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必读:哪些孩子适合高中住校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8-05-13 09:39:51

中考真题

  家住丰台区的陈女士这几天一直忙着打听市区内哪所学校的寄宿班比较好,她想让儿子上了高中后住在学校,这样可以省下上学、放学路上的时间,把有限的精力全部用到学习中。有的家长觉得孩子住在学校学习气氛比家里好。“家里平时经常有客人来,进进出出地影响女儿学习。孩子上高中后,我想让她住校,这样能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家长张女士说。

  还有些家长打算送孩子寄宿是为了图省心。张先生和妻子的工作都很忙,经常出差。女儿读初中的三年时间里,夫妻俩一直在请钟点工照看孩子。孩子上高中后,他们决定让孩子上寄宿班。“孩子在学校里有老师监督和同学陪伴,我们做家长的既省心又放心。”张先生说。

  据了解,一般来说,学校对寄宿生的管理比较严格,学生的作息时间也更有规律。与普通学校、普通班相比,寄宿制学校或寄宿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大,学生一天24小时都生活在学校里,可以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受外界干扰也较小。因此,不少家长想让孩子寄宿,但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上寄宿学校。

  记者在采访中从一些学校了解到,每年都有寄宿生退宿的情况。有的自制力差的孩子因为家长不在身边,少了层约束,就在学习上松懈下来,到深夜才匆忙赶作业。时间一长影响了学习,甚至成绩下滑,家长不得不让孩子搬回家中走读。还有些寄宿生因为和宿舍里的其他同学有矛盾,不能融洽地相处,导致在宿舍里呆不下去而退宿。

  一零一中学教师熊永昌认为,是否选择寄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寄宿生离开了家长的监督,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要靠自觉,需要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因此,学习习惯好、自制力较强的孩子更适合住宿,住校生活还能使这些优点得以强化,更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长让孩子进寄宿班,不能只图方便或省心,而要从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出发。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寄宿学校时,也要注意了解学校的环境、设施和管理是否到位。

 孩子住学校 家长别撒手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郝 娜) 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让学校进行监督和管理,一些家长认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自己不用再操心了。有关老师认为,学生寄宿到学校后,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仍然必不可少。家长要与孩子、老师多联系,及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陈先生的女儿圆圆上高中后就在寄宿班。陈先生平时偶尔和孩子通个电话,但很少细心地沟通。他觉得,孩子在学校有老师管着,肯定出不了什么问题。圆圆每个周末回到家里,忙于工作的陈先生和妻子也没时间陪孩子,顾不上和孩子聊天谈心,经常留下圆圆一个人在家。“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周末也不愿回家住,问她遇到了什么问题,也不愿跟我说。”陈先生后悔地说。

  家住宣武区的初三学生家长陈女士不太愿意让孩子住校,“儿子现在正处于青春期,是身心等方面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时期。如果在学校寄宿,我担心自己监督不到位,不能及时发现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一零一中学有关教师认为,家长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后,不能从此就不管不问了,不要让孩子“游离”出家长视线,家长要时常与孩子、老师联系、沟通,询问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情况、人际关系交往以及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早解决。孩子双休日回家时,家长要尽量陪在他们身边,用面对面的交流代替电话联系,这样利于增进亲子感情,也利于孩子的成长。

住校让他学会照顾自己

  聂鸣(化名)是北京四中高一学生。从去年上高中,开始校园寄宿生活。他说,住校以前,衣服都是由父母洗,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生活。上了高中,离开家开始宿舍集体生活,才知道自己什么都不会。

  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很不适应,觉得打水、叠被子、洗衣服等生活琐事很烦,不愿干。他曾经对着一盆脏衣服束手无策。可后来他想明白了,自己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不可能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一辈子。于是,他把寄宿生活当成一次体验和锻炼。现在的他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住校的日子里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还体会到父母的辛劳。

  在学校,他还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以前他在家一会儿想看电视,一会儿玩电脑,心思不能完全放在学习上。住校比较有学习气氛,晚上有晚自习,别人学的时候,自己也跟着学,同学之间互相督促,不会做的题还可以互相讨论。

  住校让他学会了很多,感觉每天生活得很有规律也很充实。同宿舍的同学都是同龄人,能聊到一起去,很开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