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学校减负遭遇家长加压  17条课业“减负令”出台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7-12-11 10:16:43

中考真题

  课业负担与学业成绩无明显关系

  围绕“要提高学业成绩,就必须增加课业负担”这个关键问题,日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发布了一项“课业负担与学业成绩关系的实证研究”的调查报告,通过对上海市5个区23所“二期课改”试点中小学校共6505名四、七年级学生的调查测试,结果表明――

  解读

  作业量过多成绩反下降

  为了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学生的作业量也随之“风生水起”,教师布置作业拼命加码,与学生打起了“疲劳战”,甚至出现“凌晨闻鸡起舞赶作业、课上昏昏沉沉入梦乡”、“一人作业赶不及、全家集体总动员”等现象。

  然而调查显示:课业负担过轻,成绩不太好;课业负担过重,成绩最差;课业负担比较轻时,成绩最好。学业成绩与作业时间也呈“剪刀差”关系,即不做作业与做作业时间太多,成绩都不太好。

  “社会上存在大量通过增加课业负担提高学业成绩的做法,但人们很少去研究两者的关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所所长助理汤林春博士分析说,为了考个好分数、进所好学校,学生要参加补课、聘请家教,教师要给学生加课、增加作业量,而家长不愿见孩子将时间“浪费”在玩上,随时敦促他们苦读。这样一来,增加课业负担似乎成了提高学业成绩的自然选择。

  调查同时显示,四年级、七年级教师布置作业时间分别在1小时、2小时左右的,学生成绩最好。

  对此,汤林春解释说,学生好成绩的取得需要一定的时间保障,但超过一定界限,学业成绩急剧下降,这说明如果学习时间太多,就会出现“过犹不及”的问题。

  补课次数越多效果越小

  就读于湖北省武汉卓刀泉中学高一的张怡的周末一般都在学习中度过。她数学和物理不好,她的妈妈给他找了两个武汉大学的学生给她补课。周六上午学习物理,下午学习数学。“休息时间几乎没有,周六补课,周日要做学校留的作业,有时候都觉得很累,会有心力交瘁的感觉。”张怡说,“父母为我请家教也是为我好,但是这样自己的压力更大。”

  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38.7%的中小学生参加校外有偿家教或学科补习班,主要集中在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而补课效果也因人而异,学业成绩并不完全随家教次数增多而提高。自身条件及所处学习环境的差异,使不同学生完成同样学习任务所需的时间差距很大。对七年级学生的调查发现,没有请家教的学生成绩最好,家教次数越多的学生成绩越差。每周家教或补课次数多于3次时,学生成绩明显下降。

  “‘十个学生九个补,补的个个都诉苦’,家长请家教的次数越多,就越会引起孩子对学习的反感。”汤林春提醒说,“请家教要适可而止,家长可以试着帮孩子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这比补课更有效。”

  学校减负遭遇家长加压

  尽管课业负担与学业成绩并无很大关系,但受调查的学生普遍表示,课业负担在不断增加。调查中,四年级学生中有近一半的学生表示家长会给自己增加作业,25.2%的七年级学生表示父母会增加自己的作业。

  “老师可以做到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减轻学习负担,但是家长会给学生额外‘加码’。”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中学王立老师说,还有一些家长无法辅导孩子,又担心孩子贪玩,主动要求老师多布置作业。

  王老师表示,有的学生不仅周末要上培优班,平常晚上还要上跆拳道、小提琴等各种特长班。学校作业做完了,培训班的作业却永远也做不完。

  北京市一所示范高中校的顾校长表示,社会对学校的评价标准没有变,基本上以升学率来衡量,如果有学校减轻学习负担,而别的学校“按兵不动”,这所学校肯定会受到家长的质疑。他分析说,这也是减负难落实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外作业,孩子放学后干什么呢?”家住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的一位家长说,没有家庭作业,孩子学习的基础没打牢,到了三、四年级成绩跟不上,将来考不上重点中学,谁替孩子负责?

  汤林春对此分析说,许多父母在教育子女上还没掌握合适的方法,片面认为增加学生的负担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支招

  建立学习时间标准

  由于学习时间与学生课业负担的主观感受呈正相关,但是好的学业成绩并不能靠一味地增加学习时间来获得。那么,花多少时间才能获得最佳学习效果呢?汤林春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法:一是设计绝对标准,如以80%的学生达到掌握水平所需的时间为最佳时间;二是设计区间标准,如以60%的掌握水平为最低标准,以90%的掌握水平为最高标准,达到60%~90%掌握水平的时间区域即为最佳学习时间区域。

  升学考试制度应多元化

  近几年,高校招生增加了学校自主权,中等学校招生增加推优名额,“但规模太小,绝大部分学生还是凭最后一次高考或中考成绩决定升学。”对此,汤林春提出设想,如把体育成绩、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事科技活动情况等作为升学的硬指标,使它们在升学总成绩中占相当比例,就可引导学生注重学科以外的竞争。

  一言

  减负还需从“根”抓

  □莫念

  古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后人便常常以它来激励晚辈发愤读书。这其中不乏劝勉勤奋、磨砺意志的用意,但多少也可以让人品尝出用加重课业提高学业成绩的味道。

  1963年,美国学者卡罗尔提出“学校学习模型”。他认为,学生的学习成效由学习的必要时间与实际时间决定。如果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具备必要的知识与技能,且有学好的意愿,那么只要时间足够,则每个学生都能完成学习任务,并获得良好的成绩。

  但是,目前,“必要的时间”却成“翻倍的时间”,为考出好成绩,补课、加作业等招数悉数登场,有意无意间,学生的课业负担就加上去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从小就饱受“高压”的学生,一进大学便像飞出笼子的鸟,因疯玩而荒废学业的大有人在。中小学时没空玩,进大学后“补玩”――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怪象应扭转过来。青少年时期本应快乐成长,储备一定的文化基础,上了大学则勤学研读,修好专业知识,掌握一技之长。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是我国基础教育综合矛盾的负面反映,是很多原因综合作用造成的,但关键点还在考试这根指挥棒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日前在2007年现代教育论坛中倡议,高考应引进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而不仅以考试分数来选拔人才。但愿这一天早日到来。

  探访

  学生作业有多少?

  中学生的家庭作业到底有多少?教师一天布置的家庭作业,正常情况下究竟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做完?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中小学生。

  上小学三年级的杨晔每天课后的主要作业就是英语口语练习,“每天要做大约1个小时的练习,然后才回家写老师布置的作业。”杨晔说,她最喜欢的还是看童话书,但是每天看书的时间不多。

  北京十八中初一(2)班的学生胡杨每天晚上要学习钢琴,晚上还要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因此,她常常在回家前就把作业做好,“带回去的作业也基本上在1个小时内能写完。”胡杨说目前的作业压力还不是很大。

  而现在上初三的小杨日子可不好过:“到了初三后,感觉作业变多了。一般情况下每天都要花将近2个小时才能把作业全部做完。这还不包括老师安排的背诵作业,有时候还要自己再做一些巩固练习什么的。到了周末,正常情况下书面作业大概要花5个小时左右才能做完。”

  高二学生黎醒则表示,老师留的作业量不大,“但是自己会给自己多留一些作业,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效果。”他现在每天课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大约为2到3个小时。

  链接

  武汉:

  17条课业“减负令”出台

  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近日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提出了17条“减负令”: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课外作业累加量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初中不超过1.5小时;教师不得布置午间作业;布置给学生的书面作业,教师要全批全改,不得将责任转嫁给家长,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惩罚学生做作业。

  小学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一次考试,即期末考试或毕业考试;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两次考试,即期中和期末考试;初三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和下学期期中考试,由武汉市教科院组织实施。

  法国:

  公共设施保障学生学习

  法国从小学到初中学生,几乎没有家庭作业。课余时间,许多学生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参观学习,增长知识。法国的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18岁以下的人可以在这些场馆免费自由出入,法国各城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全市通用。由于免费,公共的图书馆、博物馆就成了学生们学习、交友的“营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