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三大现象” 折射中国教育现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江涛 2007-09-23 11:58:31

中考真题

  随着大学新生陆续到校,新学年入学报名工作基本结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近些年的入学总是一些事让人匪夷所思,对教育的现状感到忧虑不安。

  其一;半夜排队为报名,9月份前“出生忙”。有的地方重点小学报名打破头皮,爷爷奶奶不得不半夜带着小板凳赶到小学门口去排队,排迟了可就报不上名了。近几年到了每年8月底,很多医院都会出现剖宫产新生儿出生高峰,一些预产期在9月中上旬的孕妇强烈要求实施剖宫产。因为8月31日(包括8月31日)前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可上小学。哪怕出生只晚一天,也必须得多等一年。因此9月1日前后成了孕妇们最为关心的“分水岭”。为此,不少准妈妈提前到医院预约病房,希望能在9月1日前剖腹产,提前赶上“升学末班车”。搞得妇幼保健专家赶紧呼吁,为了母子健康,应顺其自然,还是自然分娩的好。

  其二;重点中学有“重点”,择校收费让人愁。众所周知,小学、初中的择校费都已被废除,可是高中的却照收不误。今年某省专门发文件规定,公办高中择校费不涨,择校生比例略下调。省教育厅明文规定,公办高中择校生收费没有上涨,经济发达地区每生不超过3万元,欠发达地区每生不超过2.5万元。可是,文件规定了上限,各地在执行中就都执行3万和2.5万,虽然没比往年增加,由于都按最高标准收取,基本与上年持平。正是这高中择校费压得有的家长实在直不起腰来,为了孩子能上一个重点中学,将来能上大学而苦不堪言。

  其三;大学校园睡地铺,可怜天下父母心。前些年就听说清华、北大的学生家长睡过道、睡操场的事。今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内,300名贫困生家长入住在校方免费提供的室内大地铺上。校方称:“绝不让一位新生因贫困而辍学,也绝不让一位新生家长因贫困露宿校园和街头。”来自广西柳州的家长覃汉洲称,女儿交了学杂费后只剩三四百元生活费。得知有免费住宿,他十分高兴。记者看到,场子已铺上地毯,上面密密麻麻铺满凉席,每张凉席配一床毛巾被,场馆内中央空调已开启,贫困新生家长已入住,部分家长将地铺打到看台和走廊上。

  透过这“小中大”入学的种种怪象,特别是从小学开始,就有所谓“名校”、“重点小学”,凸显出某种程度上我国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性和配置上的不合理性。联系到高中名校收取的择校费,教育因贫富而悬殊,有的家长不堪重负,没钱的孩子根本没有选择学校的余地,甚至连书都难念上,这对教育的公平性提出了拷问。送子上学睡地铺现象,一方面透视出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又折射出“因教育而致贫”的危险信号。不少低收入的家长,住不起饭店宾馆,这从一个侧面也映照出高等教育高收费的“影子”。“小中大”入学之忧,让家长们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和弊端,值得教育主管部门的认真反思并在今后改革中大力革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