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进入初二我们怎么办--对家庭的教育的几点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2007-12-04 15:13:22

中考真题

  二、对家庭的教育的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原因,对于初二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应加强对他们的认识,投入更多的关注。人们仅仅只是意识到他们的特殊性是远远不够的,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他们度过人生的“危险期”。

  (一)缓解与小孩之间的紧张关系

  当今不少家长已经开始意识到孩子在青春期的身心特点,但在方法上还不能很好的掌握,尤其是目前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平时只注意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在家里习惯宠爱他们,而一旦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苏醒,并向习惯的家长权威挑战时,家长们的反应只能是不知所措。如何教育引导这一时期的孩子?家长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处理与孩子之间的紧张关系:

  1、尊重孩子,采取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

  把孩子当成人来对待,将言论权还给孩子,把选择权、决策权部分的交给孩子。家庭中的一些重要事情让孩子参与讨论与决策。对孩子的优点和取得的成绩及时肯定,在孩子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多鼓励、少批评。

  2、转变固定的思维模式。

  试图从当今时代的角度来理解孩子。对某些现象和观念家长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一定为了让孩子服从而坚决反对。

  3、防止出现两个极端。

  一是过渡纵容,一是一味压制。两者都不会有好的教育结果。因此,教育自己的孩子方面,家长必须坚守基本的道德原则,以此来教育孩子掌握一定的度,防止偏离正确的人生轨迹。

  4、家长本身的自律意识要强。

  要求孩子的首先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否则反而会引起孩子的极度反感,甚至强烈叛逆。

  (二)鼓励学生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脱离低级趣味、培养高压情趣。社会应该在某些方面加强舆论引导,如:中学生应如何正确看待流行文化?在当今价值多元的时代,中学生该如何选择?显然,一味的强调课堂知识的重要性不是明智之举,主张课堂知识主动积极的向课外延伸,学生通过走出校园,一方面是为了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了解社会,同时培养竞争意识和坚定意志,学会与人交往,体会成功和挫折,培养心理承受能力。从挫折和困难中逐步成长,形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三)关注每一个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特别是心理的健康成长,加强法制教育。

  可针对初二年级的特点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内容侧重从青春期性知识、人际交往、学习适应性、学习方法、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等方面入手。通过提供给一种了解他人、沟通社会的正确途径,以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使他们能更好的面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出现的种种烦恼。

  同时不论是家庭、学校、社会都应加强对这一时期青少年的法制教育。

  (四)加强家校联系,多与班主任、学生沟通。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了整合家校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作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联系是必不可少的。

  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而学校教育是面对全体学生,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或多或少的老师的关注会有所侧重,因而也容易产生一些忽视。那么如何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对小孩的教育工作,不仅是学校德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家长培养健康健全少年儿童的必然途径。当今,人们在忙碌的同时又无不渴望“子成龙,女成凤”,可是由于忙碌,加上自身的条件,使他们对孩子只有爱的“渴望”,却缺乏爱的“能力”,于是乎,孩子的教育出现了种种怪异的现象,要么放任自流,不管;要么,心急如焚,却又管不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重视家校合作是全面提高我们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

  实践证明: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教育效果才可能是加法。让我们架起沟通学校与家庭的桥梁,实行家校联系,相互配合,促进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五)家庭教育的合适分工

  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对孩子的教育都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只是在教育的时候有分工,有区别,教育男孩子,母亲只要尽到管理好孩子的生活,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就完成了任务了,而父亲则负责教育孩子分辨善恶是非,教成孩子正确的思维方法,养成孩子坚毅果敢的男人性格,一个男孩子教育不好,责任完全在父亲,而不能埋怨母亲更多。如果家庭的孩子是女孩子,母亲的责任就是基本上的全部,父亲的任务就是挣钱养家而已。

  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很残酷,一个人可能在赚钱养家上投入的力量更多些,往往忽视了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责任,甚至把孩子的教育往妻子身上一推了事,这是特别错误的。如果为了挣钱而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那么挣的钱再多也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奉劝为赚钱而忽略孩子的教育的人们一句话:不要舍本逐末,不要因小失大,任何时候,未来都是最重要的,而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全部希望!

  (六)父母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对进行孩子的“做人”教育。

  父母要把孩子“做人”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父母们都知道:教育孩子绝不仅仅是智力的培养和知识的灌输,而更重要的应该是做人的教育,特别是做一个现代人、健康人的教育。要为孩子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绝不能把成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孩子是否进步的唯一标准,“做人”的教育也是孩子成长中的重要课题。生活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平时的言传身教都会或大或小的影响孩子。这就要求父母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榜样。在对全国杰出青年成才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父母在做人方面给他们的影响最大,其人格因素,尤其是诚实、进取、勤奋、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深刻影响了他们,使他们终生受益。相反,如果父母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而疏忽了对孩子的引导致使孩子走入误区,那最终会让这些父母们追悔莫及。

  (七)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心灵的成长需要宣泄。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接触了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的许多心里话不愿让同学们知道,与父母无法沟通、亦或父母没耐心听,他们找我谈心时说:老师,我再不找人说说就要疯了(当然没那么严重,但足以说明他们向人倾诉的愿望)。谈过之后,看着学生轻松、可爱的样子,让我感到了倾听的巨大作用,倾听能给人带来快乐和力量。因而,家长闲暇之余,也听听孩子的呼声。父母总有一个理由:忙。我多次在家长座谈会上和家长们谈:干好工作是你分内的事,可教育好孩子也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拼命的工作,不就是希望孩子们过的幸福吗?可如果孩子不能健康成长,那就得不偿失了。给足了孩子吃喝费用,就算尽到责任了吗?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应该坐下来,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对孩子遇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引导和解决防患于未然,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拥有一颗轻松、快乐、积极向上的心态,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八)相信孩子,给予孩子自信心。

  没有人喜欢被别人说的一无是处,孩子也不例外,传统的家长制作风已不适应时代需要,父母要学会激励孩子。适当的激励会燃起孩子奋斗的激情。我班曾有一位学生,聪明但贪玩,开始成绩只是中等水平,她喜欢找我聊天,她对我说:老师,跟我妈简直无法沟通,我一说话,她就讽刺我。后来,从与家长通话中我了解了母女二人的谈话内容。女儿说:妈,我觉得我有潜力。妈妈却说:有潜力咱也不挖,等高考完了再挖……。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我没对学生提及此事,而是把她叫到办公室谈心,我告诉她:你本身素质不错,聪明、工作能力强、又有潜力,是个非常难得的人才,为什么不把潜力挖掘出来,老师还盼着你取得好成绩呢……!她低着头默默地听着,等抬起头时已经泪流满面,一脸坚毅地说:老师相信我,我一定把潜力变成实力。后来,我有意识的引导,她最终以598分的成绩跨入重点线的行列,当她听到自己的成绩时,搂着我的脖子又跳又笑,我也会心得笑了。那么,如果家长也给孩子肯定,她会不会更优秀、更早崭露头角呢!因而,作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说声:孩子,你真棒,你一定行。对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增强斗志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纵观古今成才之士,无一例外与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的引导有很大关系,教子成功的父母都注意到:在教育子女方面,应该引导他们的性情,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才能、树立他们的志向、鼓励他们的斗志、纠正他们的过失六条都不能偏废。

  家长朋友不妨一试!

学生进入初二我们怎么办--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