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特级教师为中考语文支两招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28 10:43:16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刘卓娟老师为中考语文学习支两招。

  第一招

  解答现代文阅读题分三步走

  第一步要纵观全文,把握主旨。理清文章的思路,学会为文章标段,归纳段意。

  ——在进入题目之前,第一遍速读文章,建立整体认识;第二遍精读,对主旨产生一定的认识。

  ——找出文章里起过渡、连接作用的词语、句子、段落,尤其是段首、段尾,这些词句往往就是回答问题时需要重点研读的。

  ——心中要有文体意识,找出画龙点晴的句子,尤其注意文章结尾的议论抒情,往往就是全文主旨所在。

  牢记:一定要读懂文章再作题,杜绝走马观花式的阅读。

  第二步要认真审题,定向扫描。审题就是要仔细分析题干,把握题目要求。题干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文章作者的话,一是命题者的话。可以根据题干的提示,找出每一道题的出题点,锁定答题区间,具体到段、句、词。只要找准了原文中的相关区域,准确抓住关键词句等有关信息,大多数题目的答案就能够在原文中找到。

  牢记:题干提示了答题范围,规定了答题角度,提供了答题思路,隐含了答题信息,体现了答题规律。多从原文中筛选、提炼、整合语句作答。

  第三步按顺序答题。中考命题人在拟定阅读题时大都遵循以下原则:尽量使考生利用文中语句作为答题的基本材料;尽量照顾考生阅读和思考的先后顺序;努力体现由语义理解到综合分析的过程;努力组成由浅到深的内容。

  牢记:按顺序解题有利于提高解题的效率。

  第二招

  如何把中考作文写漂亮

  一篇漂亮的中考作文应像一位靓丽的姑娘,要让她人见人爱,才会获得高分。

  炼就一对神奇的眼睛——题目  方法有:反常法,如《欲速可达》、《蓝树叶》等。公式法,如《素质教育≠玩花样》、《8-1>8》等。谐音法,如《见义勇为与见义勇“围”》。借用法,如《爱拼才会赢》借用歌名。比拟法,如《我与自信签约》用拟人。悬念法,如《感激车祸》等。时尚法,如《李白上网》、《QQ风波》等。

  设计一张漂亮的脸蛋——开头  方法有:用优美简洁的语言开头。如《心愿》的开头:“这个心愿在我的心里已经埋藏了很久。”干净利索。用悬念开头。如朱自清《背影》的开头。用激烈浓郁的抒情开头,如《谁是最可爱的人》。用寓于哲理的“题记”开头,可以是自己的语言,也可以是名人名言。

  塑造一颗美好的心灵——主题  确定的主题在正确的基础上力求新颖,可从两方面去着手:确立有时代特色的主题。如当前的建立和谐社会、“神六”飞天、奥运、抗灾救灾等。确立有自己独特感受且能励人向上的主题。如满分作文《人生的句号》,写从“顿号”、“逗号”到“感叹号”的变化。

  锻造一副丰满的身段——中间  包括要选好材料并安排好结构:事实要多,议论要少;细节要多,概括宜少;新颖的材料要多,陈旧的事物应弃;真情实感要多,虚情假意应绝;表现角度要多,单调角度应戒;句子形式要多,雷同句式应改;故事波澜要多,直平写法应去。

  裁剪一身得体的衣裳——语言  语言要新颖有文采。方法有:句式整散结合,长短相配,琅琅上口;引用诗词歌曲的句子;用拟人比喻,能使句子形象生动;用群众的口头语言,能使句子生动活泼;仿拟改编,能使句子风趣幽默。

  磨炼一双健美的腿脚——结尾  方法有:画龙点睛式结尾,能使文章主题明了,方式很多——抒情式,希望式,推理式,决心式,感悟式等。呼应开头式结尾,能使文章显得结构完整,浑然一体。记叙事件式结尾,能使文章显得含蓄蕴藉。描写景物式结尾,这种结尾能对主题起烘托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