜想比较结果

  例3 (宜昌市考题)同学们都知道,将额定电压相同、额定功率不同的两只灯泡并联接入家庭电路中,额定功率大的灯泡亮一些。如果将这两只灯泡串联接入家庭电路中,谁亮一些呢?请你做出猜想,并说明猜想的理由。

  解析:猜想:额定功率小的灯泡亮一些;理由:在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由于额定功率小的灯泡其灯丝电阻大,串联时它的实际功率就大,所以额定功率小的灯泡亮一些。

  命题立意:本题考察电功率的知识和考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四、猜想变化原因

  例4(哈尔滨市考题)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小组的同学根据收集的信息发布一条信息:太阳岛人工湖水面扩大后,夏季的平均气温较去年降低了0.8℃,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针对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提出一个猜想,并设计一个实验方案验证你的猜想。

  (1)你的猜想是:――.(2)验证猜想的实验方案:――.解析:(1)猜想:水面增大,水质量增加,水升高相同温度时从空气中吸热增多。(2)实验方案:用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分别装入质量不等的水,用相同的热源加热,使其升高相同的温度,比较加热时间。如果质量多的水加热时间较长,则猜想正确,反之猜想错误。

  命题立意:本题考察考生猜想及探究实验的能力。

  五、猜想有关结论

  例5 (荆州市考题)在学习了《信息的传递》这一部分内容后,小明想,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也能在介质空气中传播,于是他大胆提出了一个猜想:电磁波也可以在介质水中传播。你赞同他的猜想吗?请你帮小明设计一个实验来验证他的猜想。

  解析:把一小收音机在播放状态下用塑料纸封闭好,用细线吊悬在盛水的脸盆中,如果我们能看到脸盆中的水振动,说明电磁波能在介质水中传播;反之则说明电磁波不能在介质水中传播。

  命题立意:本题考察考生设计实验来验证猜想的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