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局政策引争议——买房孩子中考能加10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08-10-23 09:25:01

中考真题

  第一个出台的政策称,绍兴县今年招聘的教师,如果在规定地方买了商品房,在试用期满后可以转为事业单位正式编制。

  第二个政策称,为发挥教育在繁荣柯桥新县城中的作用,具有大专学历及以上或初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各类人才,在柯桥买房子,其子女参加中考就可加10分。

  连续出台政策、文件对教育部门来说并不稀奇。可是,细心的人发现,两个政策都指向购买商品房。将房子与孩子的中考、教师转正捆绑起来,难怪会如此引人注目。

  购房者:临时买房不现实

  陈浩(化名)是当地一名受聘的中学老师,他想通过买房子的方式转为事业编制。为此,昨天他来到柯桥的玲珑小筑楼盘。这个楼盘距离他所在的中学很近,大多是13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虽然房子9月份才能交付,办齐房产证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他觉得是值得的。“我终于可以在柯桥安家了,等房产证办好就可以转正了……”

  可能由于政策出台时间不长,许多家有中考生的家长还是看的多、买的少。“柯桥商品房均价要5000元/平方米,太高了。”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柯桥城区一些新楼盘的售楼部。

  某楼盘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没有向我们传达过这件事,但大家都在说,我们也有所了解。如果说临时为了加分而买房,似乎不大现实。”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现在买房,等到房产证办下来起码要几个月,已经赶不上今年中考了,而且政策会不会变也是一个未知数。“这种投资,风险太大了。”

  也有人认为,即使家长条件符合这一政策,那也需要孩子本身有一定能力。因此,最终能享受到加分优惠并进入理想学校的孩子很少。

  尽管只会是少数,但这位工作人员也认为:“对于那些本身有学历又有房子、孩子正在念初三的人来说,10分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相关文章: 

  • 中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表 看看怎么才能得高分
  • 推荐:从2008年中考成绩看东城四所初中校的实力
  • 一次函数中考+月考必考题型班招生简章
  • 中考英语:名师指导如何写好英语句子的8种方法
  • [清华附中] 过来人支招 如何让孩子顺利进入清华附中
  • 教子指南:父母切记不要出现的9种消极的教育方式
  • 72所北美“贵族学校”将再次进京中招 英语水平有要求
  • 中小学教师配置呈现一变两多三高新发展局面
  • 家长经验交流: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的80句经典话
  • 李开复公开7大教子秘方:3%时间管教97%时间做孩子朋友

     

      政策的公平性遭质疑

      《意见》一出台,很快在当地甚至全国性的网站论坛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一位网友质问:买套房子对老百姓来讲不是件简单的事,为了中考加分和转成事业编制而去买房子,这对其他孩子和教师公平吗?

      还有网友认为,父母受教育的程度怎么可以直接和子女的未来挂起钩来?那些只有高中甚至初中文化程度家长的子女,为什么就不能得到平等的机会?

      更有甚者直接说:县教育局出台这样的政策,是不是在变相地歧视贫穷老百姓呢?

      也有人有不同的解读。网友“认真的蜗牛”就认为,这应该是当地想留住高级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的一种政策。

      但这种声音很快被淹没在一片“声讨”中。

      “多少没有文化的父母,辛辛苦苦培养着孩子,到头来还要面临这样的‘对手’。人家低学历父母的学生还有信心吗?”

      “社会的不公平,源于教育的不公平。”

      与此同时,还有网友认为,加分政策和房子挂钩,容易让人误解是政府在帮忙推销房产。

      对于聘用教师买房可转正的政策,一位已经在绍兴县当教师的“过来人”抱怨:“一般来说找工作肯定要考试,像我们应聘教师,一所学校要是招100名教师,至少有500人报名,能留下来的只有100个。现在有了新的政策,买房子可以优先转正,那么在进来的100人中,又要通过买房子竞争。找个工作真的比登天还难。”

      当然,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毕业生本来就准备在绍兴县买房。对他们而言,虽然没觉得经济上的压力,但是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公平。“同样条件进学校当老师的,能否转正还要看在当地有没有房子,还是感觉很怪。”一位年轻老师这样认为。

      教育局:只是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意见》曾经在绍兴县教育网上出现过,但现在已经找不到了。绍兴县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这份材料还不是正式文件。在教育系统内部它还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一份文件的正式出台,还需要经过调查、研究、审查、广泛征求意见。

      当记者追问为何要研究出台这样的政策时,绍兴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而对《绍兴县2008年师范类毕业生公开招考办法》,该工作人员表现得十分谨慎,没有多说。

      《关于柯桥城区人才子女的中考加分试行意见》简介

      一份发自5月12日、编号为“绍县教普[2008]97号”的《关于柯桥城区人才子女的中考加分试行意见》一经露面,就在当地引发了一场波动。

      这份后来被一些人理解为“买房就能加分”的文件称:“为发挥教育在繁荣柯桥新县城中的作用,经研究,对居住在柯桥新县城的各类人才的子女在中考时报考柯桥城区普通高中实行优惠加分政策。”

      具体办法是:对住在柯桥城区(四街道)并在柯桥城区内有合法产权的商品住房(含已购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且绍兴市区和县内其他地方无商品住房(含房改房、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的具有大专学历及以上或初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各类人才子女,参加本县中考自愿报考柯桥中学、鲁迅中学柯桥校区、鉴湖中学,可实行优惠加分10分录取。

      文件专门强调了对房产证、户籍证和实际居住地必须一致;参加中考孩子的家长必须提供自己的学历证书或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

      教育局对加分对象实行一年一审,“发现弄虚作假者,除接受县有关部门的处理外,取消该学生因享受优惠加分而取得的录取学校的学籍。”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