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人大附中优秀学生:如何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梦里江河blog 作者: 2008-10-29 09:20:57

中考真题

  那个“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人大附中优秀学生,大男孩刘朔,出书了。

  题目就叫《习惯制胜----如何成就优等生》。

  说实话,我还没有读到这本书。

  不过,为刘朔的优秀叫好,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

                                          梦里江河即日

 《习惯制胜----如何成就优等生》的序言: 

好习惯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  刘彭芝 

  作为人大附中的校长,能为自己学生的书作序,是一件让我特别高兴的事。

  人大附中秉承“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办学宗旨,多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刘朔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我开始认识刘朔,是因为他的数学才华,2003年10月,刘朔以初中生的身份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我曾经希望刘朔在数学方面发展,希望他能够参加国家乃至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我相信他的能力。后来我发现,到了高中阶段,他成了学校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且非常有责任心和工作能力。 

  这是一个礼貌、谦和的孩子,但又非常有性格,对自己想做的事热情、坚定,充满活力。除了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以外,他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他是学校学生会的副主席,还成功地主持过北京市中学生的一些大型活动。另外,他还是学校电声乐队的萨克斯手。这些都让我对他的能量和潜力非常赞赏。 

  现在,他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写成了一本书,希望每一个和他一样的孩子都能分享他的经验和心得。我认真地读完了刘朔寄给我的书稿,觉得这是一本很值得一读的好书,因为它告诉了我们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最重要的事情。 

  的确,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好的思维习惯,好的行为习惯,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受益终生的财富。就像刘朔自己讲的,“我们最要紧的,是培养好习惯,或者说,养成好习惯,克服坏习惯”。 

  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读读这本书。你会发现,刘朔讲的故事离你们很近,很实在,也很有趣。怎么学、怎么记、怎么想、怎么做,这本书会告诉你很多特别有用的道理和特别有效的方法。 

  我建议家长们也能读读这本书。谁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材,然而培养些什么,怎么培养,总难免有些困惑。我相信,读完这本书,您一定能获得一些感悟,找到一些门道。 

  我认为我们的老师们应当读读这本书。我们培养教育孩子,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哪些地方是我们的着力点,甚至我们的课应该怎么教,让学生怎么学,刘朔的心得应该对我们有所启示。 

  我觉得这是本好书,因为它“可读”。在讲故事的时候,用的是孩子的语言。故事有意思,讲得也有意思。再有,就是它“可仿”。刘朔记录自己成长的经历,很具体,有不少方法,孩子们直接照着做就可以。同时,这本书也很深,它体现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道理,是值得我们认真思索的。 

  也许是对自己的学生的偏爱吧,我觉得,一个18岁的孩子,能够认真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写出来和大家分享,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可以说是孩子回报社会的开始。 

  在写下上面这些话的时候,我眼前不时浮现出那个温和的大男孩的形象。孩子长大了。借这样一个机会,也祝刘朔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