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建议初三生做好三方面工作 提高课堂听讲效率

来源:北京考试院 2008-10-20 09:18:32

中考真题

  中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在课堂上。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习的效果。课堂45分钟是老师传授精华知识的时间,每一个45分钟都是不可重复的,时间错过就没办法弥补了。初三生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里全身心投入,专心听讲。

  带着问题去上课

  一些同学上课听不懂、收获少、问题多的原因,往往是缺乏与新课相关的知识准备,如果学生能提前预习,便可排除听新课的知识障碍,这样听讲时就会感到轻松,尽可能地把精力放在理解和思考问题上。

  在听课时,由于提前做了预习,学生对于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就会做到心中有数,还要把自己在预习中找到的重要问题和疑难问题带到课堂上来,紧跟老师讲课的思路,把这些问题逐个解决,还可把自己在预习中对新课的认识与老师的解释作比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当一道例题出现在黑板上时,学生要自己先思考一下,然后再跟老师讲的方法作比较,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

  课上别钻牛角尖

  一些学生听课容易犯钻“牛角尖”的毛病,他们在听课过程中如果遇到听不懂的地方就停下来自己去研究,导致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可能错过老师后面更重要的内容讲解。课堂上的45分钟非常宝贵,而且稍纵即逝。学生在课堂上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如果一个问题没听懂,可以放一放,不要因某一个问题影响其他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先在课本上做好记号,当老师从另一个角度讲解或联系到后一个问题时,可能豁然明白,或者留待课后向老师、同学请教,直至弄懂为止。这样就不会影响课堂上听老师的讲课了。

  听课为主记为辅

  记笔记有时也会妨碍课堂听课效率,有些学生一节课的时间就只忙着机械地抄笔记了,这样做容易错过一些很重要的东西,还无益于独立思考。在课堂学习时,学生要正确处理好听课与做笔记的关系,以听课为主,记笔记为辅。

  在课上,抄写笔记是必要的,不抄笔记会遗忘一些知识点,有了笔记,复习时才有基础。有时老师在课上讲的内容很多,在黑板上记得也很多,但学生并不需要全部记下来,书上有的东西就不要再重复记录了,要记一些书上没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题与典型解法。还可着重记下自己不理解、不清楚的部分,以及老师反复强调的有关内容,这些才是真正有价值需要记录的东西,否则看见什么就记什么,势必会影响听课的效率,得不偿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