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高考指挥棒不变  中考成了小高考  中考求变有点玄?

来源:金羊网 2007-09-17 17:59:39

中考真题

  广州中考去年率先尝试“等级”制,最近教育部又酝酿新一轮改革,何去何从,难题不少―――

  9月1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教育部正酝酿对中考“进行比较重大的变革”。

  此言一出,立刻引来密切关注:广州作为课改实验区,近年来已对中考进行了多种改

  革尝试,教育部酝酿的变革将以广州的经验为蓝本,还是吸取“反面意见”,作出新的“突破”?

  新闻背景: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光靠考试改革

  教育部部长周济的一番言论是针对美国CNN记者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填鸭式”教育矛盾的提问而作出的。周济表示,要解决创新能力的不足光靠考试制度改革是不够的,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主要还是对缺点进行改革,同时也发挥其长处。

  对此,周济透露中等学校考试和高中阶段的考试、招生,将作为改革的重点,“进行比较重大的变革,希望大大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

  中考改革,牵动千家万户。今年广州市二中中考考场外,挤满了送考的家长本报记者何奔摄

  难题1:淡化原始分有难度按等级录取有困惑

  广州首先尝试中考成绩“分级”,佛山明年也将变革

  去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发文宣布,广州等市将推行中考改革,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及其位置排序呈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向考生公布考试的单科和总成绩的等级及位置排序,不公布原始分。

  今年1月,这一改革又发生了变化:考试成绩仍以等级形式呈现,学生可获知原始分,但不再公布排序号。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当时表示,“等级+序位号方式,有排队的感觉,这与课改为学生减压的初衷不符。广州是首先尝试等级呈现成绩的城市,还在不断完善、探索。”

  从明年起,佛山中考也将实行重大变革,内容与广州十分相似:考试总分为各科目原始分之和,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各考试科目原始分转换为五个等级作为学生毕业考试成绩。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考试中心主任杨晓勤表示,佛山还不能利用等级进行录取:按佛山6万初中毕业生分四个等级计算,25%的A级毕业生就有1.5万人,佛山一中今年计划招1000人,在等级制区分精度不够的前提下,学校的具体录取操作将面临困惑。

  杨晓勤表示,毕业成绩之所以用ABCD进行呈现,主要是因应国家课标和课程改革以等级评价的要求。

  难题2:成绩仍是“硬通货”综合评价受质疑

  六条“综合表现”成为录取标准,实际操作麻烦不少

  2005年10月出台的《广州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初中三年的综合评价成绩将加入到中考录取标准中。“综合表现”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等六个方面,评价结果最终将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的依据之一。

  但在操作过程中,综合素质评价成了遭到质疑最多的部分。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划分等级,引起了一些班主任的非议。尽管B等表示“良”,但在一些老师和家长的眼里,它等于说明这个学生“有问题”。“这么小的孩子,顶多是上课迟到、欠交作业,他们还没有长大定型,怎么能就给他们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简单定性呢?”一位班主任说。

  弄虚作假是另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学业成绩依然是“硬通货”,有时连老师也“沦为同谋”―――“一个成绩拔尖的孩子,尽管他的手工作品明显是抄袭,甚至请人代劳,但怎么舍得给他综合素质评不及格?”这位班主任说,“我如果这样评导致他上不了好高中,他家长会跟我没完,对学校也没有好处。”

  有调查显示,2/3的学生对广州实施的中考改革持“反对”或“十分反对”。记者采访发现,家长和学生普遍认为中考的种种问题根源在于上高中太难。“如果高中也像初中一样人人都有得上,就不会你争我抢了。”家长刘先生说。不少家长认为,为了彻底解决高中学位以及择校带来的消极影响,在广州各方面条件已逐步具备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考虑普及高中教育。

  难题3:高考指挥棒不变中考成了小高考

  中考改革难题多多,“病根”可能在“上面”

  广州市教研室教育理论科科长林淑媛认为,中考的弊端在于已经变成了“小高考”,甚至比高考还激烈。“考多少科目、怎么考,这些改变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林淑媛说,“因为中考作为一种教育评价,已经丧失了应有的全面功能,只留下了选拔这一个功能,而且把选拔变成了最终目的。”

  因此林淑媛建议可借鉴山东烟台的中考改革经验,将高中招生指标免试分配给初中。“虽然这只是一种过渡措施,但强有力地拉平了各个学校间的差距,因为名气一般的初中也有名额分配到重点高中,这样基础差的初中大家也愿意上了。进入这样的良性循环后,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负担,最终走向的就是教育均衡化。”林淑媛说。

  对此,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吴琦则不这么认为―――人为抹杀校间差距是违反教育规律的,“小学升初中免试的效果大家都看到了,”吴琦说,“愿望是好的,但结果呢?高考指挥棒没变,社会对名校优质学位的需求就没变,学生的压力不减反增。”

  吴琦认为,就考试而言,广州现在的中考制度已经非常规范,只有改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根源才能改变社会需求。

  求解思考:“拆桥”话题老生常谈发展职教并不容易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瓶颈”在于政策依然向普通高中倾斜

  广州市财经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熊发业认为,估计此次中考改革将会触及职业教育。“因为要拆掉‘独木桥’,必须加强职业教育,改变社会的人才观,”熊发业说,“其实现在社会对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家长也逐步认清了这一点,上大学并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是好的出路,从我们学校近年来报考分数的上升就可以看出。”他认为现在唯一的瓶颈在于政策依然向普通高中倾斜,“尽管很多职中的分数线比普通高中还高,但仍然要等所有普通高中甚至民办高中补录完毕才能录取。这种强烈的‘导向信号’使得人们往普通高中‘扎堆’,然后一起走上‘挤大学’这一条路。”

  熊发业的预计在教育部的意见中也得到印证。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将来青年一代当中,多数学生都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者高等职业教育之后进入就业岗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