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为你支招:中学生国庆长假学习生活如何过?

来源:北京晚报 2007-10-04 08:46:00

中考真题

  学习篇

  开学已经一个月,终于可以松口气了。长假里如何劳逸结合呢?专家建议亲子共同制订假期计划,家长和孩子对于节假日安排的想法往往是不同的。如果缺乏平等的沟通协调,以家长的想法决定一切,得不到孩子的认可,那么家长的安排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收不到预期效果。尤其对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反而会造成孩子的反感和亲子关系的不和谐,为以后的学习留下隐患。

  建议家长和孩子在假期开始前或假期初共同商讨制订一份假期计划,合理规划学习目标,安排作息时间,比如何时起床、何时休息、何时学习、何时自由活动等,以期在保质保量完成假期作业和其他学习的同时,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同时也锻炼孩子的计划性和自我约束能力。

  游玩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十一假期,能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出游最开心了!但小伙伴们也别忘记,这可是个开拓眼界的好机会,拿出你的相机和笔,拍下美丽的山山水水,记下一路上的奇闻轶事。

  但出门旅游还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生冷食物。据了解,一般旅游期间的腹泻大多是饮食不洁,感染痢疾杆菌或沙门氏菌所致。为预防腹泻的发生,外出时应随身携带相关药物。

  此外,还要防止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多发生在林木茂密的地区,轻者会发生瘙痒疼痛等皮肤症状,重者还会出现全身不适、乏力、头痛、发热等。为此,到郊外林木茂密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穿长袖、长裤衣服,不要坐、卧或躺在草地上休息,也不要把衣服放在草地上。一旦发现身上有伤痕或红斑,要及时用药。

  心理放假

  在给自己放假时,同学们也被忘了给自己的心理放假噢,可以和家长一起去旅游放松一下心情。睡眠不足的同学可以趁机“养精蓄锐”,喜欢运动的学生则可以酣畅淋漓地打几场球。同时,长假期间也是亲子沟通的大好时机,父母也应该和学生多出去散步,趁机聊聊学习的苦恼和困惑,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当然,老师也提醒,学生刚刚过完暑假,开学仅有一个月的时间,不要把十一长假又当成一个暑假来过,还需要学习。老师建议中学生可以花4天时间认真学习,其他3天就可以适当休息一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