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高考专栏 > 正文

从张非两出三进名校门看高考的两面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汪波 2007-08-24 17:02:56

中考真题

  8月22日,先后被北大、清华录取又因网瘾被两度退学的四川南充考生张非再次到清华报到, 这是他第二次走进清华大门。(8月23日人民网)

  张非的三进两出大学校门,犹如一个棱镜,清楚地折射出中国第一大考――高考的两面来。一方面,它凸显了高考的公正、公平。“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分数是大学校门的唯一敲门砖。它不管这个学生以前怎样,其他方面怎样,是否曾经来过,都会给他一个新的机会。正如清华大学发言人所言:“张非参加高考的资格和条件都符合国家有关高考的要求,他的高考成绩也达到了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分数线,录取他是正常的过程。” 一个学生只要高考考出高分,他就有权被录取;而如果他在学校期间没有修够学分,学校也有权将其退学。张非的能出能进,显示了高考制度的刚性与威严。

  另一方面,它也暴露出了高考制度的弊端。“惟分是举”的选拔机制,无视学生学习以外的其他能力与素质。这种一个“孔”的“过滤网”里可能“鱼龙混杂”,也可能导致孩子们的畸形成长。张非的父亲张道谊说:“都说我儿优秀,但在我看来,他并不优秀,他的优秀只是在中国教育制度下、在分数评价体系下的优秀,他的优秀很不全面。” 初高中时的张非,既能考出好的成绩,同时又集所有坏习惯于一身,如逃学、上网、离家出走等,而且非常自闭,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也不懂得对父母感恩。

  两方面相比较,应该还是其利远大于其弊。从现实中看,三十年的高考史导演了无数“知识改变命运”的“神话”,促进了中国教育事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极大发展。从理论上讲,我们不得不承认,高考制度依旧是我们所能设计出来的最为公平的选拔机制。但也不能因此否认其弊端,它单一的“门槛”把许多优秀学子拒之门外,也不能保证进来的都是“天之骄子”,张非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所幸的是,改名“张空谷”的张非,已戒掉网瘾,立志要有一个“新的开始”。而我们的高考,什么时候会有新的开始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