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质疑:教师子女凭什么独享优秀学生指标?

来源:浙江在线 2007-12-28 09:20:25

中考真题


  漫画:优秀学生只选教师子女?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今年有两个“省级优秀学生”指标。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学校需提出至少6名候选人接受投票选拔。这所省级示范性学校的28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优秀者众多,“有五六个学生,考北大、清华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校方声称,只有3人“够资格”参加评选。这3名候选人都是本校教师子女。除校长李刚的儿子李天外,另外两人在高中阶段有过留级经历。(1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注意到,面对质疑,该校校长李刚一再强调,学校推选省级优秀学生的程序,是严格按教育厅的文件办,不存在什么问题。但是在该校学生眼中,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已成为部分老师的福利。就连校长李刚也坦率地承认,“在过去5年中,学校一共获得13个“省级优秀学生”的指标,其中只有两名非教师子女获评。教师子女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都是老师投票,没办法”。教师投票选优秀学生,不选自己的子女才怪哩。教师没有起码的避嫌意识自不必说。作为校长,面对这种教师特权现象,到底是“没办法”?还是自己屁股不干净,刻意把这种特权留给自己的儿子?

  更为滑稽的是,按规定,只有参加今年5月的数学会考,才有资格参评省级优秀学生。然而,在今年5月的会考报名中,学校并没有安排数学,学生要考数学,得自己去教育局报名。结果学校28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只有5人参加了数学会考。而且大多数学生根本没有听说过评省级优秀学生的事。难道省教育厅文件规定,只有5名学生有知情权吗?留级学生也可以叫做优秀吗?学校如此暗箱操作优秀学生评选,还有什么公开公正可言?毫无疑问,有关部门应该对这种教师子女独享优秀学生特权现象展开调查。

  事实上,这种特权现象也不是学校的专利。公交职工不买车票、铁路职工免费睡卧铺、电力职工享受福利电、电信职工打电话优惠、煤气公司免费用气、自来水公司职工免费用水、医院职工看病免挂号费、医疗费优惠,等等。垄断行业享受高薪待遇,子女世袭垄断权利,更不是什么新闻了。曾有媒体报道说,浙江一烟草局职工因为女儿进不了烟草局,恼羞成怒,举报自己行贿、领导受贿。在垄断特权成了社会“潜规则”的大背景下,教师子女生独享优秀学生指标并不难理解。

  现在的问题是,垄断行业的福利特权已经广为社会公众所诟病。在教育行政部门禁令与社会指责的双重压力下,教师为什么还要坚持让自己的子女独享优秀学生指标呢?

  评选优秀学生,对优秀学生给予加分、保送待遇,本来是一项有利于选拔人才的制度,但是由于优秀学生评选制度设计上有问题,学校拥有相当大的评选自主权与政策弹性空间,才让部分人钻了空子。由于操作程序不透明,问责机制没有真正运转起来,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致使优秀学生评选政策被严重异化。

  教师子女独享优秀学生指标是以损害更多学生的公平教育权利为前提的。其弊端显而易见:影响国家招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损害教育部门公信形象,挑战社会公平,影响社会稳定。作为知识传播者的教师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

  笔者以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显然不能指望校长与老师“良心发现”,自动放弃既得利益。对此,上级有关部门不能无动于衷。一方面,要严格问责制度,痛下决心打破教师特权,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搞下不为例;另一方面学校要尊重所有学生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把详细评选信息放在阳光下暴晒,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公开监督。在“潜规则”根深蒂固,一时半会难以彻底打破的情况下,给舆论监督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也十分重要。对于违规者,有关部门要坚决予以打击。只有如此,教师子女独享优秀学生指标的特权才能够被铲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