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记者调查:北京高一新课程改革新在哪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阎申 2007-09-12 10:57:48

中考真题


图为新课改,165中的美术课上到了美术馆

  新学期伊始,高一“课改”,新课程、新目标、新追求,成了师生共同关心的话题。

  必修课“不能少讲,而要会讲”

  一个夏天,北京二中的老师们言必称课改。学校所有教师都在努力熟悉并力争融通使用北京市规定的每学科两种教材。历史教师李建红说:新课改,教师作为引导者,“不能少讲,而要会讲”,“知道该讲什么,该怎么讲”,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对教材的“二度开发”。为此,老师们力求完善知识结构,延伸学习路径,扩大学习领域,丰富知识储备,主动把所教学科放到整个课程设置中去考量,使同一领域的相关学科之间、同一学科不同年级备课组之间融通交流,以形成“教学链”,学科壁垒正在消除。

  “模块教学”教师整体备课

  考虑到师生对模块教学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二中老师们突出一个“整体”的思想,即:在主题、单元、板块的层面上进行整体设计、整体安排,就一个模块整体备课,整体对应模块教学的36学时。

  开学第一周,9月7日,高一年级常宏、王梅生、佘平平、高修库、况红燕等五位化学老师分别上了“高中化学绪言”、“粗盐的提纯”、“萃取和分液”、“物质的量”、“气体摩尔体积”等课。几位老师在概念的导入方式、问题情景的创设、学科思想的建立、教材深广度的把握、动手和动脑相结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等方面都有新的尝试,学生们感到有兴趣,师生互动落实了,对教材的处理体现了授课老师各自的理解以及整体的安排。

  五大类170门选修课

  院士老总都是客座教师

  校本选修课程是新课改一个突出点,二中设计了五大类170门课程。五大类为:“文学与艺术”、“科学与创新”、“技术与生活”、“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170门课程包括:“戏剧剧本与表演研究”、“青年理财”、“桥梁模型的制作”、“化学与环境”、“遥感”、“无土栽培”、“跆拳道”,等等,除了本校教师任教,还有中科院院士、大学教授、集团老总等担任客座教师。作为导向性的安排,二中还明确要求,涉及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共23学分,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程。

  高一年级实行导师制

  从新学期开始,二中在高一年级实行导师制,所有任课教师都要担任十几位学生的导师,不但负责指导学生的思想、生活,而且特别要负责指导学生选课,帮助学生正确分析自己的特点,注意克服兴趣趋同、兴趣单一、兴趣索然或者单单考虑“好玩”、“不难”等偏向,帮助学生“在选择的过程中学会自主选择”,在“个性化发展”的平台上学习规划自己的人生。

  每间教室设立一块问题板

  新课改要求变学生被动的机械的学习方式为主动的自主的合作的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往有的老师的课“都讲出花”来了,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对口,照样结不出果实。在老师改革的同时,也要引领学生。新学年,二中在每间教室设立一块“问题板”。一节新课之前,学生要在预习中间就新内容提出问题,同学共享,相互启发,这样,老师也便于及时了解学生的难点、重点并在课堂上引导解答。可以预见,一块“问题板”,学生得会问,老师得会答,日积月累,师生都有收益。

  每节课留出两分钟反馈

  “每节课两分钟反馈”,二中已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结合新课程的要求,这项措施在新学期继续深化。为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每节课留下两分钟,请学生就当堂“知识讲授、掌握程度”等进行评价反馈,以便于老师进一步修正教学设计,使教学目标得到落实。

  学生还可自行设计实验

  有人把选修课比喻为“自助餐”,那么要是“自助餐”吃不饱或者不对胃口呢?“自制餐”实验于是出台。“自制餐”实验室是学生自己做实验的场所,物理、化学、生物,学生自己做项目设计、自己实施、自己验收结果。老

  师只是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学生准备实验仪器设备,指导学生注意安全。能够进“自制餐”实验室工作,天长日久,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创新能力都会得到提高。在校长钮小桦看来,只要切实下功夫,这一届学生就会是新课程改革的受益者,“苦学苦读”就会变得“自由快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