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上海中招“名额分配法”让部分低分生进入名校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07-12-25 17:54:57

中考真题

  “幸运”同学因学习不适应想转学

  “今年中招通过‘名额分配’的办法,让部分低分考生也有机会进名校,然而他们中有不少学生因为不适应想要转学。”近日,本市东北角一所顶尖名校的校长这样对记者说。据悉,“名额分配”办法让一些考生考上了超过自己学习能力水平的学校,然而新高一学年还没结束,他们中的有些人就适应不了了。

  幸运之后是落差

  据介绍,要求转学的这名学生原本就读于本市一所非重点初中。刚开始,她对于能进入这所名牌高中学习感到非常幸运,但是渐渐地,薄弱的基础使她在大大小小各种考试中排名经常垫底。在强烈的心理落差下,最终这名学生决定转学。

  记者了解到,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入沪上名牌高中的学生来自各初中,不少人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在高中期间难免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在名高中,即便是高分考入的学生学习压力也不小。

  据本市某名校高一年级的吴老师透露,进入他们学校就读的“名额分配法”学生,有近30%―40%的人有学习困难。就拿物理成绩来说,一般年级里的测验平均分在80分左右,他们只能拿20多分。而另一所顶尖名校的高一年级组长朱老师也表示,这部分学生无论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适应能力上都与其他学生存在着较大差距。为此,一部分“名额分配法”学生常常需要通过额外补课等方法跟上教学进度。

  合适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能够进入名校就读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据记者所知,在各名校中学生的竞争激烈程度常常是普通高中的几倍,即使是原本以高分考入这类学校的学生都不能保证自己能保持住优势。

  对于校方来说,考虑到学生的素质,会相应增加课业密度,加快学习节奏,对学生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在完成通常的教材任务之外,老师会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增加习题难度,有些测验考试的难度甚至能达到竞赛水平。

  相对来说,不少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名校的学生的学习基础本来不很扎实,来到竞争激烈的名高中容易出现学习和心理问题。

  为此,有教育专家认为,顶尖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并不适合所有人。在普通高中就读后来能够成才的名人也不少,所以其实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当然,并非所有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名校的学生都会出现不适应。“高中的学习方法和初中相比有很大的差异,通过‘名额分配’进来的学生并不会绝对处于劣势。”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说,在今年学校招进来的这部分学生中,最低分数只有490分,但该学生现在的学业水平也没有很落后。

  “所以关键问题还在于这部分学生如何适应高中学习节奏,他们应该积极寻找学科中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自己的各方面特长等也可以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出来。由此,他们的优势可以得到更多同学和老师的认可。通过这些方法,就可以由点及面地提升自己在班级中的整体自信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