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写给家长的话:中考之后我们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来源: 作者: 2008-06-17 09:51:43

中考真题

  家长:

  考前考后不“变脸”

  每年中考后半个月都是考生心理疾病高发期。因为中考期间,考生们长期超负荷学习,大脑中枢建立起了高度紧张的思维模式。考试结束,高度紧张的思维模式没有了对象可能极不适应。

  考试后,家长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对比孩子的成绩甚至训斥孩子,否则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心理,另外也会给孩子造成家长考前考后完全“变脸”的心理落差,甚至可能会认为,父母并不关心自己。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再多的唠叨都是徒劳,家长应该通过指导考生报考一个合适的志愿进行弥补,多抽时间与孩子交流,帮孩子树立自信。对于情绪持续不稳的考生,应及时看心理医生。

  填志愿,切忌“包办”

  填报志愿前,家长要尽一切努力,依照本市各中学以往招生录取分数线,列表分析研究,尽量避免出现“高分低报”或落榜的情况。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分析他们的兴趣、能力、个性特征等,做必要的指导,而不是简单的“包办”,根据经济实力及家庭环境给孩子选择一所好高中,不必盲目高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出国需慎重,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还要考虑到孩子的适应能力。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中考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而不是人生的终点,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才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

  适度调节积极充电

  也有家长怕孩子考后过度放松,马上限制上网或急着报培训班。考后应该给孩子适度放松调节一两个星期,多和同学朋友沟通交流,可以参加旅行、聚会以及体育运动。但切忌放松过度导致孩子沉迷网络不可自拔。父母应与孩子讨论安排充电计划如学习计算机应用软件、学英语等实用技能。还可以乘假期适当让孩子学做家务或参加社会实践等,拓展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了解社会的同时很自然地平衡了考后心态,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