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提醒:中考考生考前五天一定要做到科学安排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6-19 09:07:27

中考真题

  在放松的情形下复习

  中考前五天,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它对考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这五天时间,对能否正常发挥应考水平,影响很大。作为应考生,必须明白考前三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新北郊中学校长郎建中指出,不宜把前一阶段的全面而系统的复习计划,延伸到这五天里才完成。无论原计划在中考前准备把所有功课复习五遍也好,或者三遍也罢,千万都要记住,复习功课,把握要点到满意程度的期限至少应是中考前的三天。即使复习,也要在放松的情形下进行,主要是非系统性复习,认为可能考的内容,就重点背下来。从表面上看是减少了复习的数量,但确有可能提高复习的质量。

  通宵达旦复习不健康

  考前五天的身体状况对中考十分重要。在这几天里,特别要注意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不要奢望通过拼体力而把复习做到位。那种早起晚睡,甚至通宵达旦地复习都是不健康的。

  一位去年考入复旦附中的考生,在谈起五天体力保护的办法时,富有经验地说:“考试是一种紧张的脑力劳动,需要有充足的体能作支撑,而在考前五天,适度进行运动,对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身体平稳状况,很有作用。”当然,在这五天里,他提出不要去参加特别剧烈的运动,如踢足球、划船等,也不要去参加容易引起兴奋的活动,如唱卡拉OK、跳舞,更不要在游戏房里寻刺激。

  保存体力,就是为中考的全力付出打下基础。

  正常起居调好“生物钟”

  从表面上看,正常起居并不困难。不过,一些考生往往在临考的五天,表现得十分烦躁,紧张万分,从而导致生物节律的紊乱,甚至出现日夜颠倒的情形。而经常挑灯夜战,打拼命战、消耗战正是造成“生物钟”错位的原因。尤其是在考前的五天,千万不能为所谓的“分分必争”而损伤“生物钟”。

  正常起居,不仅是调节“生物钟”的必需,也是全力投入中考的必需,在这一点上,考生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他认为,考试既是学业的检验,也是人生的考验,考生做到了科学安排,也就离成功不远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