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作文与热点:中考奥运话题作文八大构思

来源:网络 作者: 2008-05-13 11:21:24

中考真题

  一、奥运知识的审题提示

  1. 2008年北京申办奥运会口号:新北京,新奥运

  2008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2008年北京奥运的理念“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

  3.2008年北京奥运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4.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福娃”

  5.2008年北京奥运的火炬“祥云”

  6.2008年北京奥运的宣传口号“迎奥运 树新风 讲文明”

  7.奥运五环 奥运精神 奥运志愿者

  二、写作思路漫谈

  1.围绕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友好欢迎。

  例文:我家与奥运

  2001年7月13日,随着萨马兰奇爷爷地一声“北京”,北京便成为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人民多少年的梦想呀,就在这一声“北京”中一锤定音了! 随着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我家也随之开展了“为奥运做贡献”的活动。我先说说学英语吧!到2008年时,肯定会有许多外国人来北京观光旅游。到时人家问咱 们问题,咱们听不懂,也不知怎样说,怎么回答人家呢?咱们中国一直以“礼仪之邦”驰名中外,如果不回答他们,会外国人误会中国的“礼仪之邦”是个虚假的名 声……于是,我和爸爸便参加到了大院儿里的英语培训班中学习。我的爸爸由于没有很好的英语基础,所以学起来比较困难;老师教的单词很难读,我学起单词来也 比较费劲。虽然有这么多的困难,但是我和爸爸还是坚持了下去。因为为了北京的奥运,再困难也要坚持。为了把英语学好,我们父子俩经常用简单的日常英语用语 来对话。比如,每天早起我们都互问一声:“good morning(早上好)!”,下午互问一声:“good afternoon(下午好)!”等等 简单的句子。我爸爸学英语是一丝不苟的。有一次,我们在课上学了一个单词是culture(文化),老师说回家练练这个单词。我在家练习时发音不准,把 culture读成了‘卡二婶儿’,把正在看书的爸爸逗得捧腹大笑,差点把刚喝的水喷出来。然后,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卡二婶儿’‘卡二婶儿’哈哈哈 哈……”我说:“笑什么,不就是把音读重了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呀!”我满不在乎地说。这时,爸爸的笑声突然停止了,一脸严肃地说:“乔璇,你千万不能这么 不在乎呀!你要是和外国人对话,一个词读重了,可能这个词就会是另一个意思,会使外国人误解咱们说的话呢!”这时,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最后,我在爸爸的帮 助下,读出了这个单词的标准发音,我俩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的妈妈看到我们这样努力,也不甘示弱。她把家中的洗衣粉全部更换成了无磷洗衣粉,让北京的 天更蓝,让北京的水更清。以此来保护环境。我家那几袋含磷洗衣粉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这次为奥运做贡献,我家可以说是全家上下齐动员。虽然我们做的贡献并不多,但是通过这次为“奥运做贡献”的活动,我还是觉得我家与奥运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2.围绕2008北京奥运的理念“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进行构思,可以三个方面同时写,也可以选择一个角度去写,要大胆发挥想象和联想。如:谈 “科技奥运”应联系奥运场馆的设计现代化,设施的科技性能,反兴奋剂检测的精密程度,赛事转播的全球化等等;谈“绿色奥运”应联系环保意识,如何植树 造林防治北京的沙尘暴,使用新型材料制造奥运用品等等;谈“人文奥运”应联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会徽的设计,为观众提供的人文服务等等。

  3.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写出会徽的深刻寓意。如:①“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会徽将肖形印、中国字和五环徽有机地结合 起来,充满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着东西方气韵;笔划之间,升华着奥运会精神。②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不是普通的印记。她是奥运会近百年历史中 对举办城市名单最大一处空白的填补!她是中华民族在奥运会举办史上迈出的第一步!她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宪章的首次阐释!她还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最多 人数的承诺!③“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隐喻着中国的信誉和沉稳。而作为一届运动会的会徽,她还表现出了北京的活力和魅力。北京在舞动,在和着时代的韵律舞 动,北京不仅是富有文化传统的古代名城,更是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都市――这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又一寓意;④“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中的人形图画似 曾相识,这就是与舞蹈《丝路花雨》同源的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夸张的身体比例和肢体位置,舒展的笔画和简捷的构图,充分表现了北京人的热情与豪迈,奔放的舞 姿则充分预示着北京城的未来。我们仿佛看到,一个满怀热情和希望、富有激情和活力的舞者,正在向给与他欢呼的人欢呼。当然,他舞出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热情, 他还将奥运会“更快 更高 更强”的理念写意地“跳”了出来。

  4.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福娃”,可以有以下构思

  ①以童话形式描述奥运会吉祥物的产生过程及其寓意。

  参考:奥运吉祥物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 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 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 “鱼” 和 “水” 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 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 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 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 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 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