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震灾引发中学教育反思:轻视地理课受指责

来源:《新快报》 作者: 2008-05-22 09:07:16

中考真题

  震灾引发中学教育反思

  “慕毅飞”写道:“第一时间反应到是地震并让学生迅速逃出教室的初二(4)班,除了老师没来得及离开外,其他的学生都得救了。而高二(10)班的孩子,在教室开始抖动时,老师让同学们保持镇定,当抖动加剧时,老师开始让学生向外逃生……”“慕毅飞”表示,他对老师没有一丝的指责,但如果师生们能对地震有更多的认知,也许就会再多赢得几十秒逃生的时间,因而也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幸存者。

  随后,“慕毅飞”引用了一位朋友对地理学教育的看法:地理在中学教育几乎没有地位,只是应付考试,“学生的地理知识基础较差,有的学生头脑中储存的地理知识几乎是空白,由于中考不考地理,同学们只在初一社会课中学过地理。在这样的基础下,一下子要运用地理原理,分析判断地理现象当然是困难的。”

  如何避灾学生都答桌底

  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州的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后发现,经历过这次汶川地震后,很多平时不注重地理学科和地震等天灾方面知识学习的学生都开始关注这些问题。但对于地震袭来时如何逃生,大部分学生都给出了如下回答:躲在桌子底下。

  记者随后在湖北省专用教材,初中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七年级下学期地理第九单元)中看到,阅读材料中显示学生防震演习片中就有学生躲在桌子的图片。

  地震躲桌底死亡率98%?

  然而,对于众多学生回答的“躲在桌子底下”的避灾方法,被众多网友转发的一个帖子完全否决:“如果你依照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铺底下,那么,我必须告诉你,你的伤亡率高达98%!”该帖表示,美国国际救援队长道格卡普在多次救援经历及实验中,得出避震结论: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而要以比桌、床高度更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

  帖中解释,建筑物天花板因强震倒塌时,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以低姿势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先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让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间。

  专家称避震要因地制宜

  是我们的地理科普知识出了问题,还是网上传说的“桌旁论”是谬论?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地震局梁干副局长,他表示“桌底论”和“桌旁论”都有道理,具体要看地震强度来因地制宜。

  梁干表示,此次汶川地震过于强烈,无论是躲在桌子底下还是桌子旁,只要房子完全倒塌,都是徒然,只能靠运气及应变力。但如果地震强度不大,那躲在桌子底还是桌子旁都是各有道理。因为当地震发生时,如果房屋是框架结构,整条梁掉下来时,桌子的抵挡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保护头部。如果在桌子旁,就如网友所言,桌子可以抵挡一下,留下一个生存空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