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调查表明:中国学生总课时最多 选修课最少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7-11-20 15:21:41

中考真题

  核心调查:中国小学生总课时数最多:1050课时

  据调查显示,中国小学生全年平均上课245天,和日本小学生的上课天数大致持平。而英国、美国大部分小学生的平均课时分别为210天和180天,美国小学生的课时数仅为中国小学生的2/3。

  中外小学生上课的天数

  中国和日本的小学生上课总天数大致持平,但仍比日本高出100多个课时。

  虽然中国小学生的上课天数和日本持平,但对比分析后发现,中国小学生每学年的总课时数达到1050课时,比日本学生高出100多个课时。

  中国小学一节课的课时为40分钟,一般不进行调整。而日本小学一节课的标准时间为45分钟,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每日在校时间较短,小学一般下午2点放学,中学3点放学,小学生很少或几乎没有家庭作业,中学生家庭作业也很少。

  和中国小学上课时间不同的是,澳大利亚小学的每个课时都是72分钟,但是每天只有四节课。课业则相对轻松,平时基本上没有家庭作业。澳大利亚的一些学校,学生放学后,还可以继续在学校进行一些劳动,例如放羊、种花等。

  在被调查的其他国家中,英国学生的课业相对较重,但是学生每天晚上花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作业,学生基本上都不会买什么学科类的辅导材料,而是通过多看其他的书来丰富自己。

  国外经验

  美国:学生对课外研究感兴趣

  □徐建华(北京市房山中学)

  美国小学的阅读课有一项特殊的作业――“研究报告”,教师布置一些课题让同学动脑、动手去搜集资料,最终撰写研究报告,来培养学生动脑、动手和思考能力。由于课时压力小,学生在课外时间一般都用来作一些研究、调查。

  “你认为纳粹德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成功的事件?”“如果你是杜鲁门总统的高级顾问,你将对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持什么态度?”“你认为当时是否只有使用原子弹这一种办法才能取得胜利?”“你认为世界人民怎样才能避免发生战争?”……阅读课的教师给六年级学生留的课外研究是《谈第二次世界大战》。

  课后,学生纷纷收集有关“二战”的图片、录像、书籍、报刊、缩微胶片和光盘等资料,并做了大量的阅读、摘记、卡片等,还走访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和当时的目击者,也请父母和邻居参加讨论。最后以翔实生动的资料写出个人研究报告。不少孩子的报告分出章节,附有图片,列出参考书目,简直成了一本书。

  学生写完研究报告后,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陈述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了与众不同,他们通常要精心准备演讲稿,制作与陈述有关的画板、录像片、幻灯片等。为了取得最佳效果,他们往往要进行多次的排练。在做完陈述后,教师把新颖、富于创造性的学生的作品、图片、画板悬挂在墙壁上,便于同学之间的进一步学习交流。

  这项研究是和教学内容相结合的,学生也是利用课外时间完成的,但是学生在完成这项研究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兴趣,有兴趣就有学习的动力,这也使得学生不觉得课外压力大了。

  虽然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学校开始研究性学习,但是很多都流于形式,学生的主动性没有完全调动起来。

  让学生从学业中解放出来

  □边珊(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小学教师)

  中国大部分学生都有升学的压力,除了在学校要学习各门功课以外,回到家还要接受各种训练,例如参加各种学习兴趣班、基础班、提高班等。

  现在很多学校教育的工作重心仍在知识教育上,培养学生优良的创造性思维品质,开发创造潜能的工作还远未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现行学校教育统一的教学内容、标准的答案、“满堂灌”的教育方法、机械单一的考评方式、过重的课业负担、追求升学的教育目标等,均要求学生循规蹈矩,亦步亦趋,被动接受。这不仅束缚了学生的思维,也压制了学生的个性,把学生制造成了“标准件”。因而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高分低能”,缺乏实际动手能力,创造力的发展更令人担忧。

  有压力才有动力,但是现阶段学生的课业压力较大,如何让学生从过多的课时负担中解放出来,是当前教育界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核心调查

  中国中学生选修课比例最低:19.4%

  据调查显示,中国初中学生一般要学习9~13门(类)课程,其中必修课最少9门,每周34课时,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值23课时。而中国高中学生必修课的课程最多可达12~13门,而日本的必修课为10门,美国为9门,加拿大学生的必修课最少,仅4~6门。

  中国的中学课程一般较为固定,学生所上的必修课统一由学校安排,而美国中学的必修课程可分为几个不同水平层次,学生可自主选择某个水平学习,获得相应不同的学分。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高中办学不应“千校一面”
中国中学生选修课比例最低:19.4%
调查表明:中国学生总课时最多 选修课最少
初三:“七重视”提升数学学习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