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把握录取的“末班车” “曲线”求学成为“香饽饽”

来源:晨报 作者:王婧 2007-07-31 09:35:44

中考真题

  历时近1个月的中招录取即将接近尾声,但在各个区,尚无去处的考生人数仍有近百人,对此招办人士建议这部分考生能把握录取的“末班车”,不要再放弃去读“三校”的机会。回顾今年的中招录取,记者发现,高中仍然是多数家长的第一选择。而因为填报失误而出现的问题也年年发生,为此记者采访了招办人士,对招生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曲线”求学:借读民办、取道外地

  ■现象一:民办高中成为“香饽饽”

  近阶段中招补填志愿,民办高中成为家长们争抢的“香饽饽”。在不少区,区里比较好的民办高中在补填志愿刚开始时便已满额,而那些郊区的民办高中虽然在早前的填报志愿时乏人问津,但在补填志愿时,也成为了家长们的“抢手货”,到最后招满为止。

  按理说本市民办高中10%的跨区招生计划已经取消,但考虑到一些区里民办高中早就满额,另一些区里的民办高中则吃不饱,因此在全市普职比6:4的比例被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为了能满足更多家长让孩子读高中的需要,区招办对于家长想要调材料去外区读民办高中的情况,一般也只能采取放行的态度。

  家长动借读的念头是他们选择民办高中的原因之一。将学籍先落在某个民办高中然后想办法去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或公办普通高中借读成为家长曲线求学的办法。

  专家建议:招办人士指出,借读生三年后的发展也未必会有在本来学校来得好。对接受学校来说,借读生的高考成绩、思想品德评定等都与学校无关,学生本人会觉得老师不够关心自己。对借出学校来说,学校仅负责保管学籍档案和负责高考报名,并不过问该学生的学习状况,至于评优加分等,更是沾不到一点边的。另外,学生借读到层次更高的学校中,学习起来也会比较吃力,万一跟不上其他同学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学习效果会适得其反,这样的结果肯定也是家长所不愿看到的。

  ■现象二:家长取道外地私立学校

  因为本市高中计划严格控制,民办高中供不应求,因此最近,个别一心求高中的家长开始将视线投向了上海周边江浙一带的私立高中学校。这些家长认为,将孩子送到外地读高中三年后还是可以回到上海参加高考。

  专家建议:静安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胡关荣一针见血地指出,不管是在民办高中还是去外地读高中,这些考生三年后将和本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一起参加高考,如果按照本市历年来的高考录取率来看,现在处在梯队后面的考生到时候也不一定能如愿考上理想大学。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现在去读一个不错的中职校,不仅就业出路好,就是考大学因为竞争对象变了,考进理想学校的几率也反而更高。

  ■现象三:志愿填报失误是家长考虑失当

  考生拿着不错的中考分数却意外“落榜”,明明不想去一所学校最后去的偏偏就是这所学校,被“择校”志愿录取却到招办询问能不能撤销,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都是缘于当初填报志愿时的不慎重。其实与高考填志愿相比,中考的志愿填报要简单很多,但遇上糊涂的考生和家长也容易在细微处犯错误。

  专家建议:招办人士认为,很多志愿填报上的失误其实反映了家长的某种心态,比如很多家长不想孩子去读“三校”,可拿着一个很低的分数,到最后要失去升学机会了于是后悔当初没填一所好一点的中职校。“其实填志愿时家长都有自己的考虑,只是因为当时考虑得不全面,没有能够充分估计后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才导致后悔。”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说。

  [专家建议]

  尚无去处的考生应该去读“三校”

  其实目前中职校的招生计划仍有空余,招办人士建议考生应该抓住最后机会,去读“三校”。

  招办人士指出,考分在3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考虑去读中专,而考分在300分以下的考生则可以考虑职校和技校。虽然一些考生倾向于去复读,但是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对很多学习潜力不足的学生来说,复读一年也未必就能考到好分数,除非确实因为中考期间身体健康问题影响了考生的发挥。

  专家建议:有些考生的兴趣和特长并不在学习上,但他们可以去中职校学习一些技术,拥有一技之长,而且将来同样可以参加高考。

  近年来,上海的中职校开设了不少城市发展急需与紧缺的专业,从市教委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55%,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独、合资企业单位和私营企业单位人数占直接就业人数的86%。有30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就业率之高创了历史最高。

  所以家长应该扭转观念,不要认为孩子一定要读高中才能有出息。对成绩始终欠佳的学生而言,与其固守“考高中、进大学”的传统模式,不如尝试“先就业后读书”或“边就业边读书”的成才新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