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妈妈们的中考“竞赛”--如何帮助孩子打个漂亮仗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 2008-04-21 09:21:27

中考真题

  我的儿子与敏的女儿同岁。儿子升初中时,凭自己小提琴九级的专长,考入了一所公立初中的音乐特色班;而敏的女儿,因着敏“公立初中不如私立”的想法,花高价进了区里最有名的私立学校。

  离中考还有一年,敏就向单位请求减免工作量,每天除寸步不离地接送、陪读和照顾外,还忙着请各色名师补课。

  我却一直以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儿子从小学起,就自己管功课,自己整理书包。我和他父亲从不主动提供帮助,我们做的,始终只是肯定和鼓励。当然,儿子总有学习上解决不了的困难,这时他可以发“SOS”,他有一支挺棒的后援队伍:当大学老师的爸爸以及曾经做过十年市重点中学老师的妈妈,都会在第一时间提供救援。但“SOS”么,自然只能在紧急情况下启用。准备中考,我们没有请家教,也没上任何补习班,这是儿子的决定,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敏不满我“放手不管”式的教育,她说,自己在私立名校的女儿,考分肯定远高于我在公立中学的儿子,并且断言:你一定会后悔的!

  中考成绩出来了,儿子比敏的女儿高了12分,如愿以偿进了他选择的重点高中。敏伤心地发现了女儿退步的原因:女儿竟以上补习班为名逃课去玩;中考前一个月,经常偷偷夜里给同学发短信,直至凌晨一两点。对于妈妈的辛苦付出,女儿竟说,这给了她很大压力,所以她要逃避。

  敏是中学老师,已有二十多年的教龄,女儿失利的教训,让她重温了在大学时所学的教育心理学中的内容:学生的学习有赖于动机,而影响动机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自主性。当学生的学习动机仅来自父母,而非自己内心时,学习是被动的,对学业也就缺乏责任感。

  对孩子“全面呵护”式教育的失败,原因也正在于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