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高中要课改 中考落榜生再也没有机会上高中了

来源:大河网 2007-08-04 10:26:00

中考真题

今年的中招刚刚结束,郑州市中招办就发布了“禁考令”:明年“初四生”将不能参加中招考试。那么,落榜生又该何去何从?初三复读班还能上吗?这一新规会否在全省推广?一时间,成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现状】

  仍有学校在招复读生

  消息传出,不少初三复读班随之“解散”。在郑州市教育局备案的民办学校中,有3家开设了初三复读班,其中两家退还了学生的报名费,但郑州市经七路还有一家学校却“顶风行事”,保证复读后明年照样能参加中招考试。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拨通了该校的报名电话。

  记者:郑州市教育局不是规定复读生明年不能参加中考吗?

  复读学校:考试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办法让你以应届生的身份去报考。

  记者:那档案上记录的是今年毕业的,明年怎么还能用应届生方式报考呢?

  复读学校:我们学校会专门给你办理一切。

  记者:到时不让考怎么办?

  复读学校:绝对没问题。现在已经报名好几个班了,每个班50~55人。我们既然可以办学校,就有办法让你考。这对我们是小事,其他学校都不收初三复读班了,就我们这一所具备这个条件。

  【影响】

  “落榜”中考生少了一条出路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吴长运介绍,九年制义务教育属于年限教育,到达年限即应离校。但近年来,一直没有明确规定是否允许复读生参加中招考试。

  在郑州市,公办学校严禁接受初三复读生,这早有规定。在“不鼓励”的政策下,民办学校在夹缝中生存,为学生提供着上“初四”的机会。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区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为26000多人,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12803人,还有部分学生会被民办高中和高中分校录取。而其余的落榜生将无缘高中,不少学生原定选择复读。

  【原因】

  复读生不能再考和课改有关

  以往中招报名对复读生和应届生都一视同仁,这次的调整,据称和“课改”有关。

  “2002年,郑州市部分地区进入课改,明年新课改将覆盖全郑州市的初中毕业生。”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副处长张莹说,新义务教育法明确提出改革考试制度,不单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依据,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成为考核的一项内容。课改区的毕业生,每人都有一个综合素质评定成绩,这将作为高中录取的一个考核标准。

  张莹说,明年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将全是有着三年综合素质评定成绩的课改生,但复读生却少了一年的综合素质评定。如果应届生和复读生一同中考,双重考核标准,会给中招工作带来混乱。

  明年全省初中毕业生都是课改生,但截至目前,除郑州给复读生下发了“禁考令”外,其他省辖市都还没发布类似的中招政策调整信息。

  “2008年我省的中招政策还在研究阶段,还没确定是否允许复读生报考。”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吴长运说,但各市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相关考试政策和办法。郑州市的这次调整就在此政策允许的范围内。

  【家长】

  落榜生被“剥夺”上高中机会

  听说复读生不能参加中考了,家住中原区陇海路的郑州市民刘先生开始急着给儿子找出路。

  刘先生的儿子今年中考428分,不想掏高价上民办或公办民助性质的高中分校,原想复读一年,明年考所好高中。“学生有选择的权利,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高中就不是了,凭什么不给孩子接受高中教育的机会。”

  他认为,选择读高中还是上中职,就意味着选择以后当“白领”还是“蓝领”,“失去了上高中的机会,上大学的可能性就渺茫了。”

  还有不少学生开始抱怨信息公布太晚了。“早知道这样,当初就不能给孩子留后路,谁能想到今年考不上,就再也没机会上高中了啊。”女儿中考落榜的王新民先生说。

  【答疑】

  招生政策调整,学生该咋办

  问题一

  原打算复读的过线考生怎么办?

  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表示,这类学生一般都会被普通高中录取,现在还不晚,学生只需要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及时去学校报名就可以了。

  问题二

  落榜考生怎么办?

  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表示,这些学生可选择上高中分校或上中职中专。上职业学校也同样可以上大学,一些职业学校也组织学生参加对口升学、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等。

  问题三

  在家复习,明年能否参加中考?

  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表示,同样会遇到少一年综合素质评定的问题,因此也无法参加中招报名。

  问题四

  个别学校能保证复读生参加中考吗?

  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提醒,不要听信个别学校的宣传,不然明年中招报不上名,将浪费学生一年的宝贵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