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名师指点:中考数学冲刺“三步走”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08-05-14 09:42:45

中考真题

  前者会把这种松懈的情绪带到考试中,由于对知识的不熟悉进而导致发挥失常;后者盲目地练题而缺少思考反而扰乱了已有的知识体系使成绩不升反降。那么,考生究竟该如何进行合理的复习安排呢?

  首先,考生要明确,冲刺阶段复习的第一目的是“固本”,要将已经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变得更为娴熟。在中考考场上,考生面临空前的心理压力,因此可能会出现平时能做对的题目由于紧张焦虑而导致失误。所以临考前复习的首要目的是增加做题的熟练度和准确性,即使在高压环境中也能正确做答。复习的第二目的才是“增值”,把此前生疏或者没理解的知识点再好好回顾一下,提高考生自身的水平。针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而言,需要记忆的内容并不多,更重要的是思维能力的扩展和综合技巧的运用。最后阶段与其找题做题不如多回顾总结、找错改错。

  其次,考生在时间上的合理安排。就中考数学科,最后四十天大致可分为三段。第一段是最初三十天,针对北京中考数学的内容和自身的特点进行做题训练,题目不用太难,与北京中考的水平持平即可,建议收集北京或者其它使用新课标背景命题地区近两年的真题和模拟题,进行计时成套来提高熟练度。第二段为随后的一周,最好逐步减少练题量,回顾整个知识体系,特别要重视课本中易被忽视的细节,例如统计和视图中的概念,同时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接触一些难题。第三段为考前最后三天,以看例题和课本为主,适当练题保持做题状态。水平较高的考生可以在最后一段时间接触一些“超纲”内容,例如韦达定理等。新课标已经删去了韦达定理等内容,但仍不排除以信息题的方式出现,因此高水平考生不妨适当了解。这样的由紧到松的“三段”安排能在最大程度上使考生保持应试水平兼顾整个知识体系同时降低考生的紧张和焦虑心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