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59所大学自主招生高校青睐怎样的“偏才”“怪才”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黄晔 2007-12-12 08:53:30

中考真题

资料图:2007年1月6日,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合肥考点的考生在进行数学考试。

  59所大学自主招生不少高校青睐“偏才”、“怪才”

  “为增加录取几率,报考自主招生高校的学生一般都将材料投放了3所大学,有的报考了5所大学。”

  记者了解到,明年1月各高校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将陆续拉开帷幕,北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在重庆设置考点外,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也将在重庆增设考点。

  六类考生有保送资格

  离2008年高考还有大半年,但各高校招生工作已悄然启动。教育部日前出台保送生政策,六类考生具备保送资格: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选手、国际和科技竞赛获奖选手、外国语中学学生、获奖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

  教育部新政策还要求,高校必须对拟录取的保送生进行文化测试及相关考核,以保证生源质量。有些高校将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测试合一,考生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同时参加。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必须参加高考,才有可能被高校录取。录取时一般可享受降低20至30分提档的优惠政策。

  自主招生青睐“怪才”

  从各高校新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看,不少高校青睐“偏才”。中山大学对“偏才”、“怪才”的高考分数要求进一步放宽,经学校综合测试确定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偏才生”“特长生”,即使高考成绩未及重点线,也有可能被录取。

  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将取消笔试,在面试环节扩展知识覆盖面。但报名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在奥赛省赛区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在省级重点中学(省规范化学校)文化课成绩分列年级文、理科前10%,在其他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者。

  提醒:投机心理不可取

  高校自主招生给了考生更多机会,但专家提醒,对绝大多数考生而言这不是主要机会。因为从我国目前招生政策看,自主招生是一种针对尖子生、特长生的补充招生形式,其名额少、难度大。大多数考生切不能因此打乱学习计划,投机心理不可取。

  一些专家说出大实话:自主招生考试并非一般的题库性考试,其每年考核方式和内容都不相同,大家别被各类培训迷惑。即使参加了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考试,也要心态良好,不能患得患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