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考酝酿推行平行志愿   被质疑有悖教育公平

来源:中新网 2007-11-13 09:42:34

中考真题

  南京市中考招生现行的是考后估分填志愿,很多考生参考的都是学校提供的预估线,而一些学校为了保证生源,人为压低预估线,导致大量高分考生落榜,最后不得不通过交钱走扩招的渠道。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张生透露,南京市招办正对中考招生填报平行志愿调研,希望探索研究出一个更有利于考生的志愿填报方式及录取方式。

  利好:平行志愿给考生增加机会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打破了志愿的主次之分,考生可以填报A、B、C等多个平行志愿,录取时从高分到低分,计算机逐个扫描,够上哪个志愿学校的分数线且未招满,计算机便会自动投档录取。这样,尤其可以确保相对高分的考生不至于因志愿一时没有填好而完全落榜。按照现行的考后估分填志愿,先录一志愿,如果不取,再录二志愿。但一般来说,二志愿学校基本上在一志愿时已招满。因此,对于一志愿落下的高分考生,成绩再高也可能落到下个批次。一旦实行了平行志愿,多个平行志愿对学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首先看A志愿能否投进去;如果不行,就看B志愿能否投进去;如果再不行,就看C志愿分数够不够。说白了,以前一志愿只有一个,现在则有多次机会,可以确保一志愿录取率高一些。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在今年的中考中由于估分原因填高了志愿,距离一志愿学校差了十来分,张女士苦苦哀求那所学校的校长,校长也很为难,要扩招吧,同分现象又特别多,线下10分也早就满了,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张女士又打听了许多同类的学校,也基本上都是这个情况,最后一落再落只能参加补填志愿才能被录取。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这样的考生只好选择收费高的民办学校。采访中很多家长都希望中招录取能像高考录取一样实行平行志愿,这样考生的风险会小很多,一志愿落空,还有一次机会能选择同类型学校,不至于落差太大。

  担忧:学校间差距会扩大

  中招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风险会小很多,但采访中一些学校并不赞成平行志愿,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对考生而言风险的确小了,但如果什么类型的学校就能收到什么分数的学生,依次排序,也破坏了现有的竞争环境,差学校一个好生源也收不到。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说,实行平行志愿带来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学校就能收到什么分数的学生,依次排序,好学校能一网打尽所有的高分考生,那差一点的学校还要不要办了?从学校质量推进和管理的角度来看,非常不利。张生说,南京目前在调研这种做法是要找到一个契合点,不能让好的学校更好,薄弱的学校更薄弱,这样有悖教育公平。一位校长认为,当前最合适的做法还是适当增加批次的区分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