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必读:几个小技巧让孩子爱上阅读

来源:武汉晨报 2008-03-06 17:30:32

中考真题

  “不少家长问我怎么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多阅读。”27日,育才小学高级教师屈小青做客“晨报名师课堂”,建议家长培养孩子时少些学科培优,多些陪读。

  屈小青一直倡导孩子多读书,她所教的学生在全市读书竞赛中获奖面最大。去年的楚才作文竞赛,校内由她辅导的学生共取得了四个特等奖的好成绩。

  一位家长现场咨询屈小青,无论怎么去辅导孩子、启发孩子,就是不见孩子的写作水平提高,“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屈小青引用一句古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告诉家长,只要书读得多,自然就会有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时孩子会自发地拿笔来写作。“建议家长减少孩子的数学等学科类培优,多些时间陪孩子读书。”屈小青说,孩子读书,无形中提高了阅读和写作能力,更能从中增加对生活和社会的体会,对孩子情商的成长、将来长大成人也极有帮助。

  屈小青说,孩子刚刚开始阅读时,不建议家长马上逼着孩子写读书心得,待孩子逐渐喜欢上阅读后,鼓励孩子就读过的内容写一两句或一两段的文字,逐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小技巧让孩子爱上阅读

  》》》巧用故事

  故事是儿童最喜爱的一种文学形式。家长可从孩子最感兴趣的故事入手,从听故事、读故事、说故事开始,逐渐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家长要少给孩子看讲道理的书,多看故事书。

  》》》借用媒体

  许多优秀学生都把看报刊、看电视、社会实践当做学习的大课堂。比如《西游记》等名著已拍成电视,让孩子看完电视后再欣赏书,更易懂,更有趣。一学期能读一部名著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巧妙送书

  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不一样,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想法调动他们的阅读兴趣,比如家长可以把为孩子买的书给老师,让老师送给孩子。

  》》》适当奖励

  家长可以将逛书店,买孩子喜爱的书,作为奖励。让孩子在潜意识里感到阅读是光荣的,是快乐的事。

  》》》因人选书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识字能力和理解能力,要根据孩子的阅读能力来选择书籍。如果孩子特别喜欢阅读,可选择稍微高于孩子实际水平的书籍。相反,如果孩子不喜欢阅读,可以选择略低于孩子实际水平的书籍。

  》》》书读杂些

  早期阅读并不一定非读文字。一些孩子轻易看得懂画面,轻松地从中发现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并将之串联起来进一步理解故事情节。

  鼓励孩子从小读书“杂”些。故事性强的童话和小说可以读,历史、地理、天文、社会以及和自然科学搭界的书籍也能读。一个人小时候书读得愈杂,日后的知识面往往愈广。

  鼓励孩子自己选择读物,和他们讨论哪些是适合他们看的读物,哪些是他们特别感兴趣的读物,并以此为标准选择读物。

  每周可为孩子安排一次或数次专门用于阅读的时间。

  定期买书或借书。在孩子小的时候,每次买书都带着孩子,商量好买什么书后,把钱交给他,让他自己从售书员手里亲自接过书,完成模仿父母买书的过程,这样做比父母从街上带回一本书更能让孩子满足。

  》》》四个“不必”

  为增加孩子的读书量,允许孩子对某些图书仅作快速、粗略的浏览,不必对每本书都精读;

  孩子偶尔接触到一本“坏书”,不必大惊小怪,事后问明原由并指明“坏”在什么地方即可,不应为此而打骂孩子;

  要是自己孩子的阅读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孩子,不必无休止地批评,因为这只能使其对读书有抵触情绪;

  如果孩子读书时遇上了难点,不必马上给他现成的答案,相反可启发他通过想像做合理的推理。

  》》》家长任务

  家长应发现孩子在阅读上的特别兴趣或特别需要,以便提供及时、恰当的帮助。提供给孩子的书籍,必须适合孩子的年龄、迎合孩子的兴趣。

  尽早给孩子订一份适宜的报纸或杂志,办图书馆的借书卡。

  鼓励孩子向小伙伴出借自己的藏书,也允许孩子借阅他人的图书,同时还应强调要好好爱护别人的书籍并尽快归还。

  平时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学以致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