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大清华互挖墙脚  考生“一女多嫁”清华估分失灵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陈志鹏 2007-08-02 13:49:36

中考真题

  清华大学2007年在鄂文理录取线分别为658分和605分,相比填志愿之前的预估线分别低了2分和5分。清华在鄂招生组组长杜嘉昨日透露,清华北大生源大战今年最激烈,多名湖北伢在两校间徘徊,“让我们的估分失灵”。

  清华前脚走,北大后脚到

  清华今年在湖北的招生力度空前加强。该校今年在鄂投放招生计划仅次于北京,除新设立“各省文理科前五名奖励2万元”的条款外,该校党委书记陈希首次率专家团在华师一附中与省内37所重点中学负责人举行封闭式座谈。

  资料显示,2002年~2005年5年内,武汉市11名高考状元,8名去了北大,2名去了清华。其间的文科状元无一人去清华。

  为打破招不到湖北省文科状元的局面,身为清华湖北招生组负责人的杜嘉在提前拿到湖北省高分考生成绩后,于6月25日上午10点30分赶到大冶一中紧急和该校领导会谈,随后与省文科状元张友谊及家人面谈。“当时我直接告诉张友谊,除了学校的2万元外,如果报清华经管学院会得到一次性两万四千块的奖励。”杜嘉说,虽然没录到张友谊,但清华实际上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刻仍在做他的工作。

  据杜嘉介绍,他前脚刚走,北大招生人员也赶到大冶展开了“公关工作”。

  北大清华互挖墙脚

  6月26日下午在晨报刚接完热线,杜嘉就赶到武汉二中召集该校16名高分考生进行了两小时会谈,并发放了保证录取协议书。而次日,同样是这些考生又接受了北大招生老师的宣讲。

  随后,在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及省内重点中学,北大和清华这种的对手戏陆续上演。

  “参加自主招生的入围考生,各校互不挖墙脚”,清华和北大以往招生的这条不成文规矩,今年被撕碎。天津市南开中学一北大自主招生的学生,在被北大确认录取的情况下最后还是被清华录走。清华今年虽未录走武汉市文科状元余霏霏,但在了解她参加过北大自主招生的情况下,依然进行了“电话沟通”。

  今年,清华在湖北及武汉市的状元争夺上依然没有突破。今年,省市四名高考状元中,除省理科状元选择清华,省文科状元及武汉市文理状元均去了北大。

  但在全国范围内而言,今年是清华的状元丰收年。今年30个省市产生的66个高考状元,除小部分就读香港高校外,22人选择了北大,27人选择了清华,占了40.9%。这是最近9年来,清华在状元“争夺战”中首次超过北大。

  武汉高校与状元无缘

  “今年湖北理科660分以上者,约七成被清华录走。”杜嘉称,包括理科状元在内的全省前10名中的6人,进入清华。知分填志愿以前,清华在鄂录取的理科考生散布在全省前350名,现在不超过前150名。

  据了解,今年我省文科610分以上共有34人,北大录取30人,录取线为610分。清华在湖北只有10个文科计划,省文科前12名录了第二、第五、第十一、第十二名共四人。

  武汉理工大学高教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自2004年湖北实行“知分填志愿”以来,北大清华对高分考生已经形成了垄断地位。

  资料显示,2004年,文理全省排名前100位考生大多奔向清华北大。2005年,北大、清华囊括了湖北省文理科前30名。2006年,我省文科排位前55名的考生(分数为620分以上)中,清华北大录走40余人。

  来自省招办和部分高校的录取资料显示,知分填报志愿前,我省总有部分顶尖高分考生被武大、华中科大录得,而且还会录取到部分省市的文理状元。但“知分填志愿”这四年来,武汉高校已与状元绝缘。

  “一女多嫁”考生今年最多

  今年北大在鄂追加18个计划,共录取113人,理科录取线为659分。清华在鄂追加13个招生计划,共录取121人(不含艺术生),理科扩招3人后录取线为658分。北大清华今年在鄂的文科录取线分别为610分和605分。

  填报志愿期间,清华给湖北考生公布的文理预估分数线分别为610分和660分。

  “估分之所以失灵,跟考生信息失真有关。”杜嘉说,以往和北大清华都签保证书的湖北考生最多10人左右,多是集中在660分~670分可能进入两校一般专业的学生,但今年最后发现两边都报的学生多达20人,录取时不得已降低了分数。

  杜嘉分析,出现这种新情况,跟两校今年一直持续到最后的招生公关有关,致使很多考生在两校之间犹豫不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