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名师指点中考复习策略――物语英

来源:网络资源 2008-02-26 14:56:50

中考真题

  

  如今,中考已经成为与高考分量相当的重要考试,如何在中考中考出高分,进入重点高中学习成为中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因此,这期《家有考生》特邀请银川市名校唐徕回民中学初中部资深教师讲解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

  物理:注意观察身边的物理现象

  首先重视知识点。今年是新课改的第二届,新课改非常重视课本知识,因此最好的复习资料就是八年级和九年级的教材。同学要重视书本的每一个知识点,要自己归纳总结然后记忆。不要只做套卷,要把书再过一两遍。

  物理是一门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因此现在的中考题与日常生活问题联系的很多,如生活电路、家用电器的功率等,如果你不关心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这些题就无从入手。所以重视物理应用,观察身边的物理现象特别重要,每年中考都会有这样的题。

  最后我们要重视实验,实验题在中考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同学们要把课本上实验的设计、思路、步骤都弄清楚。实验题都是建立在亲自动手的基础上,这样的题只有在反复实验的基础上才会做。

  中考题型中,选择说明题、应用简答题、实验探究题是学生失分比较多的题型,而这些题主要是通过观察身边的物理现象,然后用物理术语表达这些现象。所以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观察和总结,特别是家里的电路问题一定要弄清楚。

  英语:记忆单词加强语法

  英语的中考复习首要是背单词,课本上要求的单词都要背会,单词是语言的基础,不会单词其他都无从谈起。其次就是练习语感,要多听、多读、多说。课本上学过的对话课文要反复地读,这样可以增强对课文的理解,对做阅读理解题和写作文都有好处。

  每年中考,完型填空的失分率都比较高。因为它是一个综合型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多,再加上学生对语法知识的欠缺,连词、副词等词汇理解不了,因此得分都不高。其实要做好完型填空基本功也是背诵的问题。

  我建议这阶段同学要买一些语法书,例如《轻巧夺冠》之类的看看。教育厅编的《新课标》也非常好,上边的练习同学一定要多做,多理解。

  语文:不提倡疲劳战,复习要张弛有度

  这阶段,我们的复习重点是13篇文言文,由于它在中考中占12分,因此是我们复习的重点内容。同学们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脚步,按照老师总结的文言文的规律进行复习,不要盲目地选择课外读物。

  现在从学生的练习和考试情况来看,问题主要表现在知识掌握得不够牢固,初一、初二学过的知识点容易遗忘,作文选材陈旧、立意不高、写作手法不丰富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是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因为对于中考的规律老师掌握得最清楚,如果连老师讲的都消化不了,其他的就是空谈了。其次我认为背诵非常重要,历年的文言文默写都是送分的题,但却失分率很高,这反映出同学们对于背诵的忽视,所以这阶段每天背诵一篇文言文非常重要。作文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不过我建议同学这阶段可以看看《中学生优秀作文》之类的书,积累写作素材,通过模仿提高语言表达。最后我想提醒考生,语文是一门积累非常重要的学科,重在平时的功夫,这时不要打疲劳战,重要的是张弛有度,提高学习效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