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点拨:中考答题有技巧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网络资源 2008-02-22 15:26:49

中考真题

 

  语文阅读要整体感知

  指导教师:51中学包丽金

  在语文答题时,首先要做到认真审题,细致读题,不要漏题,抓住题型的特点来答。例如在做仿句题时先抓住例句的内容、句式、数字、标点等条件,认真作答。

  对于课外阅读试题,考生首先要整体感知内容文章,了解文中叙述的是什么事情、人物的特点、表达的中心等。阅读说明文时应先抓住说明的对象,围绕说明对象进行说明;在议论文中先整体感知后,再作出其它分析。作答阅读题,考生尽量回到原文中去寻找答案。在文言文答题中,平时的基础十分重要,应特别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

  在写作文时,首先要认真分析所给的材料,认真读懂材料,如果是命题作文,要围绕着题目展开写作。材料作文则是给出一段材料后,考生要认真阅读材料,抓住中心思想。

  数学见到难题躲过去

  指导教师:15中学郭晓峰

  考试开始后考生一定要按照先简单后难的顺序答题。整个答题过程中要认真审题,在遇到难题时不要死盯着不放,要学会放弃,合理分配时间。

  在开始答题时,考生首先要从头到尾认真阅读试卷,这样既可以大致了解试卷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顺便检查一下试卷是否有错误。审题时应注意题中是否要求进行作图证明,特别要注意的是在题尾处如没有指明是否写做法,就一定要写做法。考生在遇到尺规作图题时是允许用铅笔作图的,不要再用钢笔在作图痕迹上重复描写。

  今年的命题将启用新教材,实际应用部分要比往年增大,在实际题答题中,卷面表述的文字比较多,考生要仔细阅读,审题时将生活语言同数学知识相互转换,理解生活语言的含义,然后开始作答。

  今年的综合题要比往年提高难度,如果答不出可以暂时放弃,在答完题有时间的情况下再回头思考没有答上来的问题。

  外语多用掌握的词汇

  指导教师:市华育中学吴洋

  考生在答听力题时,要认真审题、捕捉信息,预测内容、边听边记,简要记录、突破难点,联想推理、正确判断,听话听音、善于取舍,核对复查。

  在单项选择中,考生尽量直接利用自己掌握的相关语法知识,通过题干中的已供信息,捕捉到解题线索,寻找关键词,以此作为解题的突破口。如果对题目的备选答案把握很小,不妨利用“如果A对,那么B也对”的类推法。最后根据题干提供的信息,先把一眼就看出的干扰项排除,缩小选择范围。

  答阅读理解时,考生要了解文章题材,把握文章的侧重点。抓住主题句,了解问题,做到有目的地阅读。

  对于完形填空选择题,考生要跳过空格,通读全文,结合选项,初定答案,复读全文,弥补疏漏。注重对首尾句的理解,因为它们往往提示全文或对理解全文有较大帮助。

  考生答翻译填空时,要先读一下汉语句子,了解这个句子所要表达的意思。跳过空格读一下已给出的那一部分内容,然后再仔细分析一下要求翻译的英语并联想一下相关词汇和句型,最后再考虑时态、词形变化、主语与谓语数的一致。

  物理多联系实际生活

  指导教师:26中学李运龙

  考生答题之前一定要先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注意对试题的情境分析。

  在填空题中,考生要用学过的知识和理论,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地回答问题。选择题光、电、力、热可能都要涉及,考生不要出现思维定式的误解,即以为某道题做过了,就可以按照过去的做法去做。出题者往往在这方面给设陷阱,里面做些微变化,所以考生要慎重审题。

  个别考生在平时复习作图时,只是简单表示,但考试时凡是涉及作图题时必须用刻度尺,光路图要注意光线中的实虚线,电磁方面要注意磁感线的方向。

  在计算题中,出题者往往在试题中融入生活实际中的问题,如果试题要求考生联系生活实际,考生最好选择自己生活中比较熟悉的物品和现象来作答。答题时切莫用死记硬背的知识“硬回答”,要用理解的语言去解答。

  化学千万别写错别字

  指导教师:42中学王国华

  化学试题考试顺序是选择、填空、简答、实验、计算等。考生在答题前,要将整个试卷阅览一遍,一是看看有没有不清的地方,二是看准“一眼就会”的各种题,最后在答题时按照先易后难的方式进行。

  在答选择题时,在多选试题上,答案选多和选少都不给分。填空题要求考生答题时字迹标准、简洁、概括性强。很多考生要注意的是,有的错别字会影响化学上的意义,这类字出现在试卷上是要丢分的。

  做简答题时,一定要看清楚试题要求是写名称还是写化学式,名称书写要清楚完整,书写化学方程式要整齐规范。

  实验题方面,考生一定要注意回答问题时多与社会生活、生产实际相联系,并且书写时仪器的名称要写明白。计算题中考生要注意“酸”的区别,有的题给出的是盐酸,还有的是硫酸,考生要根据题意进行作答。

  往年评卷老师提醒作文字迹务必整洁

  指导教师:新世纪学校张维芳

  曾参与过中考评卷工作的新世纪学校语文教师张维芳告诫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卷面整洁、字迹规范。作文是考查一个学生语文能力的综合水平,考生主要应在构思选材、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方面下功夫。文章是否切题,就是我们常说的是否跑题,非常关键。如果文不对题,那就是一篇很失败的作文。此外,考生在选材上如果落入俗套,评卷教师也不会给太高的分数。

  考生的作文是给评卷老师看的,所以文章的开头能否吸引住评卷教师很重要。文章开头可引用诗词歌赋或运用抒情、排比等手法来吸引老师的眼球。在文章的结构上可以使用小标题的方式,使文章读起来条理清晰;在语言的风格上,最好能应用幽默、抒情的手法组织语言,使文章更加生动。其次,卷面是否整洁会影响老师评卷印象,虽没有扣分政策,但卷面凌乱也会影响老师的好感,而整洁的卷面会得到加2分的优惠政策。

  张老师介绍,当年他参与中考评卷进行了两三天时间,各科评卷教师都表示,卷面整洁的试卷特别受评卷教师的青睐。现在虽说没有“卷面整洁给加分的政策”,但如果考生的字迹非常工整、卷面特别干净,评卷教师一般会感到“很舒服”,这对任何一科来说其实都很重要。

  最后就是作文的结尾。一篇作文的开头好了,会引起评卷教师的兴趣,而结尾出现意味深长的话语,同样会使得评卷老师进行回味和思考,这种作文才可能得到高分。0627B033

  明日全市2万余名考生将走进中考考场,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们,都期盼着孩子取得优异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