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写给即将上初三的同学:初三要准备哪些参考书?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天津一中郑剑 2007-08-18 07:40:37

中考真题

  近来常有初三的同学问我,为中考作文准备的这一年,看些什么书好呢?我想,长篇名著类的书籍,不适宜在这个阶段阅读。同学们初三课业紧张,齐整时间不多,因此,我给同学们重点推荐了一些实用性强的作文类以及随手随时翻看的杂志类的书籍。

  一种是类似《新话题作文题典?初中版》(唐惠忠)这样的书。

  我们发现,近年来,天津中考的作文特点是话题作文的衍射,所以了解并熟知话题作文的写作特点还是比较重要的。这本书有对灵活多样的命题形式的分析,如它的“金题展示”部分,设计了富于时代性的新话题,从题材上基本涵盖了话题作文的方方面面,而且每个话题能够切中中考考查的要求,思维含金量较高。另外还有既提供常规思路,又点拨精彩独到的创新思路的“思路发散”部分,以及“审题旨要”“素材金库”“佳作示范”“拓展训练”等部分,分类合理,阅读目的也比较明确。

  素材的储备也比较重要,建议可以准备《最新实用中学生话题作文素材大全》(浙江古籍出版社)一类的书,随时翻看,常思常用。

  一种是《智慧背囊》一类的书,它的特点是短小、灵动、真切、睿智、感人,内容主要涉及青春活力、真挚真情、生命感悟等,这是我很喜欢推荐给同学的一套书。这套书对同学们积累素材、感悟人生很有帮助。至今这套书已经出到第十册了,如果同学们时间紧的话,可以重点阅读它的前两册,我认为是该套书中编辑最好的两册。同学们在读此类书籍时,一定要明确目的,即为作文储备材料,除了故事外,文章中优秀的句子,以及文章后精彩的点评,都是同学们应该留心的部分。建议大家使用素材积累本,分类备留各种素材及好的句子。

  类似的书同学们还可以阅读《时文选粹》、《读者》、《意林》(合订本)。

  还有一种是时事政治、新闻人物类的杂志,如《人物》,这本杂志是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份以刊载名人传记和当代高端人物报道为主的人物传记类期刊。它是国内创办最早的人物传记类刊物。有“当代史记”之誉。杂志中展现的领袖巨子、成功人士的故事,对想写议论文的同学来说,真是内容新颖、积累方便的案头材料。同学们再写起议论文也不必言必苏轼李白,或材料限于“感动中国”了。

  当然,作文的能力与知识量和词汇量是密切相关的,还有你的语言感染力,这些不是一两本书能解决的,需要的是积累,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是最重要的,一年的积累会使你发现:不经意间积累了一笔金钱买不到的财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