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生活技能离你的孩子有多远?(图)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2008-11-10 09:18:08

中考真题

瞧这伙孩子还像那么回事吧。

  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颁布了相关方案,要求中小学生掌握一项包括整理、打扫、自我保护、烹饪、缝补在内的生活技能,考核不合格者不发毕业证。

  且不论“不合格不发毕业证”的制度是否具备可操作性,就现在的小学生来看,因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百般宠爱,“小皇帝”、“小公主”缺乏生活自理的基本能力,更不用说是“生活技能”了。

  厦门孩子的生活技能如何?家长又如何看待、如何教育孩子?

  学生大多会打扫、整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小学生。“我会整理自己的东西、会打扫。”这是大多数孩子的回答。

  仙岳小学四年级的舒娅不仅会洗碗、擦玻璃、打扫,还懂得买菜。原来在她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有意让她做一些小事。“爸爸说长大了要学更多东西,也可以帮家里做点事情。”

  因为在学校与同学一起打扫卫生,舒娅学会了扫地、擦玻璃,虽然一开始打扫得不是很干净,但现在她已经是爸爸妈妈不错的“小助手”了。有时间的话,舒娅还会跟妈妈一起去买菜,甚至可以自己一个人买,因为她已经从妈妈那里学到了不少买菜技巧,比如买多少、怎样挑选等等。

  听说舒娅会买菜,同行的伙伴都投来“敬佩”的目光,但也不认输。“虽然我不会买菜,但是我会洗碗、会整理东西。”小铭、晓琳抢着告诉记者,带着一股怕落后于人的劲儿。

  可别小瞧了低年级学生和男孩子。才上二年级的林欣(化名)虽然看起来瘦小,可在家里一点都没有偷懒。“周末写完作业后,有时会扫扫地,也整理一下自己的床铺、书包、书桌。”妈妈从小就告诉他,自己的东西要自己整理。

  11岁的小董很爱运动,平时会跟朋友一起踢球、跑步,“臭袜子”一般都是自己洗,他说:“放洗衣机里跟其他衣服混在一起不卫生。应该自己洗,不能总依赖爸妈。”

  家长心得:孩子自理能力要从小培养

  自理能力,从小培养

  朱女士的儿子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说起儿子的生活技能,朱女士难以掩饰心中的骄傲:孩子十个月大的时候就懂得要整理自己的床铺、两岁时就知道怎样配衣服。

  虽然请了保姆,但朱女士表示,家里人都认为应该从小就教给孩子生活上的一些技能,掌握一些生活常识。“这是必须的,因为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家、一个人面对所有问题。”

  朱女士看到朋友、邻居家的小孩因为上高中或者大学离开家,可一些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差,不懂得自己洗衣服,更不懂怎样管理自己的财物,这让她担心起自己的孩子来。“如果从小没有劳动和自己动手的习惯,那么长大以后更难养成。”

  周先生也赞同朱女士的想法。在他看来,好的习惯都是从小养成了,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好习惯、能够自立自强的人,而不是“随便过活”的人。“不管条件艰难、宽裕与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但要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就得从小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