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揭秘高考奇人张非:最牛考霸曾分别从北大清华退学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元 2007-07-26 10:12:35

中考真题

  “考霸”、“职业高考生”、“最牛高考钉子户”……张非,24岁,这个年龄离应届高考生有点距离,这些称呼使得他的形象褒贬不一。先后考入北大、清华,又因沉迷于网络游戏先后被退学。今年7月,南充十中刚刚公布的红榜上,张非以张空谷之名,以南充市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录入。

  其父张道益评价儿子:“是一个积聚了自负和自卑两种极端性格的矛盾体。”高中班主任张正川说这个爱徒是“单纯到几乎透明,完全不懂得世俗的复杂。”“中国网络戒毒第一人”陶宏开教授一席谈后曾认为他“既不懂得如何跟人相处,又不懂得对父母感恩,智商极高,情商极低”。

  “积聚了两种极端性格的矛盾体”

  对儿子充满爱怜和骄傲

  找到张非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小学的家,记者尚未进屋,便听见屋内传来一阵赞许声。进门一看,张非的父亲张道益正拿着一幅书法作品,和邻居一起指点欣赏。“你来看看,这是张非去北京做节目时,一个书法家给他写的‘中国英才’!”毕竟已经叫了24年,张道益还是习惯叫儿子的旧名“张非”。

  一副老式的黑框眼镜几乎占据了张道益脸部1/3的位置,宽大的白衬衫罩住了他精瘦的身体,尽管开口就说儿子是个失败者,但在与记者谈及儿子的过程中,爱怜和骄傲的神采始终在张道益的脸上交替着。

  小学五年级就跳级

  “张非是一个积聚了自负和自卑两种极端性格的矛盾体。”作为一个初中物理老师,张道益说起儿子时并不吝惜词汇。在张非作为新闻人物屡次进入媒体的视野,尤其是顺利地再次被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录取后,记者并未从这样的评价中听出责备的意味。

  “从儿时开始,张非就特别喜欢阅读。他上小学时,有一次缠着我给他讲故事。我当时正在批改学生试卷,为了打发他,我就随手给了他一张物理试卷说:‘你要是做到50分,我就给你讲故事。’结果在他做完选择题和填空题之后,仅错了两道。张非说他平时没事时拿我的教科书自己看会的。”张道益语气里隐含着骄傲。

  因为对阅读非同一般的热爱,张非从小就比同龄孩子的知识面要广阔很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从不打架闹事,小学五年级,数学老师建议他跳了一级,直接升初中。

  性格带有孤僻自卑

  14岁那年,张非第一次离开父母进入邮电学校寄宿学习。在给父母的信中,他曾豪言“我是天才年少我怕谁”。“正因为他学习好,我们也就没操什么心,也没有留意到他性格上的问题。”

  回过头去作总结,张道益觉得当年那次令人骄傲的跳级对张非并不一定是好事。“他儿时有过口吃,那时大人小孩都笑他,他不愿意说话,甚至自卑。跳级让他从一个本来熟悉的环境转换到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加上年纪又比人家小,让他变得更加孤立。”

  “从小到大,张非走在乡间的路上,看见熟人都不打个招呼,只顾自己低头走路。”这是张家邻居至今对张非的印象。

  不愿意跟人沟通的“天才”很快在网络游戏中找到了乐趣,发展到逃课、多门功课不及格,在邮电学校混了两年半之后,张非自己决定退学参加高考。

  视北大清华退学经历为耻辱

  天才似乎总有异于常人的举止。从参加高考开始,张非就给自己定下了高考的唯一目标:非北大清华不考。2002年,张非报考北大,未中。2003年,张非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一中就读,高考以606分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2004年却因7门必修课不及格被迫退学。同年,张非在南充十一中复读,2005年再度以703分――南充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

  “张非刚进清华时,表现挺不错,参加军训时还拿过优秀学员证书!”张道益边说边跑进里屋,把那张证书小心地拿给记者看。

  可是一年后,张非再度因为没修满学分而被退学。2007年,张非改名张空谷,“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张道益说,儿子的新名字是从这首诗里得来。在南充十中经过三个月的复读,以677分――南充市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你别以为在北大和清华一进一出的经历让张非觉得骄傲,他将之视为‘耻辱’。当他从清华退学回来,第三次走入高复班时,面对那些比自己小5、6岁的同学,他是很自卑的,在教室里,他选择坐最后一排。”张道益很认真地跟记者强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