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有效突破文言解释与翻译关的三把利剑

来源:网络 2008-06-02 10:52:56

中考真题

  由于我们从初一即开始学习文言文,因此我们的大脑里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量的文言实词积累。这种积累不仅包括常用词语的一些意义及用法,还包括他们身上附着的一些古代文化常识和敏锐的语感。因此利用从前的文言积累来解释考试中遇到的文言词汇,是非常有效并且非常科学的办法。遇到实词解释,我们首先就应考虑从前有无学习过,都有哪些意思和用法,哪种放在此处比较准确。 这种思路在中考语文中非常重要,也是文言文考察的能力之一。 是做实词解释题的基本思路之一。

  适用对象:初中课内中已经学习过的文言词汇

  操作办法:回想 尝试

  利剑二  联系现代意义进行推断

  原理

  由于现代汉语是从古代汉语演变发展而来,因此古代汉语中必然有相当数量的词汇其意思及用法和现代是一样的,或者至少是近似的。只要这个词语现代还存在,那么它的现代意义与古代意义必然有关联。我们很难想像父亲和儿子长得一点不象的情形,非常像是正常的,倘若完全不象,问题就很严重了。因为儿子体内毕竟流的的是父辈的血液,遗传的是上一代的基因。因此如果遇到一个实词,倘若它在现代汉语之中还存在,那么我们可以大胆的利用其现代意义来推断其在古文中的意义。即使我们当初并不曾在课内学习过。此种办法非常好使,同时也很有效。

  适用对象:古代使用现代依然使用的文言词汇

  操作办法:组词 尝试

  利剑三  联系前后语境进行推测

  原理

  对于一个正常人而言,他的言谈举止往往是较为连贯的。说一句什么话,做出一件什么事,必然有一定因果或者联系。或者前面有所交代,或者后面有所补充。话与话间有起承转合的承接关系,事情与事情间存在前后因果联系。如果一个人前言不搭后语,或者毫无缘故地做事,我们会认为他精神不正常。同样道理,对于正常人的文章而言,他的思路也应该是连贯的。即他写的每句话与其上下句间应该有逻辑关系,他写的每个词与其前后俩词间也应该存在一定搭配关系或者意义关联。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词语或者句子的前后语境进行推测,以获取他们在文中的意义。

  适用对象:课内外不曾接触的陌生文言词汇

  操作办法:夹逼 联想

  实战演习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