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孩子在中关村中学上学,为何由“花中”发毕业证书?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阿珍 2007-08-10 09:37:56

中考真题

  本报讯(记者林阿珍)读者王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她的女儿小华(化名)在海淀中关村中学初中部上学,可是中考过后拿到的却是北京市花园路职业高中的(以下简称花职)的毕业证。

  王女士认为,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升学率,解决花职的生源问题。中关村中学未对此事做正面回答。

  老师多次建议转学籍

  昨日,王女士出示了小华在2004年小升初时,收到的海淀区中关村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毕业证却是花职的”。王女士说,小华平时成绩不好,在今年中考冲刺阶段,班主任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会上提到,成绩不好的学生,很有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班主任后来又多次私下与她沟通,建议她同意把小华的学籍转到花职。

  “说得我心里发毛,什么都听老师的”,王女士说,班主任当时说学校与花职有合作关系,可以把孩子的学籍转到花职,保证顺利拿到毕业证,因担心拿不到毕业证,王女士在老师的口述下,写了一个大意是“因家搬迁,上学路远,申请把小华学籍转到花职”的申请书。

  王女士称,申请书交了之后,孩子仍然在中关村中学上课,但中考被安排在花职。

  未首选花职被指违约

  王女士说,小华没考上高中,但不喜欢花职,第一志愿没有填报花职,现在小华已经被另一所职高录取。

  前天,王女士打电话给班主任准备拿回孩子的考生卡,但老师指责她违约,没有按规定首选花职。

  王女士表示,当初是怕孩子拿不到毕业证,才同意把孩子的学籍转出去,没想到现在连填报志愿的自主权也没有了。

  事后,小华曾告诉王女士,班主任此前曾在课上向同学说过,班里有四个名额,帮助成绩不好的同学转到花职,以保证毕业证顺利拿到。她认为,学校是借不能拿到毕业证为由,向职业学校转移学习较差的学生。

  “学校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升学率,还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好。”王女士认为,学校此举同时也是帮助花职增加生源,是在欺骗家长。

  -各方回应

  “小华班主任”

  “没有义务说此事”

  昨日,记者联系小华的班主任,她表示“没有义务说这个事”。前日,中关村中学政教处李主任称,对此事不清楚,会通知有关人员为记者解答,但记者一直未收到答复。

  “花园路职业高中”

  转学籍不止小华一人

  昨日,花园路职业高中招生办公室老师出示了一份其初中部的考生名单,名单显示小华已被某学校录取。招生办老师说,中学要保证自己的升学率,中关村中学不是特例,他们与包括中关村中学在内的几所中学都有合作关系,从这些学校毕业如果选花职,不管成绩怎样,都可以优先选择专业,保证能拿到毕业证,同时也解决了学校生源问题。

  招生办老师表示,中关村中学十来个班都有学生转过来,不止小华一人。他们都是在学校与家长协商好的情况下转过来的。这些学校的老师与花职有协议,转过来的学生在考不上高中的情况下,必须首选花职。

  类似小华的情况,已经算是违约,“我们没有卡她已经很不错了”,招生办老师说,中关村中学转来的学生的所有资料都已被中关村中学一张姓老师拿走。

  “海淀区教委”

  转籍需要家长同意

  昨日,海淀教委中学教育科一周姓工作人员表示,学生成绩、操行、德育等方面不合格可能拿不到毕业证。学生的学籍调转问题,学校有建议权利,例如为了孩子就学方便,但必须在监护人即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如果是学校强行转走的,可以向教委投诉。该工作人员说,他没收到类似投诉,不能贸然对学校进行调查。昨日,记者从其他区教委了解,初中生如果成绩特别差,毕业时学校可以只为其颁发结业证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