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关注北京中学生健康:缴纳大病保险禁捆绑商业保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娜 2007-09-06 17:56:51

中考真题

  9月5,身患骨癌的高三学生小磊(化名)在积水潭医院的病床上收到了自己的医保手册,成为本市享受学生儿童大病医保待遇的第一人。殷楠/摄

  针对某些学校借学生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用之机捆绑商业保险的行为,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这种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遇到这种情况,学生家长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或教育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据某些学生家长反映,自家孩子本来需要缴纳大病医保的50元费用突然间变成了130元。一打听才知道,学校让学生额外附加了学生平安险等商业保险费用。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在通州等地区的部分学校确实发现了这种情况。他指出,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商业保险,但学校没有权力代办。让商业保险“搭车”属于乱收费行为,侵犯了学生的权益。对于发现这种情况的家长,可以向市教委或者市劳动保障局举报。

  【相关新闻】

  学生儿童大病医保手册首发

  昨(5日)天,3000多名北京育英学校学生拿到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放的首批绿色医保手册,凭着手中的小绿本,他们将正式享受到大病医疗待遇。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40万老年人和学生儿童参保,约占总参保人数的四分之一。学生参保工作将在9月30日前完成。

  据介绍,从今年9月1日起,本市实施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学生儿童每人每年缴保费50元,保险报销起付标准为650元,超过650元的部分按照70%的比例报销,每年最多可报销17万元。学生需持“本”看病就医,除了在颜色上有所不同外,学生的大病医保手册和普通医保手册基本相同。

  另外,目前已经患病治疗的学生,只要在出院前领到“绿本”,就可以享受该项待遇,不用自己垫付费用再报销。家长单位可报销部分医疗费的,与学生保险不冲突。

  【新闻现场】

  “妈妈,咱能接着治了!”

  昨天上午,身患骨癌的高三学生小磊(化名)在积水潭医院的病床上收到了自己的医保手册。按照规定,他在日后放化疗将要花费的18万元中,有12万元可以通过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成为本市享受学生儿童大病医保待遇的第一人。

  病床上的小磊显得十分瘦弱,但脸上依然带着微笑:“妈妈,咱能接着治了,以后我装上假肢也能考大学、找工作,等您老了伺候您。”领到医保手册后,小磊高兴地说。

  能够参加明年高考是小磊最大的心愿,但这个心愿曾经离他那样遥远。妈妈为了照顾他不能工作,爸爸每月500多元的工资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前期治疗所花费的5万多元是从家里亲戚处东拼西凑借来的。小磊知道看病要花这么多钱,和妈妈说:“咱别治了,您去福利院领养一个孩子,将来老了也有个依靠。”

  8月下旬,妈妈知道了学生儿童大病医保的事情,赶紧通过学校入了保。有关部门特事特办,提前为小磊进行了数据报盘。在收到医保手册后,小磊的脸上露出了坚强的笑容,自己的心愿也不再遥远。(记者韩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