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学生家长痛陈“生源大战”之弊  择校为何成了冒险?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郑建卫张书泽 2007-07-20 16:30:05

中考真题

  7月12日,本版刊登了《“十校高考成绩一览表”事件――省会中考“生源大战”背后的利益博弈》的报道。连日来,本报不断接到社会各界的反馈。许多读者通过来电、来信和网络留言的方式痛陈“生源大战”之弊。

  有禁难止的“生源大战”,并不是简单的学校之间的“市场化竞争”,它折射的是整个教育体制的一个伤疤。本报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希望广大读者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权益,我们将其具体姓名身份隐去,以便能够更真实地反映他们在“生源大战”中的切身感受。

  教师:招生让我们心灵扭曲

  “作为一个教师在招生中连最基本的人格都丧失了!”随着中考招生大战鼓声渐息,一些参加招生教师的心情却变得沉重。在我省一所中学的招生庆功宴上,参加招生的老师们没有弹冠相庆,而是神情黯然。

  ■招生压力压倒“师道尊严”

  一位老师对记者详细讲述了招生经历。

  据这位教师讲,在许多学校,教师招生是包校的,学校给老师们分了学校,如果把所包的学校的优秀学生招来有奖励。所以,为了完成任务,教师首先要想方设法搞到所包学校初三年级前10名的学生是谁,家长们怎么联系。搞到了联系方式后,还要注意保持联系,中考成绩一出来,马上动员家长,光打电话不行,还得上门,面对面地做工作,有的学生家甚至去了几趟。

  “有一个学生家长始终拿不定主意,得盯着啊,实话告诉你吧,我一直跟到他们学校,一直盯到填报志愿的最后时刻,亲眼看着他第一志愿报了我们学校才放心。在人家学校里,拉人家的优秀生,让人家老师知道了还不得给轰出去?你想想,我心里能不紧张吗?”这位老师想起这些,心情怎么也轻松不起来。

  ■没有自尊何谈为人师表

  “招生时我就像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带着面具表演,有些话从嘴里说出来,自己心里都过意不去。”一位普通中学的教师来电用匿名的方式讲述了他的招生经历―――

  到学生家,你要编出各种瞎话抬高自己的学校,诋毁对手学校。没办法,招生逼得你连自尊都不要了,何谈为人师表。

  拉学习好的学生时,我就给他们讲鸡头和凤尾的关系:凭你这成绩,到某某中学只能进普通班,来我们学校,进重点班,配备了最好的师资和学习条件,老师同学都关注你,学习潜力能充分发挥出来。

  有分数稍低的学生家长来咨询,我就劝他们报我们学校的择校生,别的学校的重点班也不要去。我给他们讲,那个学校怎么能跟我们比呢?我们的高考录取率比他们高,我们的某某同学入学时中考成绩才400多分,高考时成绩为600多分等等。

  前后两种说法矛盾吧?没办法,只能这么说,这样说自己心里都过意不去。我想如果有下辈子,我再也不做老师了。

  学生:谁对我们真正负责

  择校对中学来说是利益,对孩子来说却是命运,身处“生源大战”的旋涡,尚且年少的学生们显得无所适从。一些教育专家告诫:招生大战在学生心目中留下了阴影,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塔座”的自卑感

  目前我省公办高中实行的大多都是双轨收费制。一部分学生享受的是公助生收费标准,而另一部分学生为择校生,要缴纳高价学费。

  一位学生在我们网络留言上讲,“我是掏钱上的重点中学,是人们所说的‘塔座’。我们学校分好多种班,重点班和普通班差别很大,我们普通班是六七十人挤一个教室,而重点班好的不到四十人。虽然在一个学校,公助生一般都有种优越感,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我们则有一种自卑感,在同学老师面前抬不起头来。”

  ■被欺骗的感觉

  一位省会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对记者讲,他去年中考考了600多分,招生时几所重点中学的老师天天打电话,他现在这所学校的招生老师承诺学校保证进××班,而且这样的班只有1个,配备最优秀的老师,但等入校后才发现这样的班竟有4个!“现在学校招生时说的天花乱坠,一旦招到了就不管了,有谁对学生真正负责?”

  校长:不“竞争”就要吃亏

  素质教育已经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共识,但为何在教育界还会出现“生源大战”这样与素质教育初衷相违背的现象?对此,“大战”发起者―――学校一方也有不少话说。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好学生都外流啊。”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学校长对日益激烈的“生源大战”有苦难言。他们说,其实生源大战的激烈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想象,不只本地区的中学“内战”,外市的中学也来“搅局”。“为了应对发达地区的一些重点中学抢生源,我们只能采取被动对抗的方式。”

  一位多年任重点中学的老校长对记者说:“虽然教育局有文件规定,只能在本校内设立咨询站,不允许到对方学校去抢优秀生,不允许去学生家里做工作,不允许炒作高考升学率,不允许诋毁其他学校,但实际上这样干的学校为数不少!”

  “作为校长,我不知道这样做违规吗?当然知道,可是我不这样干我就是傻子,我就吃亏了。”这位校长坦言“参战”实属无奈之举。

  ■农村中学:“贫血”下的生存窘境

  从记者接触到的几所高中看,“生源大战”的一个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加剧了高中之间的“马太效应”,两极分化态势日趋严重,穷者愈穷,富者愈富。

  “最多的时候,我们考‘本一’(本科一批)的学生有33个。2003年起,学校的升学率开始明显滑坡,去年考入‘本一’的只有可怜巴巴的两个学生。那不是我们的教学质量降低了,而是生源质量降低了。”一所省级示范性中学的县中因“生源战”面临发展窘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贫困地区的县级中学,高考考取“本一”的人数竟然是零!

  “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一位贫困地区的普通高中的校长说,如果一所重点高中的录取线在510分以上,而在其他县里,490分就是好学生。这样基础上的对决,谁胜谁负是没有悬念的。

  家长:我们不知该相信谁

  为了招生各学校各出奇招,纷纷开出优惠条件,按说最终得利的应该是家长和学生。但事实上,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不断升级的“生源大战”让家长也苦不堪言。

  ■“生源大战”其实是“金钱大战”

  “现在上好高中比上大学都难!”一位孩子去年上了省会某重点中学的家长对记者大吐苦水。这位家长说,去年孩子差几分上不了公助生,我们两口儿收入不高,本来想让孩子上个不错的二类中学得了。但孩子不干,说班里有一个比他考得还差的同学掏钱上了重点,他为什么不能上。

  为了不让孩子伤心,我们只好咬咬牙,掏了2万元的择校费。这可是我们两口一年的工资呀!我们仔细算了算,住宿费每学期不低于500元,三年要3000多元,每月生活费要400元,三年总计要1万多元。“花钱就能上好学校,这是真正的教育公平吗?”

  ■择校成了冒险,谁借我一双慧眼

  你说一套,对手攻击又是一套,“生源大战”让家长们非常为难,不知相信谁才好。

  为了给孩子报志愿,一位家长一天跑了三所学校。结果每所学校都说自己的学校最好,有的甚至还在贬低其他学校。“我不知道谁说的更可信。现在招生虚夸越来越厉害,有的学校甚至在网上发布的照片竟然是宾馆的大门口!”

  一位孩子上省会某重点中学的家长气愤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就是听了学校的宣传,说上了他们学校可以保送上大学。可我们进去了才知道,保送是有专业限制的,那专业对普通学生根本没有吸引力。

  □本报记者郑建卫张书泽

  相关新闻

  《“十校高考成绩一览表”事件》后续

  石市教育主管部门:虚假宣传严重违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本报讯(记者朱艳冰、郑建卫)石家庄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省会中考招生中出现的“十校高考成绩一览表”事件是典型的虚假宣传行为,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

  今年7月上旬省会中考招生期间,一张粉红色的招生宣传材料在部分考生和家长中流传。这张名为“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高中招生宣传材料”的背面,印有“2007年高考成绩一览表”,详细罗列了省会十所中学在2007年高考中的所谓“本一率”、“本二率”和“本三率”等数据,对学生和家长造成误导(详细报道见本报7月12日五版《新闻纵深》)。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省内外中考“生源大战”的种种表现,市教育局今年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考招生工作通知》,明确规定“不准借机炒作中、高考成绩”、“严禁滥发以升学率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不准进行虚假的、抬高本校诋毁他校、破坏校际团结、影响教育形象的招生宣传”。

  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平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散发附有“十校高考成绩一览表”的招生宣传材料,属于公然多项严重违规行为。作为省会教育主管部门,感到震惊和愤慨。市教育局已于7月9日责成裕华区教育局对该问题进行调查。

  裕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市教育局的指示精神,他们迅速组织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裕华区教育局在7月13日向市教育局提交的调查报告中说,调查人员分别对这份虚假宣传材料所标称学校的主管副校长,高中部主任、副主任及招生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被调查人员均不知‘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高中招生宣传材料’一事”。

  石家庄市教育局及裕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核查力度,想方设法查清这份虚假宣传材料的出处。无论“十校高考成绩一览表”事件的行为主体是谁,一定会严查到底。一经查实责任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