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期末备考:家长别把成绩总挂嘴边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08-01-14 09:57:53

中考真题

  期末又近,不少同学和家长都皱起了眉头,浩然母子就是这样。浩然今年上初二,小学时成绩不错,但进入初中后成绩一路下滑。面对期末考试,浩然觉得哪科都不太会,但好像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复习了。浩然的妈妈也很着急,于是每天把成绩挂在嘴边,希望以此激励儿子。可浩然却觉得妈妈是在逼迫自己,心里十分难受。

  心理专家指出,家长希望孩子长大成龙成凤,这没错,但整天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挂在嘴边,并且将孩子的成绩拿来与人攀比,会让孩子难以承受。就如何对待期末备考,专家提出了一些忠告和建议――

  家长避免常把成绩挂嘴边,要让孩子感觉被尊重。做父母的应把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切莫舍本逐末,眼睛只盯着分数,不断为孩子寻找攀比对象,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首先,了解孩子期末备考的心理状态,多进行情感交流。多数孩子在考试前本来已经很着急了,他所需要的就不再是单纯的督促,而是具体的指导和情感上的支持。建议家长多和孩子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而非仅仅专注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引导,会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

  其次,切忌为孩子制定过高的目标,“进步”重于“结果”。对于孩子来说,过高的目标不但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加深孩子的挫败感,导致其信心的丧失。所谓“进步”,就是要一步一步地前进,只有目标得当,才能让孩子看到希望,相信自己有能力达到,并体会到成功和快乐。对于期末考试的结果,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商定一个目标,切忌过高,这样孩子不但能够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而且也有信心和动力来努力实现目标。

  学生分析自己的学习状况,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

  很多同学在期末考试之前都会有“头大”的感觉。实际上,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需要我们提高自己合理利用时间的能力,换句话说,学会制订计划十分必要。

  首先,要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有一个全面客观的分析,将需要复习、掌握的内容进行分类,明确哪些是现在最需要提高的,哪些是已经掌握较好的,这样才能重点突出。

  其次,应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有适当难度的学习计划和考试目标。

  在时间安排方面,一般来说早晨头脑比较清醒,可以用来记英语单词或文学常识;午饭后可以休息一会儿;晚上的大块时间需要认真安排。此外,一些零碎的时间都可以积极利用,如何利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一切以提高效率为前提。对于晚上的时间安排,可以依据不同的原则,比如以老师复习课的内容为基础和依据,将自己擅长和不太擅长的科目交叉进行,同时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做到专时专用,保证效率。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许多家长看到孩子学习很辛苦,都会为孩子加餐。家长的心意是好的,但表达关心的时机很重要,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过多打扰,否则很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扰乱其复习思路,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