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距离中考还有3天:临近中考淡化“冲刺”做好“缓冲”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08-06-23 08:53:19

中考真题

  学会排解压力

  临考前,是心理变化的“活跃期”,一些考生容易想东想西、患得患失。“万一差几分没考到重点高中怎么办”“考试会不会太难”……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认为,这是情绪紧张的具体表现,主要由疲劳战术和过度焦虑引发,属于正常现象,考生需运用各种有效方法缓和紧绷的神经。

  如何排解压力,放松心情?往届考生建议,紧张时不妨放下书本,做自己爱做的事。不少老师提醒考生,不要整日坐在书桌旁,也要适度运动,“运动后稍微出些汗,不但能放松疲劳的神经,还有助于睡眠。”

  考前家长少叮嘱

  中考前,不少家长请假在家照顾孩子生活,由于过度关心,反而影响了孩子心情。一位考生说,母亲每天都要反复叮嘱“别忘了把错题再看一遍”“复习时不要遗漏重要知识点”,有时候还会问“今天吃得好不好”“睡觉时有没有蚊子咬”等,让他更加不安、烦躁。还有些家长在家偷偷给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能否考入理想中学等,被孩子知道反而加重其心理负担。

  教育界人士建议,考前,家长要少叮嘱。即使请假在家,也不必时时围着孩子转,不要刻意改变原有生活节奏,维持平常状态就好,考生有什么想法要及时和父母沟通,不要闷在心里。心理专家还提醒家长,可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创造适合他们的复习环境。如性格开朗的孩子,家庭环境轻松一点,不回避“考试”、“紧张”等词汇;而对考试心理负担较大的孩子,多给他们独处的时间,不要回避他们的目光。

  调整作息平衡膳食

  专家提醒,考前几天的身体状况十分重要,“挑灯夜战”、晚睡早起都不可取,要逐渐调整生物钟,减少复习时间,保证每天八小时以上睡眠。

  考试期间,家长也要注意保障孩子充足的营养和休息。考试两天中,考生的饮食不能过于油腻,早餐最好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面包、蛋糕、包子等。午餐和晚餐注意荤素搭配,外加一份清淡且高营养的汤。有午休习惯的考生也可小憩,但家长应该把握好时间,以免错过下午的考试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