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中考考前四大注意事项:老师多表扬 考生有信心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郝 娜 2015-03-26 10:12:19

中考真题

  陈薇薇(化名)的英语基础差,平时也不爱学习,英语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垫底的。可最近她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变化,不仅上课时能集中精力听讲,就连课间休息的时间都用来背英语单词,这变化源于前些天的一次英语小测验。薇薇在测验中把大部分单词都默写出来了,班主任王老师表扬她进步快,并鼓励她现在努力还不晚,有可能多背个单词就能多考一分,要有信心。“老师的表扬让我有了努力学习的劲头与信心!”薇薇说。

  中考前,很多考生都会感觉心里没底、信心不足。无论是学习优秀的考生,还是成绩比较差的。成绩不好的考生基础差、复习不充分,容易导致对自己丧失信心,成绩优秀的考生可能由于中考前的一两次考试没考好,对自己产生怀疑。

  据了解,很多考生都特别在乎老师对他们的评价,老师说的话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比家长还要重。像陈薇薇这种情况就很具代表性,在他们人生的关键时刻,老师的表扬会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老师一句表扬的话胜过家长千句万句的唠叨。

  宏志中学心理教师李霞建议,老师在考前多鼓励、多表扬考生的优点,有助其树立信心。初三老师还要多观察考生的情绪变化。一方面可以适当设计一些班级活动,调整考生的注意焦点,不要把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一两次考试的成败上;另一方面让考生知道,学习过程中的一两次考试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中考生临考忌白天犯困夜晚精神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彭丹)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临近中考,有的考生由于熬夜学习,打乱了自己的生物钟。相关心理专家提醒考生,临考前要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初三生徐华学习一直很努力,随着中考的临近,她也越来越着急,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学习,她每天晚上都一两点才睡。可一到白天,徐华就精神萎靡,上课也很难集中精力,总想睡觉,白天听不好课,晚上就只好花更多的时间补,这样下来,晚上越睡越晚,白天更没有精神,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北京某中学初三年级的英语课堂上,不少学生哈欠连天,有的趴在桌上睡着了。北京66中初三老师彭德宇说,不少孩子都有这个问题,晚上复习得太晚,白天上课就瞌睡。现在天热了,下午第一节课成了孩子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有的考生到临考前还是白天犯困,晚上精神,往年甚至有考生因为考前晚上失眠,第二天在考场上睡着了。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建中说,这就是考生的生物钟被打乱了。人的生物钟调整需要21天的时间,考生从现在起,就要按考试时间调整生物钟,把自己思维最活跃的时间调整到与中考相一致的时间段。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睡觉起床,不要开夜车,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考生衡量自己睡眠时间是否充足,以第二天能否集中精力上课为标准。一些习惯晚睡的考生可利用一个周末,将睡眠时间调整过来。沃建中提醒考生,即使到了临考前几天,也要保持已经养成的睡眠习惯,不要刻意早睡。

  中考生考前用好“黄金两分钟”,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郝娜)相关中考教育专家做客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时提醒考生,考前一定要做好计划,用好“黄金两分钟”。

  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智会建议,中考生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好剩下的时间,并把每天的最佳复习时间有效利用起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率。

  考生首先要清楚在学校的时间、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各有多少,做到心中有数。考生在学校或家里学习后,不要立即离开座位,而要拿出两分钟时间,把老师教的或自己学的内容进行简单的回顾与复习,这种方法称为“黄金两分钟”。利用这易被忽视的两分钟能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如果发现了问题,考生要马上有针对性地去解决。

  中考生5种不良学习习惯要改掉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郝娜)中考日益临近,有关专家提醒考生,要尽量改掉学习分心、无计划学习、死记硬背等5种不良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分心学习。学习时看电视、吃东西或者听音乐,边聊天边学习,这样都会降低学习效率。考生一定要学会克制,一心一意学习,减少学习过程中的干扰。

  中考是人生中的大考,考生一定要重视,必要时可给自己设定额,计划在多少时间内学完多少内容。考生还可力争宣言效应,跟父母保证一段时间要学的内容,让大家共同监督,使自己没有退路,增强紧迫感。

  无计划学习。考生被老师牵着鼻子走,盲从老师也不可取。因为老师并不掌握每位考生的情况,老师的复习计划和节奏不一定适合每位考生。这就需要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制订整体的学习计划,抓住阶段性的复习重点。

  死记硬背。这种方法表面看是记住了,但由于没有消化,这些知识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在考场上,死记硬背的知识很难发挥作用。考生现在不要试图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记住不会的知识,而要去理解和思考。把知识彻底弄懂,自然就记住了,而且能够应用到问题中去。

  拼时间、打消耗战。有些考生认为剩下的时间太少了,就夜以继日地学习。

  争分夺秒地抓紧时间学习固然好,但要保证学习效率。拼时间、搞疲劳战术不可取,这样会影响学习效率,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

  只静不动。由于学习繁忙,有些考生总是习惯长时间坐在教室里、房间里学习,而不运动,这样也容易造成疲劳,影响学习效率。因此,考生要注意动静结合,在学习之余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运动,缓解紧张的复习状态。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如果把自己的时间按照100个单位来算,那么可以用50%的时间归纳、整理、梳理、概括;20%的时间学习新知识;25%的时间做练习巩固知识;5%的时间掌握考试技巧和考试心态的调整。每位考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进行调整。

  从学习内容上看,贾智会认为,考生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已经掌握的内容、半会不会的内容和不会的内容。现在剩余时间有限,考生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归纳、梳理半会不会的内容。这一部分是以前做过习题但掌握不太牢靠的内容,考前这段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到这部分内容上,会有较大的收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