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复习方法--中考英语听力应试技巧

来源:网络 2008-03-20 11:03:02

中考真题

一.听力命题新走向

  ●考试题型

  听句子选图画,6分;听对话回答问题,10分;听短文判断句子正误,7分;听对话填写表格,7分。

  上述合计听力总分为30分,占总分150分的20%。

  ●听力内容的要求:贴近生活,突出交际能力,强化实践运用

  1)听力材料体现交际的功能,贴近生活情景,摆脱了语音辨音阶段,着重考核学生理解判断能力。

  2)听力材料中不会出现
 

结构复杂的句子,用词生僻的句子。在不影响对语段理解的前提下可能会出现生词。

  3)听力材料反映社会热点,体现时代特色。如2005年的 海啸(tsunami);2006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 世乒赛等重大事件都出现在考题中。

  二.应试技巧

  ●注重平时的训练

  1)语音:考生平时要养成大声模仿朗读的习惯,养成模仿英美人士说话的重音、节奏、连读、爆破及语调变化等技巧。

  2)词汇:提高英语听力的基础就是要扩大词汇量,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初中毕业生要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3)文化背景:要了解西方文化,掌握英美与中国文化习俗习惯的差别、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礼仪等方面的知识。

  4)精听和泛听相结合

  精听:学生要学会放弃“自虐”式的反复听;如果听了三遍还是不懂,就应该翻开听力材料,查找听力盲点;背诵听力盲点,直至脱口而出。

  泛听:选用一些口语教材或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以求熟悉英语发音,语速、语音、语调、连读、弱读的能力,同时扩大知识面。泛听只要听懂大概意思就行。

  ●不同题型的应对技巧

  ①听句子选择相应的图片

  技巧:看清图片内容+听出关键词

  ②听对话回答问题

  技巧:根据选项找出相同点+猜测问题+细听关键词

  注意数字类型的表达:

  1)“零”的读法:Zero或o.

  2)“double”的用法:例如56443210,读作five six double four (four four)three two one o/zero

  3)小数的读法:“小数点”读作“point”

  4)每隔一天:every other day,every two days

  5)信号词:more than,less than,over,double,increase by/to,decrease,half,quarter,total等。

  ③听短文判断正误

  技巧:三部曲:听短文前,浏览题目,预测文章大概内容。听第一遍时,关注宏观理解,听懂文章大意。听第二遍时,关注细节性问题作出必要的判断和推理。

  ④听对话或短文完成表格

  技巧:坚持四个原则:

  顺序原则 中考听力填词通常是按顺序出题的,即考生只需按考题的顺序,一一等待并捕捉相关的信息,答题即可。

  格式统一原则 考生在答题后,应注意观察表格前后,上下相关信息的格式。如动词词组是否统一用不定式形式,或动名词。名词是否需要大写,或加上相应的冠词。要注意数字前是否需要加上No.,或是价格前后是否加上¥或yuan。

  语法精确原则 仍然是提醒考生不要犯语法上的小错误,如名词单复数、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在一般现在时中加S等。

  单词过关原则 表格题中经常要考核到考生对大纲词汇的拼写是否正确,这些词汇常包括人名、国名、国籍、职业、学科、兴趣爱好、活动、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等,对同学们的单词拼写要求是相当高的。

  听力的提高并不是一件难事,需要的是各位考生持之以恒的正确练习。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but hope can set you free.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