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网名师讲解:初三全年备考分科攻略――化学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8-02-02 17:23:53

中考真题

    一、怎样学好化学

  根据化学课的特点,初学化学的同学们要想学好化学,必须作到:

  (1)重视化学实验。

  既要认真做好每一个课堂实验,又要多做课外活动实验以及家庭小实验,养成良好的实验操作、实验观察和记录的好习惯,学会分析实验现象,并且会用流畅的语言或文字表述实验结论。实验是化学的基础,实验不仅帮助大家熟悉重要的物质的组成性质,还有利于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更多地关注自己身边的一些化学现象,尽量多用所学的知识去解释身边的简单的化学问题。化学就在你身边:为什么消防队员在灭火时,常使用高压水枪向燃烧物喷射水?水这种灭火剂为什么可以灭火?医生在抢救危重病人时,为什么常用到氧气?正常人如果也呼吸纯净的氧气会对身体有利吗?等等。

  (3)重视规范使用化学用语

  各种化学符号是学习化学的敲门砖,这是国际通用的化学语言,我们又叫它们是化学用语。要求熟练掌握化学符号,即会读、会写、会用、理解其中各种符号的涵义。

  (4)重视培养化学学科能力

  把提高自己的学科能力贯穿于日常学习的全过程中。化学的学科能力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验能力、自学能力。四种能力的关系我们可以简单化的理解为观察是窗口,思维是核心,实验是手段,自学是目的。四种能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对初学者的最基本要求是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动手实验,能够自己学习。

    二、初中化学学习日程

  第一阶段:新课学习。

  时间:05年9月~06年3月中旬

  中心任务:以九年义务教育大纲为依据,以人教版、或是北京21世纪教材、或是北京版等教材为依托,完成“一纲多本”的新课的学习,学会科学地观察实验的方法,科学的思维方式,规范书写化学用语等,及早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切记这对你至关重要。

  学习点拨:学习化学要力争及早进入状况,尽快地体会到化学学习的门道。化学学科研究物质的基本程序,一般从物质的组成开始,然后研究它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根据性质研究它怎样能为我们利用――用途,最后再研究这么有用的物质在自然界的存在形式,我们如何从自然界中得到它,得到它以后我们该如何保存它,人们在利用和提取过程中不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等。

  另外三个阶段分别是:第二阶段是总复习,时间是从2006年3月中旬到5月初;第三阶段是模拟练习和毕业考试,时间是从2006年5月初到6月中旬;第四阶段是中考实战。时间:06年6月25日下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