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考试总是马虎怎么办?

来源:新浪blog 作者:王金战的博客 2007-11-27 10:37:31

中考真题

  “王老师:您好!我儿子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平时学习还很不错,可每到考试就特别粗心,甚至有点粗心的不正常,我很苦恼,怎样才能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请求你帮我分析一下,出个主意.谢谢――爱无声”……诸如此类问题,每天都会出现在我的邮箱和博客里,所以,我很想从老师的角度来解释一下这类问题,帮助一些家长走出困惑。

  在我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中曾提到过我的一个学生,非常具有代表性。那个学生很聪明,聪明到一看题目就知道了结果,但这个学生却从未得过高分,为什么?在他的卷纸上,所有的解答题只能看到一个结果,至于解题过程,被他自己忽略不计了。刚开始接触他,我甚至怀疑他的答案是抄别人的,后来我才明白,是因为他太聪明了,他的手跟不上他的思维。了解了他的特点以后,在我的引导下,他的手和他的思维最后得到了很好的统一。我想要告诉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马虎,你就指责他“笨”、“傻”,你应该反问自己,到底了解孩子多少?

  首先,家长要摆正心态。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马虎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通病,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绝不是只有你的孩子才有的。所以,与其过分苛责孩子,倒不如想办法帮助孩子摆脱马虎的困扰。

  其次,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是马虎的问题,在老师看来却是学习上的基本技能不过关。一定要弄清楚,马虎≠基本技能不过关!马虎是疏忽,是没放在心上,是判断上的失误;基本技能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经过长期的训练达到的一种能力水平,它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综合性较强,并非一蹴而就。因此,学生及其家长要重视学习的每一个过程中能力的培养,将马虎彻底扼杀在萌芽状态。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如何将马虎带来的风险规避到最小呢?

  在复习的时候,学生可利用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时候最需要的是镇静剂,回归就是最好的良药!学生要做到在老师的思维主线引导下回归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思想。问一问自己,各章节都有哪些知识,这些知识都记得了吗?这些知识形成了哪些方法?这些方法的特点是什么?这些方法可以用来解决哪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会以什么样的题目形式出现?面对一个问题,你能不能立即联想到相关知识和相应的方法?如果有几种方法处理,哪种方法最好,或者说哪种方法对你最合适?在使用这些知识和方法时,你是不是经常忽略了特殊情况从而造成思维上的空白?为此你应该注意些什么?本章知识与其它章节知识之间有没有相通之处?相通在哪些地方?它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你面前?你有没有题后反思习惯?……只有回归到位,才能做到考试的时候胸有成竹,才不会造成失误,不会让马虎有可乘之机。当然考场上的发挥也很重要。很多学生的失分是由于审题不清造成的,因此,我建议:

  第一,认真审题,完成转化。

  以数学题为例,在已知条件当中会出现多个条件,那么首要任务就是要区分哪个是第一已知条件,哪个是第二已知条件……并且同时要实现数学的三种语言的转化(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事实上,这也是一个理清思路的过程,要知道,找到准确的思路和正确的方法远比盲目下笔要重要的多!

  第二,要学会放弃。

  考试过程中放弃一些你真的无法理解的内容和方法,把主要精力放在你能掌控的内容和方法上,发挥你的优势和特长,把你能驾驭的部分充分发挥出来,你就能考高分。你一定要放弃那种追求完美的想法,处理大题时学会得步骤分,避免因求全而导致会做没时间做的现象,把你能写出来的步骤合理地表达出来,做到条理分明。在考场上要告诉自己,其实没有必要得满分,你所能做的就是把会做的做对!

  第三,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考试除了考你的知识能力外,还要考你的心理素质。因此,考试本身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较量。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 “我难他难不畏难。我易他易莫大意”,这绝对能起到一种心理调节作用,你不在意你必吃亏,就像你马虎,付出的代价就是分数。千万别忘了,备考除了备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外,还要备你的心理、情绪,备你的信心和勇气。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考个好分数绝对不是问题。

  家长关注分数没有错,毕竟分数直观地反映了学生学习的结果。但家长更应该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专注程度,这才是远离马虎的根本途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