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小故事2:考试时发挥“不正常”专家给出三条建议 

来源:北方网 作者:张淑宝 2008-04-25 09:29:44

中考真题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一个叫彤彤的初三女孩在妈妈的陪伴下,从大港来到“希望之星”儿童心理学研究中心,希望专家指点迷津。

  “你考试发休的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每当重大考试之前我就彻夜难眠,并出现害怕、焦虑、急躁等情绪。上初中后,我也曾做过很大的努力,但考试发挥不出正常水平的问题却依旧困扰着我,现在已经到了一听考试就恐俱、紧张的地步。”

  “你平时学习怎么样呢?”

  “我平时的学习水平在班里属中等偏上,可考试成绩却非常不稳定。发挥正常时,成绩比较理想,发挥失常时,常常考砸。自从升入初三后,尤其是面对越来越近的中考,这种忽上忽下、飘浮不定的分数呈一种‘低水平’的发展态势,因为我现在几乎是一见考试就发休,所以考试时发挥得‘不正常’已成了我的‘正常’现象了”

  专家分析,彤彤患的是考试焦虑症。和彤彤一样,许多学生在身处比较重要的考试情境之中时,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紧张的情绪,这本是一种种正常的心理反应,而且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对此并不十分在意,所以随着考试进程的推移很快就恢复平静.可有些像彤彤这样的学生,特别是一些感情细腻、敏感、脆弱的女孩子,却对这种“紧张”过于紧张了,因而难以将注意力转到答题上面去。由于影响了考试的成绩,于是,他们对这种考试紧张耿耿于怀,再考试时,他们就把注意力集中在紧张慌乱的感觉上并力图加以克服,但越是留意,感觉越是明显,形成恶性循环,而题看不清、专注不起来、粗心大意等等,都是这一“心理动乱”的直接后果。久而久之,这些反应就与考试之间建立起了条件反射,以至养成了一考试就发慌、发怵的“习惯”。

  针对彤彤的问题,专家给她提了以下三条建议:

  一、考试时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

  不要把自己的一些紧张情绪看得过重,进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注意和克服这种心理状态上。一般来说,正常的学习焦虑只是轻度的紧张感,这实际上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紧张,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思维敏捷、行为镇静而又有理智。只要留心审题和认真地思考,紧张的反应就会被大脑的另一个的兴奋点所抑制,你自然就会慢慢地平静下来。

  二、把平时的作业、练习、小测验等等都当成一次考试

  坚持用考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只有战时如平时的要求,才能有战时如平时的坦然。

  三、建立起积极良好的自我暗示

  考试时要多想想自己的优势和潜在的优势,不要人为地夸大自己的不足和考试指失败的严重后果。多用积极良好的语言和自我意像来激励自己,从而使自己的心态经常处于一种乐观、平稳的状态,这样即使遇到像中考、高考这样比较容易让人紧张的情景,也能泰然处之,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总之,对待考试,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尽了努力就是成功,就会取得高分,这个高分不是试卷的满分,而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够得到的最高分数。在考试中考生发挥最大能力实现自己的最高分,就是成功。所以,考前首先应正确评估自己,定下高于自身水平而又能够实现的最高分,然后才能冷静而自信地朝目标努力。如果只是盲目追求高分或是和别人攀比,只会令自己患得患失,造成心理负担而出现一见考试就发怵的现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