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北京高中课改遭质疑:世界大战被删  阿Q一去不返

来源:搜狐教育 2007-09-01 09:41:10

中考真题

  北京高中课改历史必修课删掉世界大战

  9月1日,北京高一学生将用上课改后的新教材,改版后,高中历史将不再按照编年体的方式书写,过去学生和老师们所熟悉的按朝代等时间顺序编写的历史教材,变成了按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专题编写的教材,历史的古今贯通、中外对比更加明显。历史新教材中,世界大战的内容也被单独从必修课本中提了出来,成为学生自主选修的内容。

  教师建议学生选修“世界大战”

  不少专家表示,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是历史中一个非常有分量的内容,新教材未把其列入必修课本,必然影响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关注,使得学生对这段历史了解不足。一些一线教师也表示,在必修教材中删除世界大战的内容不仅会造成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欠缺,而且也为学生理解战后历史造成很大困难。一些专家甚至表示,如果文科生缺少对世界大战的历史了解,很难符合高校要求。

  针对此,不少学校已经根据本校情况在历史教学中进行了调整。尽管《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这册教材作为自主选修的内容,但一些学校还是将它纳入侧文学生的必选。

  北京二中历史教师李建红说,学校目前已经将这本教材列入学校的课程,侧文的学生建议都选,侧理学生也可以自主选修。“就算是高考不考,学生了解这部分历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她说。

  语文教材:增收当代作家名篇

  9月1日起,北京市9个试点区县将使用全新的北京版高中教材,新版语文教材有一半左右的课文与以前的人教版不同,《阿Q正传》等名篇在新的语文教材中不再出现。此外,《新鲜的网络语言》一文被收入教材,学生们将在语文书中见到“:-)”、“:(”等熟悉的网络符号。

  参加高考须学完9本语文

  据介绍,北京版高中语文课本全套分为5本必修和4本选修,此外还有自由选修。必修系列的教材编写以“文体阅读”为线索,而选修系列则根据“专题阅读”引导学生学习。参加高考的学生必须要学完9本语文,至少修完18个语文学分。

  《北京市高中课改实验版?语文》内容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一大批当代作家的名篇“入驻”教材。铁凝的《哦,香雪》、贾平凹的《秦腔》、阿城的《棋王》均被选入。此外,《触龙说赵太后》、《过秦论》等古文名篇则被撤下。从这些名篇中选取出的小段,附在单元作业“文言积累”部分,以便学生熟悉古文。

  新学期开学后,北京市将同时使用两套教材,其中,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门头沟、顺义、昌平、延庆、平谷9区县语文将选用北京版新教材;崇文、宣武、海淀、丰台、房山、密云、怀柔、大兴、通州、燕山地区使用人教版新教材。

  “金迷”编委选入《雪山飞狐》?

  北京版语文教材中,金庸的《雪山飞狐》被编列在教师教学参考书名单中,与此同时,《阿Q正传》等名篇数量减少。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甚至有人发出了“金庸取代鲁迅”的感叹。

  据媒体报道,《雪山飞狐》进入这次北京版的高中语文课本并非偶然。编委中有不少“金庸迷”,62岁的薛川东说自己就爱读武侠。

  编委之一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是个知名的“金迷”。但这次把金庸武侠小说推上教材的,是67岁的北京版语文教材主编顾德希,他也是金庸的“粉丝”。

  正是顾德希亲自推荐了《雪山飞狐》中的一段,最后被确定下来。

  于是,一些网友认为这些“金迷”编委是“凭个人的爱好来修改教材,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更多的网友则认为,《雪山飞狐》取代《阿Q正传》是用“通俗文学取代主流文学”。

  《雪山飞狐》入教材不存在

  对于备受关注的《雪山飞狐》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一事,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云峰认为,这种说法根本不存在。甚至有的媒体说,用《雪山飞狐》替代鲁迅的《阿Q正传》,更加不可能。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雪山飞狐》只是被列入了教师教学参考书名单内而已。

  谈起教材中的鲁迅作品,孔庆东说,“祥林嫂讲了80年了,但从来不会从课本里退出去,因为这部作品很让人感动。就连来中国的留学生读鲁迅的作品也会感动。不过《狂人日记》、《阿Q正传》对现在的中学生来讲的确太深了。”孔庆东认为,不仅是鲁迅,朱自清等名家的作品入选中学教材后,都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文章如何选、内容如何教,怎样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对于一些人质疑“北京版语文教材鲁迅作品少了”的问题,王云峰称在北京版语文教材中专门有《鲁迅》诗文专题,在语文教育中,关注传统文化,关注民族精神是课标规定之一。“现在新版各个版本教材,包括人教版、北京版,都通过语文促进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对多元文化的理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