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怎样当好中考生的爹:等待儿子去“亮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08-05-12 10:26:17

中考真题

  距离中考还有40天的时候,儿子所在的那所民办学校开了一个初三学生家长会。

  虽然没有某些学校那样把家长会称作誓师会、冲刺会,但这学期以来,孩子的书包里背来搬去的都是《亮剑》——数学、科学、语文、英语的复习用书,书名统统叫“亮剑”。出书的人希望读书的人有亮剑的精神,两军对垒勇者胜,克服疲劳,克服惰性,少休息,多战斗,以争取胜利。

  但亮剑一词总给我一种悲壮感,有点背水一战的意思。一场战斗,等到要亮剑了,即便最后取得的是胜利,也必定损失惨重。因为,大多数的父母都知道,自己的孩子远没到能运筹于帷幄之中,而决胜于千里之外,轻摇鹅毛扇,就能拿下高分的水平。

  因此,家长同样紧张。紧张得有一位妈妈问老师:如果我儿子第一志愿是排位第七八名的重高,第二志愿是杭二中,考完了发现分数很好,杭二中会录取吗?全场哄笑,老师也忍俊不禁。

  我相信这位妈妈是急糊涂了。

  在下面坐着的一位家长,是杭州某重高的校长,班主任老师请他上台,给其他家长说说学生进入高中后该有的一些调整和心理准备。这位校长深谙心理学,他说,我也是初三生的家长,我知道这个时候讲高中阶段应该如何如何,没人听的,高中就在进入高中后再说吧。

  但他讲了眼下这个时段家长、老师、学生各自的特点,很精到。

  他说,现在是家长如临大敌,老师无计可施,学生慢慢地就会无所事事。

  家长如临大敌好理解,在家时说话轻声细语,看孩子的脸色行事,孩子早上少吃了一口,晚上吃饭时闷闷不乐,做父母的都会面面相觑。多数家庭把电视也戒了。

  老师呢?该出的题目都出了,该讲的、该提醒的也都讲完了、提醒完了,还有什么法子能让学生的成绩得到提高呢?但家长不答应:“老师,帮帮忙吧,让我儿子的语文再提高5分吧!”

  而学生呢,成绩好的,看看题目都会做了,还有什么要补的?搞不明白了;成绩一般般的,做完作业还要干啥?初一以来的课本一本本地再看一遍?迷糊了。

  我看看坐在下面的,年纪都比班主任大,但初三的家长是第一次当,没经验;老师虽然年轻,但带过好多年的初三生了,当然得听她的。

  老师说,现在大家回家,主要要顾及孩子的情绪,孩子情绪好是最要紧的;第二,不要管得过头,孩子一打电话就问打给谁呀?男生女生?他(她)成绩好吗?弄得大家都紧张兮兮的;第三,不要时不时地给孩子一个苹果一碗点心,影响孩子的学习;第四,当然也不能放任不管,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控能力毕竟有限……总之,要远远地管。

  家长会开完了,我只记得校长家长的几句话,现阶段到底怎么管孩子,到底怎样放正自己的心态,我心里还是没底。

  -杭州家长  辛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