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校诱惑催生“初四”复读  中考总分将扣掉5分

来源:工人日报 2007-09-06 09:28:01

中考真题

  高校扩招,让学生可选择的余地增加,但是随着大学生人数的增加,含金量高的文凭和能力就备受社会认可。因此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选择入读好高中才是通往重点大学的桥梁―――

  高中是难以抵抗的诱惑

  8月的一天,在北京某中考复读培训学校招生现场,十五岁的苏杨默默地躲在父母身后,双手不安地搓着衣角。

  “没办法,如果上这个区排名倒数的高中,三年以后怎么办?再拼一年吧。”她的脸上,透着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忧郁。

  苏杨今年中考没发挥好,仅考了430分,此前她已接到海淀区某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连看都没看就塞进了抽屉里,然后做出一个决定:复读。

  在北京,今年中考结束后,有许多像苏杨一样心态复杂的初中毕业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近几年,复读潮开始波及中考生。在全国很多省份,每年都有上千名中考生,准备复读上“初四”。

  广州一家培训学校,在2005年尝试开办该市首个“初四”复读班,到今年,已经扩招至7个班。据广州市招生办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报名参加学业考试和中招录取的往届生1102人,在12万中考生中约占1%。而据有关专家称,在北京今年也有千余名初中生复读,占中考学生人数的1%至2%。

  相对于高考复读大军,这个比例不算高,但是复读低龄化的趋势已有所显现。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从2005年起,北京市初中毕业生人数每年要减少近3万人左右,但是由于北京市优秀教育资源的相对稀缺,中考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没有减弱。高校扩招,让学生可选择的余地增加,但是随着大学生人数的增加,含金量高的文凭和能力就备受社会认可。因此,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选择入读好高中才是通往重点大学的桥梁。

  “与其上一般的高中,不如再读一年,多花1万多元,考个好一点的高中。同时夯实初中阶段的知识基础,为将来上好大学做准备。”苏杨的妈妈说。中考复读要过几道关

  相对于高考复读生来说,参加中考复读的学生心智、心理显然尚未成熟,因此复读所凸显出来的问题也更加复杂。

  去年参加中考复读的谭思的妈妈告诉记者,刚复读的前两个月,本来活泼爱动的孩子突然间变得沉默寡言,经常一放学就呆在自己房间里,也不爱和家长说话。“孩子有一天哭着说,以前要好的同学都读高中了,现在周末都不好意思找他们玩了,感觉自己低人一等。”

  不过,谭思很幸运,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他顺利克服了心理障碍,最后考上了心仪的重点高中。“孩子最难克服的就是心理问题,解决好这个,复读就成功了一半。”谭妈妈深有感触。

  有关专家指出,中考复读孩子的压力很大,最难克服的就是心理障碍。存在心理障碍通常会导致自我评价过低、遇到问题缺乏积极性、害怕困难、有自卑感、容易自暴自弃,失去理想和信心,从而大大限制个人潜能的发挥。

  其次,中考复读生缺乏对人生的规划,目标不是特别明确,容易在复读的某些阶段产生厌学情绪,更有甚者,由于学习习惯不好或者本身就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而消极对待复读。

  “带中考复读班特别累,有的孩子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会对学习产生反感情绪。每年都有这么几个孩子,上课时既不说话,也不违反纪律,但他们有自己的消遣方式,转笔、照镜子、看漫画书,招数花样繁多。”担任某中考复读班班主任的杨老师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中考研究专家谢维告诉记者,从普遍意义讲,这一时期的学生尚未定型,正处在青春期,缺少主观能动性,缺乏恒心,怕吃苦,怕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学生坏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不仅会严重影响复读的效果,还对将来的高中乃至大学学习产生不良影响。复读的300天中,学生一定要克服自己的厌学情绪。

  此外,在北京选择中考复读还要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复读生将要扣掉5分。北京市教委对中考复读的学生实施了中考五科每科扣除1分的规定。这表明教育部门通过此项措施希望中考考生能够选择中专、职高、技校类学校学习。

  “扣5分的影响挺大的,如果分数不是太高,这5分的差距就能决定你上重点还是普通高中。”正在为是否复读而犹疑不决的王羽对记者说。

  决定复读的学生都是怀着“重点高中梦”开始一年的新征途。

  有关专家称,中考复读60%以上是学生自主作出的选择。

  北京市复读的学生分数集中在在360~420分之间,有一半多学生拒绝就读中职,选择“回炉”重读初中的。近几年中职就业率逐年升高,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也不断出台对中职学校的扶持政策,但是不少中学生还是非普高不读。

  “社会上重学历、重文凭的观念比较根深蒂固,虽然这几年有所改变,但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中学生判断能力不强,更容易受这种观念的影响。此外,许多中学一味追求升学率,缺乏对学生心理、人格和未来规划的指导,常常导致学生对学校的选择上存在误区。正在成长期的学生需要社会、学校、家长的正确引导。”谢维说。

  此外,在复读人群中还存在着一些分数比较高的学生,他们的分数在460分以上,多是想再拼搏一年考取重点高中。

  那么,哪些学生适合中考复读呢?教育专家认为,如果考生主动要求复读,愿望强烈,本身有一定基础,分数不是太低,但在知识结构上也同时存在一定的漏洞,如果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够分析出自身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存在着哪些不足,并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此外还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这样的孩子比较适合复读。

  谢维说,是否适合中考复读因人而异。对有的学生来说,在中途停下来整顿一下,再整装待发,可能比一口气跑到临近终点、却有心无力地停顿下来强。在复读过程中,因为学生的性格差异导致他们出现的问题各异。性格偏内向的学生往往心理压力过大,经常处于一种不正确的心态,在复习过程中不去反思自己错误的过程,而一味去想错误的结果可能造成的灾难。这类学生容易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沼。而外向型的孩子心理素质比较好,对学习的态度却往往不认真,经常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此,相对于高考复读生,中考复读更需要学校、家长的合力,把孩子的潜力尽量挖掘出来。

  不过,困难、挫折是最好的大学。谢维表示,中考复读是对学生的极大考验,磨练了学生的意志,也能促使他们改掉自己的浮躁心态和不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复读成功,会对他们将来的高中、大学学习、生活产生良性的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