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手记:让折磨人的中考来得更快一些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8-05-05 10:31:38

中考真题

  一是对今年新增加的中考规定,表示大大的不解。新规对某些人的子女有优惠:降20分录取,与烈士子女待遇同等。深圳出台的金融高管子女中考降分录取政策,日前已被教育部门以破坏公平原则紧急叫停,可是,我们这样做……我们这些老百姓碰在一起只有发发牢骚小小地发泄一下。

  二是对快要到来的中考表示出惊人一致的忧虑。那些有儿子的家长,担心他因为粗心、卷面不整洁、没有难题而临场发挥不好,输给了女生;而有女儿的家长,则担心因为她紧张、过度仔细、时间不够、患得患失,也考不出水平。平时成绩还不错的,担心失手;成绩不上不下的,不知道该报什么志愿;成绩不甚理想的,到处打探名师,趁最后一个多月搏一下。总之,寝食难安。

  三是对孩子的状态不够满意,主要是觉得孩子不够抓紧时间用功。有意思的是,每次聊着聊着,大家都会恨恨地感叹: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四是交流各自掌握的高中情况,以及报考的A、B、C计划……

  总结下来一句话:让这折磨人的中考来得更快一些吧!

  愉快旁观的是初二生

  4月27日

  这是个热闹的开心的,却又是紧张的匆忙的生日派对。有人早早退场去赶补习班,有人边玩边做作业,当然也有人玩得舒舒服服的——那是初二的学生。

  儿子的生日请来了4位朋友,其中两个是中考生,两个是正在愉快地旁观中考的初二生。有意思的是,这4位朋友都就读于家门口那所名校。按照昨天的计划,刚过5点,6个小伙子就团团坐定,当我们端出4个不同口味的匹萨,还有若干小吃及汤时,引来一阵欢呼。那种欢呼声明显带有压抑久了的爆发,在我听来,还真有点心酸。

  至少在今年以前,儿子和这些朋友还是经常能聚在一起,外出玩个痛快的,而今年以来,虽然过年的时候也聚过,但那都是在约定的时间,去酒店吃个饭。在他们看来,那都不能算是玩,而是陪我们大人友情出席一下而已。他们要的是,以他们为主角的、有足够长时间游戏的聚会,至于在哪里,那是无所谓的。

  今天算是小小地满足了一下,虽然宴席散得太快,朋友来来去去太匆忙,大家还是觉得很开心。就像是篮球比赛,还剩最后一场也是最耗体力的比赛要打,趁休息的时候来点轻松的游戏,把绷得紧紧的神经稍稍放松一下。祝中考生好运,祝初二生玩好。

  学校开中考50天誓师会

  4月25日

  我埋头过日子,有意不去数数,忽一抬头,发现离中考只有50天了。那天应邀参加迎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仿佛还在眼前,中考倏忽就只剩一大步了。

  这50天倒计时还是双胞胎儿子告诉我的。下午,他们又举行了年级大会,就是迎中考50天誓师,每班选了一个同学上台发言,给自己、给同学打气。老大有幸做了他们班的代表,昨晚很迟了,还在那里哼哧哼哧写发言稿。刚写完,老小就拿过去演讲了一遍,我一掐时间,才90秒。这么几句话,能说出什么道道?还交流经验呢。

  50天前,我作为家长代表,在百日誓师大会上听过一位女同学的发言,那文字闪烁着思想的光辉,文风带着青春的露珠,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儿子告诉我,那是他们年级的作文强人。儿子与这样的强人相比,显然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门门功课都很强,那真的是有天赋的孩子。我很有自知之明,从来不强求他们门门争上游,但我也不希望看到儿子对哪门功课失去兴趣。因为哪里都有知识的乐趣,缺失了哪一块,就好比一座美丽的宫殿里面,关着几扇门,而门后面的意外惊喜你却永远也无法享受。所以,当风吹来,欲带上门的时候,做家长的一定要伸手挡一下,尽量帮孩子留着门,起码可以让他们看一眼里面的辉煌,也许从此就激发了他们的热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